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2 15:45:05rachelgreen

似水流年

瑜珈目標|浮風若囈|花於我,夢裡凋逝|期許,靜若初荷|故鄉的蘆葦|等待的幸福|足球的誘惑|那一片麥海|惦念舞者|雨中瞬間|雨中瞬間|足球的誘惑|豌豆蠶豆濃湯|瑜珈目標|花兒燦爛|花於我,夢裡凋逝|心中的百合|別樣化妝人生|等待的幸福|那一片麥海|Qian's Great Pumpkin|

古東之行,除了那路邊池塘邂逅的白蓮以及滿目的青蔥蒼郁之外,最入眼入心的還是那清澈如練的溪澗。憑欄小憩,望著這不歇的流水,心裡不免萌生出些許淡淡的感傷來。忽覺人生天地之間,確若白駒過隙,僅忽然而已。每個人都只不過是隨生命之溪東流入海的一滴微小的水珠,一朵纖細的浪花。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我們的心身可有停歇,但生命之溪卻並不因此為我們而有瞬間的流連。就在我這一駐足的片刻,那生命之溪已映著我的目光傾瀉落入了崖下的深潭。
  山崖下的綠藤掩映,溪澗正舒緩地輕躍前行。只見崖壁上刻寫的“似水流年”四字草書映入了我的眼帘。不知是那字體的流暢圓潤深深吸引了我,還是隱隱涌動在心底的一絲感悟讓我為之動容。我便依欄而駐,久久注視著這無歇的流水邊上的崖刻。只覺得這字如流水,帶著生命流逝的潺潺之聲滲進了我的思緒裡來了。這流水並不會意我的挽留,只一味地順勢奔瀉。這水隨山勢的場景讓我想起了“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所描繪的那種空靈裡隱藏著的飄渺無助和想往牽掛。不由得在內心裡自問︰什麼才是世上最寶貴的東西?其實這四個字和著流水早已把答案昭示給了我們。
  這人世間最寶貴的東西呵,誰也無法描繪出他的面目,但世界上處處能聽聞他的腳步,那怕在這山林深壑裡面。它對我們每個人來說,就如這山澗之源一般充沛,但也如這山澗一般終會從我們的眼前流逝,任何的石堰欄壩都不能阻止它匆匆而去的腳步。當朝陽的霞光染亮了地平線上夜的殘幕時,它已隨光影的流動漸漸西行而去;當我們欣賞著春風裡粲然綻放的花蕊時,它已隨晶瑩的朝露悄然蒸發入空;當我們舉杯歡暢之時,它卻在我們的醉顏裡默默地沉睡;當我們倘徉在如茵的山野之時,它卻隨風從我們的指間淡然飄逝……
  歲月是從虛空流過的光影,歲月是從林間蕩過的溪澗。人生百歲如畫似錦,卻終究不過是剎那芳華。我們只不過無須在這溪水流淌中悲嘆歲月的無常,惟有倍加珍惜這難得的人身,珍惜這短暫的光陰,遠離顛倒妄想,淨信奉行諸善,有所為而又有所不為,成就清淨正覺,百歲雖短如瞬間,芳華又何止於剎那?
  君可見百川到海,何時西歸?只嘆日月既往,不可複追﹗人生百年,亦不過如白駒過隙,忽然而已。我們當惜時如無價之珍寶,盡心而為當為之事,仁濃而行做人之道,深情憐惜所愛之人,寬懷以對紅塵俗世。只求做事為人無悔於心,無愧於人則已。
  時有落花至,遠隨流水香。流水之香,乃是因為受了落花的點染。人生的溪澗也正是因為這一路的風景映稱出了生命的光彩,我們的人生才得以歡快的靈動。所有的風景均為鏡花水月,既然曾見之歡欣如許,則無須為無常而懊惱煩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似水之年華,從來不曾企圖永葆香花茵草的鮮媚,我們也只不過是世間匆然的過客,更無須苦求於世間長駐,只求在呼吸生滅之間到體悟到宇宙的真機法味,便趨至上、至善之境界。
  似水流年。年華不待人,流水有真意,我當勤加護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