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6 17:18:20Rachel

[有的沒的] 醃菜


今天早上在萱家一起做事時,我問她:「你有沒有聞到一種酸酸的味道?」萱說:「沒有ㄚ……」我說這種酸味很像是泡菜的味道。萱想不起這附近為何會出現這樣的味道,而且她也沒聞到。

不過她倒是和我分享了她台北家店的隔壁住著一對夫妻,都是韓國僑生,跟她父母年紀差不多,她太太常會做泡菜,也會分一些給他們家。

回到家裡,我在窗邊聞到醃菜的味道,我幾乎可以確定就是醃菜沒錯。把百葉窗打開,趴在窗台上,我看見隔壁房子拆掉的空地竟然晾起了醃菜來,我想起了曬麵線,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差不多。大約四五個人,把大桶子裡的醃菜拿出來,整整齊齊地晾在架好的繩索上,我趕緊拿起相機拍下這特別的景象。

回憶起幾個星期前,看到他們把菜放在舖好的防水布上曬著呢!沒想到已經醃好了。在都市裡頭,拆掉的房子所留下的空地,曾經都只是舖滿了碎磚頭、水泥塊和鋼筋,如今卻變成了小小的程,真是有趣的現象。就像是曬棉被一樣讓人不禁欣賞了起來。

想起了曾經有個晚上Tien載著我一起到便當街吃晚餐,迎著風我不斷聞到一股甜甜的香味,把頭靠在他的背上想著這是甚麼味道呢?下了車,Tien在停車時,我問了他為甚麼有股特別的香味呢?他裝神秘地不肯告訴我,說根本就沒有什麼味道。後來在他家,看到那掛外套的衣架上還掛著熊寶貝香氛袋,他指著說就是這個,於是分了兩個給我。今天我的衣櫥裡還掛著那香氛袋,喜歡一打開衣櫥便有這香香的味道。想和Tien有一樣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