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00:55:18蟲子

口袋裡的評審

明白的說,這世界以一種欺負人的態度轉著,賺著

極少數的精英操弄的夢想,集合及創造大部分人的"目標"

諸如,政客,首富,名模,死達(star)

他們的成功經歷,宛如炫燿的火把,晃動著迷惑人心的烈焰

隨後,怕冷的人成為追隨的信徒,一步一步的向前行

於是,目標這個詞成立

 

以廣告來說

好的創意,無需得獎的殊榮,好就是好,一目瞭然

反正呈現在大眾面前,說什麼見仁見智,都是徒然

但是還是有許多"公佈欄"似的獎項存在

國外的獎,以何種機制去運轉,去挑選,我不清楚

最近才知道,(這樣說真是慚愧又曝短)

台灣的那個獎

是由一些大公司的名人組成評審團評審

看了一下入圍名單,就是口袋裡的遊戲而已

這能怪"自己報名自己人來選"這樣的遊戲規則嗎?

總之,把樣子做的高高在上,將理想性及夢幻性挑高

似乎是不可避免之惡

至於為什麼老是那幾家耳熟能詳的外商在玩?

這也只是因為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崇拜與被崇拜的問題

好創意要好客戶給你好機會好預算好空間

好創意沒有好客戶更不要說有機會怎麼會有好預算好空間去演出好創意

所以,大者永遠這麼大,肥滋滋的滴出許多甜美的油花

 

只是這樣還要玩?

以前,有一個對廣告有夢幻崇拜的人,常常拿著一本雜誌翻閱

看著誰誰誰又從哪家外商到哪家外商,看著那些他不一定懂得人說的不一定同意的評論

然後,某天有機會認識那萬家燈火中,寫過雜誌文章的那隻手

就很得意的對我說:我認識那個某某某,他幫某某雜誌寫過文章

我很傻眼,也從來不知道,(我真是個活在自己世界的小卒啦)

這樣一種通風報信的消息,佔用雜誌的版面有何意義?

只未了彰顯口袋裡的生態,有多豐富?

就像是去動物園裡,被玻璃圍住的假生態池外頭卡典西德的說明牌一樣

小的需要說明,需要大張旗鼓的宣告

"各位觀眾,精英們的移動路線!"

"各位崇拜著,這個圈子又來了一些值得炫燿的新明星"

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通,是誰或是為什麼有人覺得這樣一種篇幅,有必要

並且他的存在,對想要認識這個圈子的人來說,有什麼幫助??

 

因為圈圈太小?

已經夠小了,還要在圈圈之內再劃圈圈

我知道跟我說那些話的人,希望自己的名字能登上雜誌

插著腰,穿著隨性但有個性的衣服,表情桀傲並且有"藝術氣息"的半身照有一天

能夠登上雜誌,暢談想了很久,一修再修的感言

對創意的感言,對廣告的感言,就後進的感言,對前輩的感言,對自己作品的感言

 

我只能說,任何一個生態圈都不會比這樣的生態圈還要狹隘

而這個世界的消費行為,卻要經由這樣的方式被傳播

 

我並不認為,有理想性的魔人以及真正崇高的創意者

會真的贊同這樣的口袋式的宣傳方式

只是他們都忙著實現信仰,無暇顧及這個圈圈怎麼會越來越小

因為他們,都已經不在這個圈圈裡了

而這麼多的有心人聚在一起,共商大計

像女人瘦身一樣

想盡辦法讓他越小越好

 

如果說,這就像是高中才會出現的小團體集體暴力

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上一篇:

下一篇:紀錄一位框告行囂氣話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