2009-05-25 21:29:44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59)

 

第五十九章

 

學士府

今天是放榜的日子,霈東一早就派人去貢院看放榜。其實,福家人和永琪夫婦早就知道結果,他們一個個都滿着小輩們,好讓他們嘗嘗金榜題名時的高興。

 

“霈東,福城回來了沒有?”燕南問。不知道為什麽,燕南一反常態好像比誰都緊張,反而那個當事人卻像個沒事人一樣,現在還很悠閒地看起書來。

 

“稍安勿躁,福城回來的時候一定會讓你知道的。”霈東按住妻子,又笑說:“你看綿宇,想個沒事人一樣。你這是皇帝不急,急死…”他見燕南大眼一瞪,就活生生地把那兩個字給吞了回去。

 

“太監。”本來在一旁和欣兒玩詞語接龍的驕陽,不經意地接口說。

 

這本是童言無忌,可是又正好接到霈東沒說完的兩個字,燕南怒瞪了一眼兒子和她那快笑到岔氣的丈夫和弟弟。“我可沒說,是你兒子說的,可別賴在我頭上。”霈東一邊笑,還一邊加油添火地解釋。

 

而驕陽,不知道什麽原因讓阿瑪和三舅笑得那麽高興,但是額娘的臉去一直陰沉着。他跑到燕南身邊,趴在她的懷裏說:“額娘,阿瑪和三舅是怎麽了,為什麽他們笑得那麽開心?”

 

“還不是你小子說的話讓他們那麽開心。”

 

這時,門口劈里啪啦響起爆竹的聲音,還有人跑竟然說:“恭喜舅少爺,賀喜舅少爺,舅少爺高中二甲探花。”來人不是別人,正是讓燕南苦苦等待一上午的福城。

 

“你真清楚,是二甲探花?”

 

“奴才不敢看走眼,是二甲探花。”

 

“中了中了,隆兒恭喜你這個探花爺了。”燕南高興地說。“我把這好消息告訴爹娘去。”她抱起兒子,就往外走。一路上,還不忘吩咐欣兒去廚房準備一桌酒菜來賀喜兄弟高中。

 

“姐,又不是中狀元,有什麽好高興的。”綿宇悶悶不樂地說,他沒料到自己只是中了個二甲探花。

 

“二甲探花也不錯啦,要知道你這個二甲探花還是…”霈東一不小心,把有些事情給說漏嘴。其實,那天乾隆回去後,紫薇就找來霈東把事情的前前後後都告訴他,只不過紫薇還特意吩咐,這事不准告訴第三個人。

 

綿宇一皺眉,問道:“姐夫,你這話是什麽意思?”

 

他看看燕南,又看看綿宇,發現這倆姐弟都看着自己要答案。現在霈東真恨不得打自己嘴巴, 真不該剛才那麽多嘴多說一句。他勉強解釋說:“我的意思是說..是說..”

 

你姐夫的意思是說,你這個二甲探花還是家裏第一個,你看我們家還沒出過中恩科的哪。”燕南說。看霈東這樣結結巴巴,又一邊想怎麽編謊話,就知道他有事蠻着自己。

 

“對對,就是這個。”霈東給了個感激的眼神對燕南,又說:“你想想啊,你可是家裏第一個考上恩科的,這樣光宗耀祖的事情你應該高興才對。隆兒,別愁眉苦臉的,高興高興點。”

 

綿宇一臉無奈,但聼霈東這樣說也不好面上太沮喪。他對兩人笑笑,也不再說什麽。

 

霈東拍拍他的肩,並向福地吩咐說:“去,叫人把鞭炮點上。再叫廚房準備準備,今夜,竹宜軒請客。”

 

啓明閣

她坐在正房,丫頭巧娥正站在身後替她梳頭,房裏一股幽幽的茉莉香味忽隱忽現

 

“二少奶奶,剛剛竹宜軒的小鄧子來説,今晚上請您還有二少爺過去吃飯。”門外,丫頭正向主人通報說。

 

“知道了,說我和二少爺一定準備到。

 

“是。”丫頭連忙回稟說。

 

想起霈林,她心裏又是另外一幅滋味。如果不是幾年前見過這位公子哥,也許她入門之前也會覺得自己會是一個幸福的新娘。接到聖旨的時候,家裏人都說她好福氣,可以嫁一戶好人家,可是誰又想到過她的苦惱。

 

“巧娥,去打聽打聽今晚竹宜軒為什麽請客,打聽好咯晚上我們也好送禮。”巧娥是她的陪嫁丫頭,一起和她從海寧嫁過來。

 

“是。

 

她望向鏡中的自己,人家都說海寧陳家出美女,可是爲什麽海寧陳家的女兒都那麽命苦,知畫如此,她也如此。她嫁進學士府也不是一天兩天了,可是只有洞房那天,喝醉酒的霈林動了她後就不曾進她的房。沒幾天,她就聼到些多嘴的丫頭說,原來這些日子她那新婚的丈夫都是去一個叫玉茹的丫頭房裏過夜。

 

“小姐,我打聽到了。是宇少爺中榜,大少奶奶高興,所以今夜竹宜軒請客。

 

“這樣啊,那麽你去替我準備些上等的文房四寶什麽的,等晚上也好送給宇少爺賀他高中。

 

“小姐,要不要去玉茹那裏通知二少爺?”巧娥小心地問。其實,巧娥一直替她家小姐不值。多好的一個小姐阿,可是打從嫁進學士府後就好像變了人似的,從前的那些快樂都不見了,有的只有她臉上那一絲絲的憂鬱。

 

“不用了,應該會有人通知他的。”

 

竹宜軒

今夜,竹宜軒的宴席可是熱鬧的不得了,學士府的上上下下今夜差不多都來齊了。有人高興着,有人嬉鬧着,有人傷心着,有人安然着,每個人帶着不一樣的心情來參加這場家宴。

 

熱鬧過後,一切又恢復到了平靜。燕南撫着有些微醉的霈東回到房内,並吩咐丫頭弄些熱茶來給霈東醒酒,她還有好些事要問他呢。

 

“大少奶奶,醒酒茶來了。”一個丫頭把一杯醒酒茶送進房内。

 

燕南端起醒酒茶,輕輕呼了幾下,確定不燙後把它送到霈東嘴邊說:“霈東,快把這茶給喝咯。”

 

見到妻子那麽貼心,霈東也很合作地說:“是,娘子大人。”

 

燕南見他喝完整一碗茶後,又開口說:“你少嘴甜了,我是有事要問你。如果你醉醺醺的,我也問不出個結果來。

 

“哎呀,我怎麽那麽暈阿。南兒,有事明天再説,我先睡了。” 霈東裝起糊塗,又立刻倒回床上,他怎麽忘記這裡還有一頓家訓等着他呢。

 

“你快起來,別裝了。”燕南拉起霈東,問:“我問你,隆兒的二甲探花到底是怎麽一回事?”

 

“什麽怎麽一回事阿,就是他考上的事啊。”霈東決定裝傻到底。

 

她見霈東不肯對她說實話,故意生氣地說:“你連我都不肯說,白和你夫妻一場了。”這福家的男人,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家裏的夫人生氣。燕南就是抓住霈東這一弱點,故意矯情地說。隨後,她又對丫頭大聲說:“去,叫欣兒把小少爺給抱來。

 

丫頭不知所措,面有難色看看霈東,見霈東向她揮揮手示意她下去後立刻轉身就離開房間。

 

見丫頭一走,霈東迅速抱住嬌妻的後腰,他語氣溫柔,輕輕地在燕南耳邊說:“生氣啦?”

 

“沒,我哪裏敢生你福大少爺的氣啊。”燕南嘴上不饒他,可是卻感受着霈東給她帶來的溫柔。

 

“這是不是我告訴你,是額娘特別交待少一個人知道最好。”霈東說:“算了,看來我今夜不告訴你,我也別想睡覺了。事情是這樣的…”霈東把燕南抱坐在腿上,邊告訴她整件事情的始末。

 

“這麽說,爹並不希望綿宇中榜?”

 

“應該說,爹是希望綿宇中榜,但是他又不希望綿宇做官。你也知道,綿宇性格有點倔強,容易得罪人,這官場上生活並不適合他。”

 

“這説來雖然也不無道理,可是爹怎麽也不想想,綿宇寒窗苦讀十幾年,次次考試都能考得不錯,可是如果這次落榜的話,對他的打擊也不會小。看他今天知道自己只是一個二甲榜眼都那個失落的樣子,萬一讓他知道這個二甲榜眼也差點失去的話,那他不是更失落。”

 

“所以爹才不放心他入官場。好在,他現在是準備跟阿瑪一起去大理寺,那裏很多都是阿瑪的門生,也好好好教教他。”霈東說:“還有一件事,剛剛吃飯的時候你也看見了吧,霈林和梅兒兩人心不合面也不合。

 

“你也發現了?”燕南說:“我還想明天去暖明閣好好開導開導她。這個霈林也真是,好好一個梅兒被他搞成這個樣子,本來無憂無慮的那張臉,現在寫滿了傷愁和心酸。”

 

“對啊,老天對我不薄,給我一個你,之後又給了我驕陽。現在的我,早已心滿意足,對我而言,有你們兩個已經足夠。”對於燕南,霈東有說不完的幸福。

 

燕南一臉陶醉在霈東的溫柔中,她摟着他的脖子,甜甜地說:“好好聽哦,我有點飃飃然了。霈東,快恰我一下,讓我覺得我不是在夢境中。”

 

“傻瓜,我怎麽忍心恰你,你可是我的寶貝,把你恰疼了我還要心疼呢。”他抱起她,往床的方向走去。 “南兒,這樣的夜,這樣的美景,如果我再不浪漫一點,豈不是辜負老天給我做的安排嗎?”燕南一臉羞紅,依偎在霈東的懷中。

 

今夜,星光依舊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