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17:39:37肥妮

此情只聞天上有(27)

  
 

 

第二十七章

 

學士府

屏風后的小燕子在看到燕南進來的時候就已經按捺不住了,要不是永琪一直拉著她的手,她早已走出去了。當她聽到紫薇叫香兒來請她的時候,她快步走出去,激動得喊:

 

“南兒….

 

本來還在和霈東打情駡俏的燕南,聽見小燕子的聲音,驚訝道:“娘,怎麽會是娘?”

 

“不止你娘來了,爹也來了呀。”永琪也走了出來, 笑著對燕南說。

 

“爹….…..你們怎麽來了,怎麽都沒有告訴南兒呀?”燕南驚訝地哭了出來,哭著對小燕子和永琪說,“你看,你們都把女兒嚇傻了。

 

“我的好南兒,你可讓娘想死了。”小燕子擁抱著燕南說,“要不是你紫薇姑姑說要你個驚喜,我們一早就出來了。”

 

“這可都是霈東的主意,說什麽從來不曾給過你任何驚喜,所以特意給你安排了。”爾康笑說。

 

霈東傻笑著說:“怎麽樣,喜歡我給你準備的驚喜嗎?”

 

可是,燕南愣愣地看著他,心裏想著,這個的霈東叫她如何捨得放棄。可是,自己的身體只會給他帶來負擔。

 

“南兒,你怎麽了?”他本來以爲燕南會感激他幫她準備的這個小驚喜,可是他沒想到燕南的表情會出此的嚴肅。他以爲她生氣了,馬上說到:“抱歉抱歉,下次我不會再幫你準備這樣的驚喜了。你別生氣了好不好?!”

 

“不不,我沒有生氣。謝謝你霈東,這個驚喜我很喜歡。”燕南發現了自己的失態,馬上說。

 

永琪一把抓起燕南替她把著脈,說:“南兒脈象順了很多,胡太醫到底醫術高強阿。

 

。。,你在想小燕子已經沖上前去,“還有,我要恭喜你了。”她看到“姐姐。”一旁的茶新可再也忍不住了,她叫著燕南。

 

“雲兒,怎麽你也來了。”燕南看到小燕子和永琪太高興了,就疏忽掉他們身旁的茶新了,“你長那麽高了,記得我走的時候,才只有這麽高。”她比劃著,繼續說:“快來給我抱抱。

 

“永琪,姐姐,你們好嗎?”一群人之後的知畫再也忍不住了,她叫喚著。

 

“知畫,謝謝你把南兒照顧的那麽好。”不等永琪開口,小燕子已經沖上前去,“還有,我要恭喜你了。”她看了看知畫身後的綿億說。

 

“同喜同喜,這個也是你們的喜事啊。”知畫接口道,她又拉著綿億,說:“綿億,怎麽那麽沒規矩,都不叫人。”

 

一語不發的綿億可沒想到知畫會要他叫人,叫人,他應該叫小燕子什麽?他思索著。

 

“綿億,我比你額娘大,你就叫我燕姨吧。”小燕子看見綿億的表情,就知道他在想什麽。

 

“燕姨….”綿億輕聲喊著。他再看看永琪,也輕聲地叫了一句:“阿瑪。”

 

雖然只是這簡單的兩個字,可是對永琪和所有人來説,這可是一件天大的喜事。這説明綿億願意放下對永琪的成見,來從新認識他的父親了。一旁的燕南聽到綿億這樣喊永琪,心裏也很高興。雖然她知道也許綿億並不情願這樣叫永琪,但是為了知畫,為了她,他還是喊了。

 

“孩子,你終于願意認我了?”永琪激動的說,他突然覺得這次來北京不是白來的。

 

“你始終是我的父親,這是事實。雖然你抛棄了我和我額娘,但是我額娘都原諒你了,所以我也只能原諒你。”綿億說。這些天,他想了很多事情,想著知畫對他說的話,想著燕南對他說的話,他慢慢地放下了自己的成見,畢竟就是知畫說的,他是他的父親,這是個事實。

 

“綿億,你的這些話讓阿瑪很感動,謝謝你的原諒了。”永琪說。

 

“好了好了,你們兩父子有話等一下再説。”爾康再也認不住了,他說:“我可肚子餓了,我們邊吃飯邊聊吧。”

 

“好好,吃飯吃飯。香兒,通知廚房準備開飯了。”

 

客房

夜深了,又是一天。燕南一人靠在學士府客房的窗前,愣愣地看著窗外想著心事。小燕子和永琪走了進來,他們剛剛和紫薇他們聊完家常,回到客房。

 

“南兒,你在想什麽想的那麽出神?”小燕子說。

 

“娘,我有一件事情想和你們商量。”燕南嚴肅地說,這件事情她已經想了很久了。即使小燕子和永琪不來,她也要寫信去和他們商量。

 

“小燕子,你先弄雲兒睡覺吧。”永琪看燕南的表情,就知道她要和他們商量一件大事。他把她拉到一旁,輕聲問:“這些年,爹娘不在你的身邊,是不是發生了什麽事情?”

 

“爹,我想…..我想…..我想退婚。”雖然燕南並不想說這句話,但是她還是說出口了。

 

永琪何等聰明,他一早就看出燕南今天對他們說些事情,但是他萬萬沒有想到燕南會和他說她想退婚。

 

弄好孩子睡覺的小燕子走了出來,她可沒有錯過燕南說要退婚的那句,她驚喊:“南兒你瘋了,怎麽說要退婚了?”

 

“是不是霈東做了什麽對不起你的事情了?”永琪說:“沒可能呀,他那麽愛你,怎麽肯能做對不起你的事情!”想到今天霈東為了給燕南一個驚喜,就聯合大家都不要告訴她他們來了。如此的霈東怎麽會做對不起燕南的事情呢。

 

“沒,沒有,他沒有做任何對不起我的事情。”燕南心慌意亂,“只是我想退婚,他還不知道。”

 

“那麽,你告訴爹,你爲什麽要退婚!”永琪生氣的說,他從來沒有對燕南生氣過,可是他想實在想不通,燕南明知霈東喜歡她愛她,為什麽還要退婚。

 

“你是不是又有喜歡的人了?所以不想嫁給霈東了?”小燕子問。

 

被父母這樣的說,燕南更加心慌意亂了,“沒有沒有,我沒有喜歡的人。”她焦急著,在房間裏來來回回的踱步著。

 

“那麽你說,你到底為什麽要退婚!”燕南越是不說,永琪就越生氣,不知不覺他的聲音就大了起來,“今天,如果你不給我一個理由,這婚你就別想退。咳咳….咳咳…..”他越說越急,越急就咳嗽了起來。

 

小燕子一聼永琪又在咳嗽了,立刻給他拍著後背,她說:“別急別急,有話慢慢說。你也知道南兒和你一樣,什麽事情都會自己想過再説,今天她說要退婚,一定是想了很久了,你就讓她慢慢說吧”她又對燕南說:“你看你把你爹氣的,你快說吧。”

 

燕南看到父親被自己氣成這樣,慚愧地說:“我不想連累他,我不想成爲他的包袱,所以我要退婚。”

 

“連累,包袱….

 

“是,我是他的包袱。娘,我只是你們指腹爲婚給他的媳婦,他其實並沒有選擇。如果是一個健康的我,那就算了。可是,你們都知道,我這病經常會發作,這樣的我不是一個大包袱嗎?”

 

“可是,你們兩個是兩情相悅的,你要退婚,他可以接受嗎?”小燕子問。

 

為了他的幸福,所以我一定要退婚。”燕南堅定的說。

 

聼完燕南的理由,永琪和小燕子都震撼了。他們不曾想到,燕南會這樣想,為了霈東的幸福,所以她要犧牲自己的幸福。

 

“那麽,你準備怎麽和他說。還有,你們是皇上賜婚的,你要皇上怎麽說?”永琪問。

 

“爹,我不知道。我已經可以看到霈東聽到我的退婚后的反應了,但是即使是這樣,我也還是要。”

 

“那麽,你再好好想想。如果真的要退,也要等過了綿億的喜事在說。南兒,對不起,剛才是爹誤會你了。”永琪好抱歉,他不曾想到燕南會那麽深思熟慮她和霈東的婚事,也不曾想到,燕南會為了不想拖累霈東而選擇退婚,即使她很愛他。

 

燕南抱著永琪,眼淚再也忍不住了,她哭著說:“爹,我也不想呀,我真的很愛他。

 

“是是,都是爹不好,把你生來就有病。”他也含著淚說。他抱著燕南,任憑她在他懷裏哭著。

 

榮王府

滿人的婚禮都是在晚上舉行的,鐘琳一早就在一群喜娘嬤嬤的打扮下,打扮漂亮等待著晚上的大婚儀式 。終于,終于她等到了這一天,雖然她曾經夢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嫁給綿億。但是,那只是她的一個夢想,她從來沒想過這個夢想會成真。接到聖旨的那天,她還以爲有人給她開了個大玩笑。

 

“小姐,老爺夫人來了!”鐘琳的貼身丫頭千兒說,她也是鐘琳的陪嫁丫頭。

 

“鐘琳給阿瑪額娘請安。”正在化妝的鐘琳聽見自己的父母來來,馬上起身請安。

 

“不必了…..”夫人說。“鍾琳,雖然你早上已經行了大禮來拜別父母,可是我和你阿瑪過來,還是有些事情要來吩咐你。你記住了,今晚之後你就是皇家人了,不再是這家的小姐格格了,你是榮王妃了,以後不管是你的言行還是舉止都要依照皇室的規矩。女人的三從四德你也要記住,不管怎麽樣,都要依榮王爺爲主。還是,雖然老榮王早逝,榮王是福晉帶大的,孝敬伕晉也是你的職責。這些你都記住了嗎?”

 

“是,額娘,我都記住了。”

 

“小姐,迎親的太監說吉時到了,請小姐上轎了。”千兒說。

 

鐘琳跪在地上,深深地給父母磕下頭,哭著說:“鐘琳謝父母養育之恩,鐘琳拜別父母大人。”

 

喜娘們給她蓋上的頭蓋,扶她上了花轎。外面的鑼鼓敲響著,道賀的人們一遍遍的喊著恭喜恭喜。花轎帶著她,走向她另外的一半人生,是驚是喜,是悲是哀,都需要她自己創造了。

 

滿人的規矩,新郎是不去新娘家迎親的。綿億一早就被人安排在門口等待著他的新娘,現在的他真不知該如何形容他現在的心情。雖然今天是他的大喜日子,可是,他一點都感覺不到高興,反而還有一點失落感。今天的他,只感覺自己是一個玩偶,被人玩弄著。

 

“好小子,你可比我先結婚了。我比你年紀大,怎麽說都應該我先結婚的吧,竟然被你搶先了。”霈東笑說。

 

“你還不是一樣,聼額娘說阿瑪這次來是要你紫薇姑姑商討你和燕南的婚事了。”他小聲的說著阿瑪這兩個子。

 

“王爺,福察家的花轎到了,您可以去迎喜了。”小胖子對綿億說。

 

綿億走到門口,花轎早已經在門口等候著了,他按照程序迎請著自己的新娘。終于,他把自己的新娘迎請到了大廳,大廳早已有一堆的賓客們等在那裏。永琪也在這大廳之中,唯獨不同的是,他坐在大廳中央的屏風後面,等待著綿億拜高堂。

 

“一拜天地。”司儀叫喊著。新人們拜著天地。

 

“二拜高堂。”司儀又喊。只見綿億和鐘琳給坐在大廳中的乾隆,和站在他身後的知畫跪拜下去。

 

“夫妻相拜。”兩人對叩首著。

 

“禮成,送入洞房。”一堆喜娘嬤嬤們又擁簇著他們走去了内房。

 

今天,他們完成了他們人生很重要的一天,以後的故事,還得由他們自己去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