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9 23:59:14

《Baby》無懼的青春

(Netflix, 2018-2020) 

學習外語跟烹飪烘焙也像一場旅行,每一份練習又更親近再次飛行的望想。多年前在社區大學上過3個月義文課,最近宅家再起了自學動力,搜尋網紅介紹的幾部劇,其中 BABY 探討青春期孩子們與比其更混亂的成人世界(校園與網路霸凌、恐同、性別認同、販毒、非婚生子女、未成年援交、師生戀、單親壓迫、未婚先孕等等),黑暗中窺見的不少智慧警語,如女主角在受審時解釋為何要直播揭露隱埋自己是艾瑪,那個從事未成年性交易的貴族學生,卻不覺得自己是受害者,「我承認,我們都有罪」,其實劇中的每個角色都不完美,都有罪,串起一整串的罪,不該由一位想要轉變好卻還是逃學逃避處分的善良女孩承擔。
 
看劇中說青春的外在世界太吵雜,內在無法平衡的慌張,即要衝刺去擁有,卻又不得止住地失手,體驗了控制的快感卻很快失控,在天平的兩端校正,過猶不及地窘境。直到從夢裡醒來,已40好幾哈,回顧自己不算叛逆的青春期,後來生涯發展耗費一番心力扭轉,給現在陪伴正值青春期孩子的父母,還算不上安慰的鼓勵。

 
Alice Pagani (艾莉絲・帕加尼),年僅23歲的模特兒、演員兼作家(五月新書Ophelia) 是義劇BABY NETFLIX女主角之一喜歡這段四月Vanity Fair Italia(浮華世界雜誌)》文宣,影片裡她的義文像歌唱,許多類疊句優美,深刻詮釋劇中少女露多(Ludovica)的心境。現代科技工具方便,6月拾起懵懂的義文,在google翻譯練習發音,同步轉英譯後嘗試中譯,留未來或許熟悉了回頭瞭解修正了 

打到這裡肚子餓了,要吃甚麼?XDDD


 

***
中譯 CC

什麼是自由?
我納悶好奇,我總想知道。
  
 我想也許自由是不害怕說出心底的話,
是我們經常檢視、畏懼於制約的東西,
以至於無法敞開心胸,常讓我們懼怕。
 
我不想再成為自身的囚犯,
再不想害怕表達我的想法;
我想被保護,希望人人都能受到保護。
我們被教導多樣性,獨樹一幟會是一個問題,
我們如果都一樣就就更好了... 我不這麼認為。
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想法可說,
每個人都尋找真我的本色,
這是一件不容批評的事。
   
我夢想有一個更好的地方,
一個非得要雲朵、玫瑰或彩虹(組成)才能更好的地方;
我希望彩虹在我們心底,希望我們都散發光,
勇敢去做,閃耀唯一能做的,也許... 就做我們自己,
(就算是)我不知道... 也是一份省思。

***
原文

 
Cose la liberta? Me lo chiedo.

Me lo chiedo sempre.
Credo che forse liberta sia non aver paura
di tirare fuori quello che abbiamo dentro.
Ed e qualcosa che spesso censuriamo
qualcosa che spesso abbiamo paura di controllare
che quindi non facciamo uscire fuori da noi
e questo, spesso fa paura.
Spesso fa paura non avere il controllo delle cose.
Spesso fa paura essere giudicati.
Io non voglio piu essere prigionierra del mio corpo.
Non voglio piu aver paura di esprimere cio che penso.
Voglio essere protetta.
Voglio che tutti siano protetti.
Ci hanno insegnato che la diversitia, essere diversi e un problema.
E meglio se siamo tutti uguali. Non credo.
Ognuno ha qualcosa di diverso da raccontare
quindi e giusto che ognuno trovi l'autenticita dentro di se
e che questa cosa non venga giudicata.
Vorrei sognare un posto migliore migliore
un posto migliore che non per forza sia fato di nuvole
rose o arcobaleni.
Vorrei che l'arcobaleno fosse dentro di noi.
Vorrei che brillassimo tutti
senza aver paura di farlo
a per brillare l'unica cosa che possiamo fare
forse e essere noi stessi
non so... e una riflessione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fbU55LZFQY 
- Alice Pagani: «È ora di alzare la voce» | Vanity Fair Italia

(悄悄話) 2021-06-30 10: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