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17:01:56

共舞

踩著優美的節奏,與舞伴共同在舞池裡飛翔,世間還有什麼比共舞的那一刻,
更陶醉而美好的事呢?

在跳舞的天地裡,始終感到遺憾沒學會的一是芭蕾,一是溜冰,尤其是後者,把共舞的技巧和優雅的舞姿表現得淋漓盡致,且兩人融合一起在樂曲的旋律中,滑翔、比翼、飛舞....該是多麼美妙的享受,而我永遠只能靜靜地欣賞,望舞興嘆!

進入跳舞的領域,早在幼稚園時代,就開始喜歡各種舞姿和舞步的美好,除了遊藝會上的表演,平時一個人時,也喜歡手舞足蹈,自得其樂,一直到上大學,參加土風舞社,才對雙人舞產生濃厚的興趣!

世界各國的舞蹈,都有不同的節奏和花式,而且有些舞帶動風潮,成為國際標準的舞步,而所有的雙人舞裡,華爾滋最經典,難度也最高,如果華爾滋跳得好,其他的舞跳起來就輕鬆多了。

而且慢舞比快舞難跳,華爾滋的難其一是節奏的慢,其二是共舞的默契,一般跳華爾滋都有固定的舞伴,而且兩人旗鼓相當,跳起來才能優美自如。

剛開始學社交舞時,不會跳男步,因此受男性的牽制,舞跳得夠水準的男性,不願意邀請妳;而跳得不怎麼樣的男生,拉來扯去的,更是敗興;而舞跳得好又肯跟你共舞一段的男性太少,一場舞會中,往往可遇不可求,即使共舞Only one一曲!也令人難忘,而這樣的機會,很多的時候都是踩破舞池也覓不到。

痛定思痛之際,開始學男步;這才真正的領略了雙人舞的樂趣,在雙人舞中,會跳男步,才算是真的會跳雙人舞!才容易精進舞藝。

有句話說:「男生要聰明的跳,女生要笨笨的跟。」因此舉凡記舞步,變換暗示,全都操之於男性,在共舞時,女性主動可是犯忌的,因為會干擾男生的舞步和變化點的掌握;而男性跳舞時暗示不清,會讓女性不知所措,而失去跳舞的興致。

所以我在教年輕孩子跳舞時,先要求把基本舞步練得熟練紮實,然後特別強調手的動作比舞步更重要,一定要在舞步變換之前,很清楚的讓舞伴知道,而且動作輕柔,讓舞伴不知不覺沉醉在舞曲的節奏之中,願意跟你共舞。

我迷戀跳舞,並從共舞中體會出男女相處之道,最高的境界是兩人的舞步合而為一,前進後退,快慢隨著兩人的肢體舞動,忘我的陶醉其中,便是共舞最大的快樂!

跳舞的表現慾不可太強,而且跳舞時要感覺沒有人看,才能自然的樂在其中,舞藝
才會長進。

在跳舞的過程中,我感覺很多女性,先天上還是執著在自已女性的角色上,
寧可受制男伴,也不願主動把跳舞的界限打破,好像就此混淆了自己的女性
氣質,而一些男性舞者,也投以輕忽的眼神,彷彿在說兩個女的共舞有什麼
樂趣?

雖學會跳男步,跳女步反而更加游刃有餘,我除了讓女伴輕鬆自在,
也能使男伴快樂歡喜,願意與我共舞!真正享受到肢體舞動的美感!

一位真正懂得跳舞的人,即使到了八十歲,生命的火花依然閃躍,
而且年輕不老,反而是不跳舞以後才驟然老去!



2008/4/15 映彤




上一篇:花之宴

下一篇:一切如新

(悄悄話) 2008-04-29 20:24:57
(悄悄話) 2008-04-17 19:56:42
(悄悄話) 2008-04-16 19: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