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11:06:38深藍

兩個寶貝的生活全紀錄

懷小傻時,心中對即將要來臨帶兩個小孩的日子
其實蠻擔憂的,總覺得很可怕呢!
而老公清晨5點半出門、晚上7點到家、9點入睡
周間大部分時候都得自己帶兩個小孩,想到這裡就心酸不已...
聽起來很像怨婦口吻吧,呵呵!

書上說前3個月最累,還好剛開始的一個半月
大傻休息了6個星期,和深藍一起度過
坐月子的那一個月,大傻負責食物與家務
與女兒建立深切的關係:從起床、換尿布、吃飯、拿信、唸書...
深藍專心餵小傻、自然睡到醒、調養身體
那個月我們過得很充實:共同研究小傻的習性與搞定睡眠模式
也為日後深藍自己帶小孩奠定信心和基礎
如今滿3個月了,發現生活沒有我當初想像的恐怖
最大的心得是:儘量把兩個小孩的作息調一致
活動的時候一起活動,下午睡覺的時間也相同
這樣就仍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在滿3個月的同時,把作息時間寫一下,為生活做一份紀錄:

9-11AM:起床與進食
深藍起床前先餵小傻,餵完後小傻繼續睡或吸手指玩
此時喚冰兒起床、換尿布穿衣;小傻仍睡或醒來換尿布;整理床與尿布垃圾
冰兒若比深藍小傻早起,自己會在嬰兒床玩一段時間等馬麻來
兩個都整理好之後帶下樓
小傻放在廚房櫃檯的小床(如照片)看四周
帶冰兒坐定高腳椅、熱食冰兒的早餐(把拔煮好)、準備cereal(第二道食物)
茶放入奶精、熱食深藍的早餐
冰兒吃cereal;馬麻吃早餐
同時把小傻轉換位子到餐桌上的維尼椅,這樣他可以看見馬麻與姊姊的活動

11AM-2PM:活動
冰兒通常先吃完早餐,帶冰兒洗手後,去大客廳玩
馬麻吃早餐與整理廚房,帶小傻到大客廳和姊姊一起活動
小傻有兩個定點:playmat和exsaucer (如圖)
playmat讓他的眼睛看色彩繽紛的動物圖案、手摸腳踢動物環
等他煩了換到exsaucer坐、大眼睛觀看四周與姊姊的動作
馬麻和冰兒認字母、玩數字磁鐵、畫畫、拼圖、給小熊穿衣服
最後給冰兒看半個小時的愛因斯坦寶寶(Baby Einstein)
同時馬麻給小傻餵奶、swaddle、放古典音樂電台、小傻漸漸入睡
熱食冰兒牛奶、帶冰兒上樓、喝牛奶、午睡

2-5PM:午睡
兩個小朋友終於安靜下來了!深藍可也沒閒著呢...
廚房雜務、洗衣服、上網、講電話、洗澡、準備晚飯等等
有些事不用每天做;通常洗衣服的那天會比較忙
圖片為第一個星期,小傻午睡的樣子

5-7PM:活動
小傻如果先醒來,就餵奶、再放到playmat運動
喚冰兒起床、換尿布、帶下樓;若天氣好就散步去下坡收信
回來之後看公視好奇喬治(Curious George)卡通,等把拔回來
馬麻把先前切好的菜與肉拿出冰箱,準備煮晚飯
小傻放在廚房的櫃檯,看馬麻煮飯

7-9PM:全家親子時間
把拔回來囉!馬麻把飯菜弄上桌,全家人一起吃飯
小傻還是放在維尼椅,看爸媽姊吃飯聊天
(如果火車延遲誤點,把拔超過7點回來,馬麻只好和冰兒先吃囉!)
晚餐吃完後,大傻把餅乾和自製冰茶拿到客廳
把冰兒和小傻帶到客廳
一邊吃點心、一邊看新聞;冰兒也跟著吃餅乾(cookie)
深藍清理廚房與整理食物;有時下午來不及洗澡,便晚上洗
冰兒玩玩具、拿書請把拔讀或自己翻書
把拔抱抱小傻、講幾句話逗他笑


把拔忙碌的狀況可見一般:


夫妻倆聊小孩當天的情況以及工作

9PM:準備睡覺
馬麻和冰兒整理玩具
把拔熱牛奶、抱冰兒和馬麻親嘴道晚安
帶冰兒上樓、換尿布與睡衣、喝牛奶、刷牙、睡覺
馬麻給小傻餵奶

9PM-12AM:
大傻先行入睡
深藍上網,小傻放在桌子旁的car seat,多數可以自己睡著
如果沒有安靜下來,深藍會用左腳搖一下
圖片為小傻坐car seat...笑容跟把拔很像呢!
上完網準備上樓前,再餵小傻一次奶
帶小傻上樓、swaddle、放入小兒床
換睡衣、去冰兒房間蓋被、刷牙、睡覺
明天...又是忙碌的一天!

榮勻媽媽 2008-04-02 12:22:16

厲害的是勻勻不是媽媽!!勻勻脫下尿布,穿上小內褲,2週,就可以在小便桶裡小解了,奶媽都誇讚勻勻!!我們是定時帶勻勻去尿尿,大約喝奶後40分中,一般時間是每隔1個半鐘頭帶她去一次,便便就是勻勻自己說了,勻勻在未滿月的時候,就會一直叫一直叫,要大便,我ㄧ打開尿布,就尿尿大便,屢試不爽,搞得我半夜好累喔!天生不喜歡讓尿尿大便沾到自己的的肌膚,所以,我真的很佩服勻勻!!榮榮一直到2歲10個月都還會尿褲子呢!!真是每個人都不一樣!!
你有看到Qmouse的學習中文分享嗎??你要多跟冰兒說中文了,我發現你在錄影中都是說英文喔!!

版主回應
謝謝妳的經驗分享.小傻剛生的幾星期對大小便也很敏感,不知他將來會不會比較易於訓練呢?希望如此...至於冰兒,我的目標設定是夏天!
我有看到Qmouse的中文學習分享--知易行難呢!我會盡力的...至少現在是全中文!希望時間一久,能慢慢把中文劣勢補回來!
2008-04-08 10:06:07
榮勻媽 2008-03-31 14:13:24

冰兒還包尿布嗎??勻勻從1歲7個月開始就脫離尿布了,醫生都覺得很棒喔!!
我的假日生活如同你一樣規律,時間到就出門去公園玩,時間到就,吃午飯,睡午覺,洗澡,吃晚餐,睡覺,現在已經很少有父母這麼有原則了,放眼身邊的小孩,我家小孩最規律,因為媽媽的關係吧!!

版主回應
哇...勻勻好棒喔!1歲7個月就脫離尿布了,想必你也是超級媽媽喔!
我覺得小孩尿布的議題,真的台美文化大不同耶!我知道台灣都儘早訓練寶寶脫離尿布,美國這邊都說什麼不能逼小孩...唉!我媽知道冰兒一歲多還在包尿布的時候就一直催促我,要趕快訓練.我當然也是有跟冰兒提醒,也給她看錄影帶,她都知道哪邊是小便大便,也可以坐potty,但還沒到最後階段--要上廁所的時候跟大人說.最近有一次有便便了會告訴我.好笑的是,每次給他坐potty訓練就是沒有出來,沒有訓練的時候往往就很規律!所以我想等夏天開始進入`魔鬼訓練營`,給她勤奮一點規律做potty train!
你一定很有經驗喔!說來聽聽...
2008-04-02 11:26:31
Gill 2008-03-27 16:44:20

深藍 看著妳克服不孕的辛酸到兩個寶貝的成果 覺得妳帶小孩真的很順手呢 我的兩個寶寶都給褓姆帶 下班才接回來 假日時他們的坐息就跟著大人一樣哩哩拉拉完全沒有規律 往往自己都累到沒了元氣 現在很想再生老三 可是有時會暈眩的毛病讓我裹足不前~~

版主回應
哇,你平時要工作,工作之餘要帶兩個小孩,很辛苦呢!所以沒辦法做得很好,也不要太自責了.
全職母親比較可以要求小孩作息,因為都跟孩子在一起,可以訓練.
你還想再生老三,佩服佩服!我兩個就夠了.要生小孩,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呢!介紹我醣質營養品的西雅圖蕭醫生,他母親的長期暈眩毛病也很嚴重,你如果有興趣,我再把她的文章分享寄給你.
2008-04-02 11: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