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25 06:47:24深藍

準備好放感情在網路了嗎?

朋友打電話來哭訴
談了幾個月的網路戀愛
對方從地球遙遠的另一端飛到台灣跟她見面
回去之後就避不聯絡
談到交往的浪漫與分手的殘酷
最後還控訴對方欺騙她的感情
我只是靜靜地聽她發洩,不作任何評斷
最後她問我有何看法,我很誠懇地告訴她:
「自始至終妳就知道這是一段網路戀情
網路原本就是難以分辨的真假虛擬世界
倘若能找到真心相對的人的確可遇而不可求
付出收不回代價的大有人在
感情,是自己決定放下去的
是妳決定要相信對方的,不是嗎?
就當作學到一次經驗
You will never know what’s gonna happen next time!」
她笑著說:「上一次當,學一次乖,夠啦!」

當這世界上越來越多對經由網路交往而結婚的眷屬
因著網路無國界的特性
網路戀情似乎近一步促成文化與種族的交流
不過卻沒人告訴我們處理網路戀情的態度!
特別是不確定網路感情的恐懼感
又以發生在異國網戀的例子為多
當東西方國情不同
純情東方女孩一聽到西方男生說「我愛妳」的時候
就一廂情願以為對方只能有她一個女朋友
開始以我們的愛情觀去確定或追問對方是否也跟自己一樣忠實?
如果碰到跟你一起純情的男人還好
很多西方人都是一堆網路女朋友在同時交往著
這也沒啥好大驚小怪
反正你情我願,男歡女愛也不過爾爾
所以千萬別在聊天時就開始死心塌地
至少得搞清楚,自己在玩多對一、還是一對一的遊戲!
否則到時發現良人也不過是愛情大騙子的
請自負後果與責任!

個人以為這種『排除跟其他人交往』(exclusive)的兩人關係
最好是兩方見過面後交談
確認跟網路交往時的感覺沒有變化太大的情況下
再產生這樣的認知比較妥當
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網戀以文字或圖像建構喜歡的感覺
跟實際生活的感覺差別有時候會很大
講實在一點
有人擅長將幻想投射在交談室的會話
造成浪漫的文字錯覺
但他們可能是生活白痴或羞於口頭溝通的人也說不定!
如果是這樣的情形,
那麼見面印象就會跟網路交談印象差別甚鉅
甚至大打折扣、回不到當初愛的感覺!
因此我們可以說,曝光是檢視網戀成熟與否的方式之一
除非兩人彼此約定停留文字聊天的階段
不一定要見面
保持『距離的美感』也不錯!
話說回來
曝光有可能拉近彼此距離或較確定兩人感情
雙方在互信前提下繼續深入交往
或進一步探視對方的工作、居住地、人際關係
就更能實地瞭解對方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以上說的每一步驟
都必須靠著雙方持誠意與意願去進行這段關係
每個環節抱持謹慎與理智的態度
比較可以保護自己

說來說去
網路在個人周圍的人際關係外拓展另一約會管道
充其量只是一種媒介作用
網戀最終還是得回歸到一般的男女關係上
藉著網路交談或約會網站認識某人
展開長距離或近距離關係
也許會改變你一生的生活也說不定!
跟傳統戀情不同的是
在世界地球村差距日益縮小的今天
網戀肯定對異國婚姻的催生功不可沒!

這裡送兩首歌給網路戀人:
第一首《陌生的戀人》談到愛情距離縮短的擔憂
第二首《只願為你守著約》表達長距離戀人對愛情的堅定
巧合的是兩首歌的詞、曲皆由才子黃舒駿包辦!

《陌生的戀人》
演唱:黃鶯鶯【春光】專輯

我們原是陌生人 忙著自己的悲歡離合
你從沒為我準備什麼 我也從來不曾為你等
如今我們卻是戀人—陌生的戀人

請問你陌生的戀人 你曾愛過什麼樣的人?
我對你的過去一無所知 卻要和你如此難分難捨!
如今我們已是戀人—陌生的戀人

請問你陌生的戀人 你曾愛過什麼樣的人?
我在你所有的戀人之中 是否真如你所說的特別?
相信你只因為愛上你—陌生的戀人

我把我自己交給陌生人 我的危險會有幾分?
我把我的心交給陌生人 我的不安越來越深
瞭解之前已經愛上你 你的一切卻還是個謎
我對你瞭解之前已經愛上你 我們是陌生的戀人…

《只願為你守著約 》
演唱:王菲【迷】專輯

我沒有感覺  除了等你  我的心如止水
我痴心守約  不願更改一點點
是什麼世界   還有我們這般遙遠的苦戀?
我什麼不缺  只貪有你在身邊
許多人在周圍   我卻從未眷戀
再也沒有人像你給我  那初見顫動的感覺
想念著你的笑   我忍不住流淚 
再也沒有人比我瞭解  那愛得堅決的滋味

我只願為你守著約  我的心永遠那麼恬
也許孤單寂寞  但心中依然無悔也無怨
我只願為你守著約  我的心從沒有走遠
不管陰晴圓缺  不管時間空間   一生都不會改變
再長的路  縱然距離遙遠  我能穿越

rainbowme 2006-07-19 09:58:41

Chi,

相愛(在網路)容易;相處(在現實世界)難
這是我對網戀所下的註解...

Chi 2006-07-07 11:25:07

Dear Rainbowme

your article is so absorlutely right.
I wish every girls who wanted to find internet lover they should read your article, may be they will realise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