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13:22:09愛睏管管

錢多、事少、離家遠?

之前看到航空公司應徵空服的盛況,讓我想起了這篇心得。其實,空服的工作在大眾的眼中可能還存在著一層薄紗‧‧‧


空服工作每年吸引成千上萬人前來報考,說穿了就是衝著錢多、事少、離家遠的原因而來。人們對空服的印象似乎是刻板的,到底大家對空服的工作又知多少?

前一陣子我做了一項電訪的調查,受訪對象的資料皆來自人力銀行,而受訪者也都是對航空事業有興趣者。在電訪過程中我會向受訪者提及到是否了解空服的工作內容,然而幾乎全數的受訪者都是回答類似「服務乘客」的答案。

又每回搭乘計程車,司機總喜歡聊上兩句,話題又不外乎「可以世界各地到處去玩」,「月入十幾萬」一類云云。即使經過我很鄭重地重申「真的沒有十幾萬,五、六萬就很不錯了!」也換不到他一個相信的眼神。原來大眾對空服員這樣的關愛總是從誤解中開始。

一直以來對於朋友的羨慕,我通常會用以下的公式來解答大家的好奇:
60,000的總收入 - 15,000的外站津貼 - 6,000的六級危險職業保費 = 39,000的普通薪水

至於別的空服員在外站吃不吃或是保不保得起六級危險職業保費都是個人所願意付出的機會成本。因此僅以$39,000的薪水看來,這個工作會不會就如同失去了魔力的馬車,不就是南瓜一顆麼?

另外在空服的訓練中除了Service之外,就屬緊急應變的訓練最是重要。又在我們眾多的訓練當中,空服員被要求以英文來全程操作或閱讀所有相關緊急應變的項目與工作。這樣窘迫的情況比起在飛機上要用英文去和外國人溝通還算是好的。此外,這些經過重重篩選而錄用的男男女女,還得要保持良好的外表儀態與工作效能來替公司爭取到「最佳服務」的排名。那感覺就像在競選世界小姐當中致詞結尾時一定要說「…world peace」來得必然。

現在我們回過頭來看看錢多、事少、離家遠的定義時將有不一樣的發現: 薪水與常人無異,優雅的外表不代表事少而是專業,離家遠的生活也不是人人能過,因此打破這樣的迷思也確有其必要。還羨慕錢多、事少、離家遠的工作嗎?其實不然。唯有樂在工作才是在任何工作崗位上堅持下去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