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4 18:24:28Helda

鴻溝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畏懼人群---特別是年齡與我相近的同儕;只要跟年齡相近的人群在一起,我就格外焦躁。我想不起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這種既焦躁又想哭的情緒,只要在那樣的團體當中,我就格外感到孤單不自在。

我隱約知道原因,但是我抗拒去回憶,我情願不要想起。那時候的事我記不清楚了,細節什麼的都想不起來了,我只記得,每到下課時間,大家都在玩的時候,我總是一個人趴在教室走廊的護欄上,茫然的望著前方。

中午餐聚對我而言是個意外,當下我就知道,我躲不掉。看著那些人歡快談笑的神情,我的情緒不由得連結回遙遠的過去。那時大家都玩得很快樂,只是沒有我的份;從那之後,漸漸的我變成了一個拼命討好別人的人,甚至成為某些人眼中的小丑跟笑柄,對那些人來說,我只是個可笑的怪人;大家雖然不說,但我明白,沒有人接受我,也沒有人會理我。團體生活對我而言成為一種痛苦,"還是自己一個人好了"--我默默的下了決定,於是我失去了建立平行關係的能力---尤其是對與我年齡相仿的人。

我想付出關心,可是被惡狠狠的拒絕,我還記得她說的 "考得好的人不要看我!",她的反應令我生氣,同時我也恨她們。我非常的恨那個班級,我憎恨她們,我恨她們利用我、嘲笑我、拒絕我、忽略我。於是,我付出關心的能力也被封印了,我拒絕去照顧別人,因為只會被利用。我不願意進一步跟別人接觸,除非我確認對方絕對不會傷害我。

那段時間累積下來的傷害,使我決定不再冒險,因為冒險的結果就是傷害;只要不再接觸,就不會有傷害,就不會有痛苦;但這也衍生出後遺症,只要一個我從沒看過的人加入我熟悉的團體,我就會莫名的感到害怕跟緊張,並且釋放出敵意--就像野生動物捍衛地盤的時候所做的防衛反應。

團體生活對我而言不是什麼愉快的事,所以我只喜歡跟少數幾個人在一起;但是,真正讓我打心底完全信任的,一個都沒有,因為人是不可信任的。

直到今天,我仍舊討厭人群,也討厭團體行動;那種人群當中的孤寂感,我永遠不想再感受了。

上一篇:雜緒

下一篇:安全感

(悄悄話) 2011-12-05 14: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