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9 18:02:58Rainbowkiss

炸学校

http://www.56.com/u45/v_MjgyNzM1NTQ.html
這是一個flash,名字叫《炸學校》。

或許生在大陸的八零后們,心中對於學校的感情可以說是五味雜陳,愛和恨究竟那種更多,誰也說不清楚。
不知多少次的看過關於改革應試教育的呼籲,但那些呼聲往往都會石沉大海,學生的作業還是成倍的增加,書包還是成倍的加重,於是,有人就在上海街頭看到了拖著小旅行箱上學的孩子,前兩天我逛街的時候,也在賣書包的商店裡看見了帶輪子的小書包。
前段時間給一個上初三的小女孩做家庭教師,每次看著她疲憊的眼神,我都不忍心再給她講太多的問題。她每周要在學校上六天半的課,每天早上7點左右就要到校,中午在學校附近吃午飯,不回家,晚上基本上都要8點半以後才能到家,周日還有半天課,到校時間不變,接近中午一點半才能回家。唯一可以休息的一個下午,還要被我這個家庭教師占據,而且每次都是三個多小時。不光如此,她每天還要寫成堆的作業,都是半夜兩點多才能睡覺。寫不完,第二天到學校老師還會責備她。
就是這樣一個孩子,16歲,就要承受如此重的壓力,吃不好,睡不好,一切只爲了將來能考上一所比較優秀的高中,在那個高中里,老師會給她講更多的知識,但同時也會給她更重的課業負擔。而這一切,又是爲了能考上一個好的大學。總的來說,大學裡面還算自由,壓力也不是很大,還好還好……

小時候,有一首兒歌,原版是:太陽當空照,花兒對我笑,小鳥說早早早,你為什麽背上小書包,我去上學校,天天不遲到…………后面的還真的忘記了。
我上小學的時候就聽到了新的版本:太陽當空照,花兒對我笑,小鳥說早早早,你為什麽背上炸藥包,我去炸學校,老師不知道,一拉線,我就跑,轟的一聲,學校炸沒了……這個是完全版的。

關於學校,我們總是帶著奇奇怪怪的情感,帶著求職的欲望去,帶著滿身的傷痛回來,一座大山,兩座大山,三座大山,四座大山……

所以,有了那首關於炸學校的歌,有了這個關於扎學校的視頻。
爲了紀念,那些在學校的歡喜悲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