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2 07:27:29Gloomy ♥ Sunday

一個小感動

這是我在慈濟所辦的活動中看到的一個小故事......
那時部隊還正在下基地。不可不說,
這真是一個爽差,為此我還竊喜不已。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這是一個在山中生存的貧困人家。
由於父親早逝,可是孩子還小,
於是養家糊口的重擔也就落在了母親身上。

年復一年,母親終究是倒下了。
做不完的粗活再加上歲數已高,
竟是染上了重病.....

這時男孩作為家中唯一可以幹活的人,
理所當然的他必須出外勞作,
還必須照顧重病的母親。

但是......
好景不常,入冬了。
勞作所得的收穫越來越少,
而家中的糧食也漸漸不濟,
再加上母親的病實在是一個負擔。
男孩每日愁眉苦臉,平日裡更是沉默寡言。
男孩開始思考以後的日子。

於是,
男孩決定了。
決定帶著母親到深山裡,然後......

這天一早母親正在為兒子縫補一些衣服,工具很簡陋,只是些線球跟羽毛罷了。

「 媽,您多日不曾出去,讓兒子陪著你走走好嗎? 」

可是母親染病多日,實在無法走動,卻又不想拒絕兒子的好意。

「 兒阿.....可母親實在走不動了..... 」
「 媽,沒關係,我可以背著你走。出去吹吹風也不會悶著。 」

母親知道他這幾天愁眉苦臉的原因,也明白兒子心裡打著的是什麼心思,
他更知道自己這身子帶給了兒子多少的負擔。

「 既然你都這麼說了,那就走吧。 」

母親趁著兒子蹲下身來準備背他的時候,從桌上抓了一把羽毛,
緊緊的握在手裡,兒子由於蹲下所以才沒看到。


一路上,相顧無言,母親只是細心的為孩子拭去額間的汗水,
手中的羽毛更是一根一根的佈滿了來時的路上。
這條路她早就認出來了,是通往深山的路.....
這裡離家已經很遠了,抬頭看看太陽,似乎是快到中午了,
於是母親叫住了兒子。

「 兒阿....送我到這裡就行了.... 」
「 這裡天黑就有狼出沒.....天黑之前你從這到家還來的及..... 」
「 來的路上我撒滿了羽毛.....你順著羽毛走.....也就不怕迷路了..... 」
「 兒阿.....母親累了.....就在這休息了.....嗚嗚..... 」

說著說著母親頓時就哭了,但模樣卻是打算賴在這不走了。
兒子聽了母親的話,也是哭了出來。
想起了小時後母親溫暖的懷抱,無微不致的照顧與關心。
母親早就知道了他的意圖,一路上卻默默無語,
只是幫著兒子撒了羽毛,就怕他忘了回家的路。
想到這兒子只覺得好難過好內疚,立馬對著母親下跪道歉。

「 媽,是兒子不肖,我們還是回家吧,我會好好照顧您的。 」

啪!
原本漆黑的大廳內,隨著電燈的開啟是一片片的光亮。
稀稀疏疏的掌聲開始響起。
雖然這只是個小故事,雖然男孩只是個臨時客串的阿兵哥。
但這個母親卻是慈濟的師姐所扮演,
無不把母愛詮釋的完美。
而男孩的笨拙與笨重也正好符合忐忑不安的心情。
場中有些人眼淚已經是止不住,只是不斷的擦著眼淚,
似乎是想掩飾自己並沒有哭過,可能待會擦完了眼淚就要說我沒哭了。
當然我也是其中一員,雖不是淚如雨下,但也是擦拭了幾下才清理乾淨。

看完之後的感想,不能說大撤大悟,只是心生感觸。
人們總是容易忽略週遭的感動,把它習以為常,甚至心感厭煩。

忘了是誰說過的;
「為什麼人總是會對心愛的人兒們發脾氣,是因為你知道他們會一直愛著你。」

總之....我那天從下午兩點睡醒就去出這個爽差到五點,真是個愉快的下午。

上一篇:自言自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