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8 03:18:23深藍

一個永不妥協的靈魂

聽聞妳自殺的消息,愣了好一會兒...
他們說,妳患有憂鬱症
不知妳是在何種當下的情況,結束自己的生命?
是十分清醒地知道自己即將離開,還是苦於憂鬱症而無法避開?

10多年前認識妳,當我在教會報社工作
採訪的牧者之中,妳屬很特別的一位
儘管見面次數寥寥可數,妳卻予我很深刻的印象...
在那個時代,一個赴美完成神學碩士的『不婚』、『女性』牧者,已是少數
而妳偏偏又選了一條幾乎沒人走過的道路─成立同志教會
是什麼樣的心靈與人格特質會去做這樣的抉擇?
是傻?還是執著?我想後者居多...
為自己剛開端的牧會生涯,就先塗上這麼轟轟烈烈的一筆
以後的路可還怎麼走下去?

往後的日子裡,離開同志教會之後
聽說妳曾嘗試至其他一般教會牧會
但總是不了了之,ㄧ任就收場...這也不能怪妳
畢竟可以接受女性牧者的台灣教會簡直少之又少
更不用說再加上妳如此獨特的牧會歷程與不婚身分
我可以想像,妳面對現實與理想之間落差的落寞與抑鬱!

曾有牧長鼓勵我去念神學院,認為我念德文與哲學的背景很適合
我自知沒有這樣的勇氣投身委任
一旦想到女性牧者的出路狹窄
受青睞的,在神學院的象牙塔裡唱高調
有的成為『師母(牧師的太太)』--那當初何必還要辛苦去念神學院?
或如妳一般,在尋找教會之間掙扎
而我終究還是選擇了這俗世的易路...

楊姐
也許沒有人真正了解過妳,除了上帝以外
所以你選擇回到祂身邊
拋開那些責備,仍然祝福妳...
希望妳離開這世界後,比現在快樂!

http://blog.roodo.com/karlatheo/archives/6093243.html
puppytx 2008-06-10 05:51:12

Dana,

我常常在想同樣都是人, 為什麼有些人就要用個人膚淺的愚見而造成別人的痛苦呢? 非同性戀者有比同性戀者高尚嗎? 真是令人不齒! 我很為這位牧師難過. 今天她已經去了, 也就不要再多說什麼了. 今天活著而正在受苦的人都要知道. 你在這世上一切的作為將來都是要由上帝來審判. 所以別人怎麼說怎麼想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再回到上帝面前時, 你有沒有自信對自己說 `I think I am ok.&quot

上帝創造了我們. 沒有人可以輕易的奪去我們的生命. 包括我們自己. 想一想那些身患絕症的人的唯一的希望就是能活下去. 這真的是很諷刺.

唉~ 多想一想別人, 少想一點自己. 很多事情就不會這麼兩極化了.

不好意思. 發起牢騷來了~~~

版主回應
教會是人造的,所以很多倫理議題當然逃不過人為與社會的評斷;信仰是自己和神的關係,就像你說的,別人怎麼說怎麼想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神的關係.這也是有些人不去教會,但仍相信神,保持自己的信仰.
儘管很多人對自殺者不能諒解,我卻無法評斷自殺的人,因為他們的精神狀態也許有`逃不過的當下`,所以就離開了...
2008-06-11 08:16:03
竹山嫂仔 2008-06-09 12:51:20

我也有看到這則新聞
當時還蠻............
我也有同志的朋友
可以理解她們的苦悶
更何況是教會裡的同志
受限應該更多吧?
但是楊牧師的勇氣是可嘉許的
也期待在另ㄧ個世界
他能更自在的做自己

版主回應
是的...能更自在地做自己! 2008-06-11 08: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