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0 18:04:53兔子呂

童言童語(15)自刎?自吻?

小六學生開始彈十面埋伏了。
我問她:知不知道十面埋伏講的是什麼故事?誰的故事?
她一臉迷惑。

她媽媽在一旁提示:就是項羽烏江自刎啊...
她還是一附不知道的表情。
我:她那個樣子一附就是連”自刎”是什麼都不知道的樣子。
她爸爸在一旁打趣說:就是”自吻”啊~~一邊還”啵啵”的配合兩聲。
我開始狂笑。
小朋友:不知道就不知道。幹麻一定要知道。

我:你彈這首曲子,不知道它在描述什麼你要怎麼彈?還自吻勒~~真是笑掉人家的大牙了。
我繼續說:上次去看相聲也是,歷史故事和成語都聽不懂,人家在笑什麼都不知道。都沒唸書。
她媽媽:對啊,她真的比較少看書。不過她們這一代的小朋友真的比較不知道這些歷史故事。他們的課本改了很多,跟我們以前講的很多都不一樣。有點像在洗腦的感覺。
我:不過連劉邦和項羽是誰都不知道,真的滿誇張的。
她媽媽:對啊,我們以前小時候,很早就會把一些歷史故事看完,不像他們這一代...很奇怪。

小朋友:我們班很多人也都不知道啊。不知道又不會怎樣。你們以為你們知道就了不起喔,這麼驕傲。

我和她媽媽異口同聲笑說:她生氣了!

小朋友開始眼泛淚光,然後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般滴滴答答的落下來:我就是不知道,那又怎樣,幹麻一直講人家。我們現在課本上的你們也有很多不知道的啊!我們現在講的你們也有很多聽不懂的啊!幹麻要一直講人家,一直嘲笑人家,把人家當作笑柄。知道有什麼了不起?我就是不想知道不行嗎?

她爸爸:那你只好繼續當笑柄了...。好啦!把眼淚擦乾,以後下定決心把歷史故事搞清楚不就好了。

我:就是你說不想知道,不知道又不會怎樣,所以我們才一直講啊!

她媽媽:對不起啦!我們用錯方法了,我們不應該笑你。我們應該用鼓勵的方式...。


這件事就這樣落幕了。這個小朋友,在技術上的表現很是優異。但是,我看出她在書本上的缺乏,這在她沒耐心,不喜歡慢板的古曲上,表現的很明顯。其實我很擔憂她這樣的狀況。她這樣子遲早會遇到瓶頸的啊...。真的希望她能漸漸的有所成長,她已經要升國一了呢!(擔心擔心擔心...)
皮皮娘 2007-01-15 23:28:29

加油丫加油!
現在的教育真是害死人,
只有自救的方法啦!
祝你們找到方法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