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 19:14:20Helda

Hide

一個月以前,我擅自結束一段關係;三個星期以前,因著我的錯誤,我被結束一段關係。這段時間的情緒既複雜又混亂,有對別人的、對上帝的、更多是對自己的。

復活節服事的前一天晚上,我有了獨處的機會,我在上帝面前痛哭,就像彼得聽到雞叫以後就出去痛哭一樣。哭過之後我才明白,我很討厭"結束"這兩個字,不管以什麼形式,只要是結束,對我而言都不是好事。其實在成長過程中,特別是當學生的那段時間,有許多機會去面對關係的結束;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每一次的畢業典禮,其實就是個結束的儀式。

我想起以前面對關係結束的當下我的反應,其實我一丁點感覺都沒有。那時跟人的關係一點都不深刻,也沒有感情,更別說連結與羈絆。所以我不能理解每一次畢業典禮時,同學們哭成一團究竟是為了什麼,對當時的我而言,沒有什麼是值得我不捨哭泣的。

因此,在每一個離別的過程中,我總是個局外人,從未曾身處其中,亦無從面對。直到近五年,我漸漸跟一群人開始建立關係,隨著互動加深,才明白"道別"是件多令我不捨的事。

現在,與對方不期而遇對我而言非常的尷尬,我第一個反應是想跑,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跟一位曾經很親近,如今卻是點頭之交的朋友相處。我很明白問題出在我身上,問題也只會出在我身上,因為是我傷害他,對方卻選擇好好的跟我道別。

正因為如此,看見他,就像看到我的罪,每一次見到,我都會想起我做了些什麼。虧欠跟罪咎如同浪潮般的將我淹沒,仇敵的控告言猶在耳,我卻無法反駁,我不知該如何面對這種犯錯後的羞恥,我也不懂該如何處理這種自責的情緒。所以,我選擇躲起來,我誰都不想面對。

我不想去感覺羞恥,也不想去面對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