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4 15:20:43李太太

1010826親子廚房diy【搗年糕】

前些日子在圖書館架上發現一系列的14隻老鼠,好驚訝啊
二話不說全都借回家,一開始馬麻只是單純的說故事給孩子聽
忽然想到14隻老鼠有導讀手冊,馬上上網搜尋
看過導讀手冊後,深深覺得岩村和朗的文圖插畫細緻到不行
很多都是我沒注意到,看過導讀手冊才發現每個細節都暗藏驚喜
就像14隻老鼠搗年糕的封面插畫,就是經過導讀手冊
我才發現,原來14隻老鼠手上拿著各種搗年糕的器具和材料

馬麻馬上要錡試著說出每隻老鼠手上的器具是用來做什麼的
雖沒辦法全部都說出,但有說出八成也算是不錯了

連內頁的封面也不馬虎暗藏玄機喔~

仔細一看,竟是搗年糕的材料「稻子」,結實滿滿的稻穗向下垂表示稻子已成熟
再看看田裡出現了蚱蜢、蜻蜓、青蛙.......可見這是一片有機田
沒有噴灑農藥的田裡才有昆蟲,若是沒有導讀手冊..........
我想我完全不會注意到筆者如此用心幫孩子建立有機農業的概念

說著說著,錡突然指著迎面飛來的蜻蜓,然後告訴馬麻今天會是好天氣
@@.........14老鼠除了教我們搗年糕,還告訴我們遇見蜻蜓將有好天氣
還有還有14隻老鼠還告訴我們到了秋天時,蜻蜓就會變成紅色的喔~~~
那天我們去日月潭玩時,我們真的有看到紅蜻蜓
原來傾聽轉變成紅色就是要邁入秋天了,若不是看了「14隻老鼠遊池塘」
我還以為是不同品種的關係勒



每次錡只要看到14隻老鼠的老八抓住老六的尾巴就忍不住的笑開懷

生動的插畫真的能吸引孩子多看幾眼

故事的最後一頁有一份做好的年糕,問錡說想請誰吃
哈哈~爸爸、媽媽、弟弟永遠都在他的口袋名單裡

接著,馬麻就去準備今天搗年糕的工具、材料
換錡說故事給弟弟聽,真是馬麻的小幫手



聽完「14隻老鼠搗年糕」,今天也要和孩子一起學習如何搗年糕
說真的從前的我還真不知道搗年糕原來這麼簡單

泡了一夜的糯米,放入電鍋煮熟就可以開始搗年糕囉
這次搗年糕的比例是2杯糯米加1.4杯的水

倆個孩子開心的拿著木杵輪流搗年糕

咻咻咻~~~~

馬麻突然想到應該讓孩子們先試吃看看粒粒分明的糯米飯

錡吃完換小少爺吃

一整個早上,我們都在體驗搗年糕的樂趣
孩子玩得開心,馬麻也笑得合不攏嘴
真覺得自己好幸福,能陪著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長這麼大,我終於知道怎麼做麻糬了
這一切真的要好好謝謝我老公,讓我可以無憂無慮的在家帶小孩

自從,讓小少爺試吃過後他的嘴就再也沒停過
沒木杵就沒辦法搗年糕,所以只好拿出湯匙讓他盡情得吃個不停

搗了一會兒,漸漸的有年糕的模樣了

倆個孩子瘋狂的吃個不停,越是要他們不要吃
他們越是開心的一口接著一口,再次體驗到搗年糕真的好玩、好吃又好笑





恭喜小少爺榮獲今天的貪吃大王

原本粒粒分明的糯米,這下全揪在一起變成稠稠的麻糬了



完全沒想到搗年糕也可以樂趣多多

下次的糯米和水的比例應該要1:0.5,這樣吃起來口感會比較Q

搗玩年糕,我們又繼續做豆漿
前幾天看完Babyhome的一篇報導後,我又開始煮起豆漿了
原本我一直以為,有牛奶就可以不用有豆漿,有豆漿就可以不用喝牛奶
現在才知道是大錯特錯,為了讓孩子擁有健康強壯的身體
從今天開始,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督促孩子們喝豆漿、牛奶

忙完了廚房,我們又轉移陣地到戶外下棋

錡很愛玩象棋,對於遊戲規則也略知一二

不過有個不按理出牌的小少爺,我們只好隨性的黑吃紅紅吃黑





常常犯規的小少爺被錡制止就放聲嚎啕大哭

今天是錡暑假的最後一天,火紅的太陽正好把錡的棉被拿出來曬一曬

休息一下,吃水果.....



隔壁鄰居送我們的紅芭樂,小少爺一直不敢吃
都嘛是錡騙他說吃了嘴巴會流血,嚇得他完全不敢碰

吃玩水果,錡又說要玩五子棋
為了讓錡開心,馬麻也只能捨命陪君子囉

這天真的過得很充實也很快樂,滿足了孩子們的吃喝玩樂後
我們又開始了屬於我們母子三人的閱讀好時光



讀了好幾本,若不是該是睡午覺時間,我想孩子們會很樂意的聽我繼續說下去
哈!應該是說我
找到藉口可以好好休息了才對,不過說真的若不是該睡午覺
我還是很願意說故事給孩子聽的~~~~~~~

Justy 2012-09-06 11:44:41

這本書挺好玩的
不曉得我們這裡能不能借到哩:)

版主回應
這一套我也是經由他人介紹才知道它很暢銷
既然這麼暢銷我想你應該藉得到才是
這是搗年糕的導讀手冊,有空你再看看
http://wenku.baidu.com/view/44029a7e5acfa1c7aa00cc4b.html
一系列還有「14隻老鼠洗衣服、吃早餐、遊池塘、種南瓜、過冬天........」真的值得去借來看看,記得要搭配導讀手冊
不然很多細節我們真的都會沒注意到,會很可惜喔
2012-09-07 1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