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9 15:36:33rachelgreen

甘香濃美

(一)
  夜讀月,晨聽風,平淡的日子在執著浪漫裡,也多了些詩意。窗台上那盆茶花,今年開得越發纖巧了,我是一個不會弄花、養花的人,再好的花,因遇到了我都長得不再喜人,然而我卻總是放不下愛花的情結,每見好花,心裡就痒痒的,不得手,不罷手。
  其實,我懂,生活裡有些人和物,若不適合自己,握在手中,放在身邊,總會枯萎褪色,到是放開了,有了一段距離,再看之,越發出眾可愛。然,大多數時,我自私的劣性總占了上風,以我的多情,好事多磨,黯淡了一腔明媚。
  原來,有時我麥秸一樣的真情,在別人眼裡也不是甘香濃美的,世間所有的繁華絢美、素食香火,都是有因才有果。而我,何必為了自己燭火般喜歡和快樂,誤了花開,誤了暮色蒼茫,誤了流水淙淙,誤了自己動人的心智?
  原來人活著在享受得到的福祉時,首先要學會的就是放手,只有心純淨素美了,才不會花開無香,席散茶涼。
  所以以後,有些事我要讓它散在風裡,有些人我要學會忘記,有些花我要讓它開在別人的窗前,而我,只要洗淨雙手,去敲打我心靈深處的聲韻,靈指如眼,琴音化字,一曲屬於我的春江花月夜,也會甘香濃美,別樣動人。
  
      (二)
  春寒未退,初夏就來了,我更覺日子走得太匆匆。一晃,37歲又走了一半。女人總是害怕年齡像眼角的皺紋一樣增長,昨日還如花似玉,一轉眼就秀色落幕,於是我不敢怠慢,閱讀學習,盡力充實自己,想在白發蒼蒼時,因為胸中有墨,而不只聽石上幽咽。
  老友雨常笑我就愛折騰,原本就是平淡無趣的女子,為何要拼命裝優雅樣子?為何不能像她一樣高興時就大聲笑,傷心時就哭鬧到撕心裂肺,可以穿著睡衣就上街,吃飯時咀嚼聲時高時低,何必事事追求精致和完美,讓生活過得這般嚴謹?
  我笑著回她︰是因為愛情,女為悅己者容。
  她聽了做暈倒嘔吐狀,皺著眉苦著臉道︰受不了你了,黃土都長到腰邊的人了,老夫老妻了,還說愛情。
  誰說老了就不能有愛情?誰說老夫老妻了就不能再有愛情?愛情本就是無格式的,對上了眼的人,就是心裡的珍藏,怎能隨心隨意疏忽、冷落?在愛人的面前就要讓自己保持永遠新鮮光亮,做個精致的妖精,總比那黃臉憔悴,整日裡怨天怨地的祥林嫂要好。
  女人不必長得沉魚落雁,再美的花也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只要在所愛的人身邊,獨立、清新、優雅、健康地活著,活得他覺得少了你人生多無趣時,你就是他眼裡的傾國傾城。
 張愛玲說愛一個人時,心會低到塵埃裡。我不喜歡這樣的愛情,愛是平等的,若要低,也要一起低到塵埃裡。所以走入婚姻後,我們不要讓愛情成為錦緞上的花,舊了就褪色,開得慘不忍睹。而是要做兩棵努力向上茂盛生長的樹,枝枝丫丫靠在一起,在滿眼的綠葉和繁花裡,分不清你我,在彼此的氣息裡,品賞愛的甘香濃美,同榮同枯,多好。  伤疤剥落的声音 蒲公英 水裏的螞蟻 靜夜情弦 壽司的詳細介紹 隨心而動 回眸的等待 邊緣 肋排的營養價值 悠思怀远 有些人, 有些事, 有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