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1 23:21:35蟲子

[廣為人知的告白]-看見光,於是夢想旅行

 

呼~看到西藏風情和浸水柔情的廣告後,我為S牌鬆了一口氣

還好只有女孩教男孩那支廣告是花了大錢那樣拍,其他兩隻沒有一起聊落去(聊天談情很好,最怕甚麼都聊完了就是沒聊到重點,不如多喝水一直聊喝水

 

工程師室友也在跟著廣告去了一趟西藏後說:對嘛!這才是在賣相機啊!

 

露骨的說話不代表就一定俗氣,就像經典的人物攝影集一樣,直接拍攝主人翁臉孔的那幾張最讓人映象深刻,也許沒有側面或是望向遠方那樣欲語還羞,也許沒有低垂眼瞼的沉默憂鬱,但是當讀者和照片中的主角對望時,"真實"超越了"夢幻",打破距離與隔閡,有一種"彷彿"可以直接對話的感動。

 

停留,停留在對話之前的凝視。

 

這樣屏息的看見真實!這對我來說,是超越一切浪漫與想像的震動。

 

跟相機一樣,這樣的模式不是很老派嗎?幾乎和影像有關的產品,天涯海角和世界風情畫的題材不知都用過幾輪了。但,這就是有效!與其說有效這麼俗氣的形容詞,不如說它就是能讓人心動。

 

人們使用相機,就是希望能夠留下感動,留下生活的證據,證明自己生活過,甚至曾經呼吸過那樣的氣息,所以天涯海角,越難以到達的地方,越讓人嚮往,到西藏,就像到天邊,對一般人來說,那裏依然是神祕的國度,對海島來說,荒沙大漠依然充滿了神話,如果此生能去一趟,怎麼能不帶相機?這樣濃烈的嚮往刷淡到其他的時刻,只要是想要保留下來的時刻,當然都要帶著相機,所以:強調微光的幾乎都會拍夜景;強調快門的幾乎都會拍小孩寵物;強調防水的,當然要拍水底(難不成拍女孩的眼淚?又不是巨人愛麗絲...),故事當然可以更精采細緻一些,說話方式也能很文謅謅,但即使表面上沒有女孩的故事這麼(深)沉,就是個中規中矩的相機廣告,但至少是個相機廣告了;雖然為玩而活還是很勉強的要在最後面尬上一腳,但至少有人發現光影的存在了,終於可以乘著光影(相機)去旅行(留下回憶)^^~

 

而,霖仔終於不用一直帶著大人哥的面具過活,也不用跟著金城武的腳步在車陣中追逐,終於,看起來是自己了。

 

題外話1

C堅稱:他"看了多次"S相機的女孩教男孩廣告,認定那是一個"全系列"廣告堅持我"看錯了"所以錯認那是單一機種的廣告…S相機還是用走向天邊的西藏風情與走向海角的浸水柔情證明了我真的沒看錯。

 

題外話2:

C還補充女孩教男孩導演的拍攝理念和隱喻,又說銷售有上升我很喜歡那個導演,他真的很有才!但是我真的不愛這支廣告,我個人感覺比夏天正中午開冷氣不關窗戶還要浪費這個世界的資源Orz…(其中有反核隱喻我忽然覺得諷刺),我只想以不是曾經做過廣告的路人角度說說我自認的公道話:無論誰來做廣告,是天才還是蠢材,是眾人景仰的得獎高手還是只會中文不小心走進這個行業的幸運兒,都請帶著對大品牌天生挾帶的強大優勢心帶感激好嗎!即使再怎麼認為自己的作品簡直就可以得奧斯卡獎了,也請認知這一點,因為不這麼高傲並不會損傷自己的價值,S牌鋪天蓋地的全系列一機種一支廣告的CF打網路打平面打的,比在宣傳期的大牌歌手曝光量還高,銷售如果沒上升,那就真的不關廣告的事了...銷售有上升,不代表廣告的效益和溝通訴求就是正確的真的有問題請檢討,對外可以宣稱這是藝術,但對內千萬不要也這麼樣的善待自己,太過做自己的結果其實就只是自私而已...

(就像如果今天我家超找小鎂來賣程式咖啡;拐杖超找廷廷來賣棕先生咖啡,就算棕先生咖啡的廣告策略和訴求沒有程式咖啡的廣告來的讓人心動,也還是會比較吃香,這就是品牌的力量,而品牌有時候可以靠廣告創造,卻也很多時候是創造成功廣告的靠山,這不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哲學,而是金雞母VS小雞蛋或者小(老)母雞VS鴕鳥蛋的強弱問題罷了)

 

題外話3:

今天看電視,竟然連財經節目都指教起廣告了,我當然要豎耳聽聽人們的想法,他們討論的是One手機,大意是說:H牌的手機不只功能被使用者質疑,連行銷都很有問題,很多人很有意見,但他們這次的廣告可是花了大錢找了一個很有名的行銷經理人為他們打造的喔!他們用很厲害的跳傘,用很厲害的拍攝團隊,找了一個學攝影的人來拍,場面很厲害...但!跳傘和相機有甚麼關係?有多少人是有跳傘經驗的??離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太遠,再來,拍照的畫面太少,廣告一直跳,一直飛,最後才看到幾個拍照的鏡頭,讓人不知道到底要賣甚麼...來,我們看看對手星星星的廣告,你看,貝克漢踢球很帥,廣告一直出現拍攝連續鏡頭的畫面...運動結合奧運話題,再連結運動本身難以捕捉的畫面特性,把功能很清楚地展現了...這系列還有其他支廣告,把那個連拍功能,展現的很厲害...

以上,是大品牌和大品牌對決,撇去產品的保護傘各自撐開來後,大眾眼裡行銷(廣告)的優劣...

 

他們中肯,那做廣告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