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7 00:20:12浮生若梦

梦里花落知多少

昨夜有梦,醒来时追忆,那些人物场景却全然模糊了,使得我心情突然陷入低潮,而且郁闷起来。自从懂得世间事不如意十有八九,我便喜欢筑梦,在心情郁郁时躲进自我的象牙塔,晃然做起我的春秋大梦,而没人敢惊扰。说到此,我要向全世界的人大声宣告:我爱我的父母亲,因为他们生我养我,并且,对我的付出比其他兄弟姐妹还多些关怀和体谅。还要向我的兄弟姐妹们说声:我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对我这个小妹爱护有加,使得我从小就比别人多了些爱心和做梦的能力…………。(一笑)

是的,由于这个梦的联想,我想到了小时候,父亲的书房里总是有一大堆文学书籍和杂志,以及琼瑶的小说,让我在不堪升学的压力下,偶尔要偷懒时有了个去处。记得琼瑶的作品里有一本“六个梦”,其中有一段是一个画家的梦:女主角是个富家千金,然而却爱上了一贫如洗的画家。他除了有满腔的热情,还有满腹才学,自认才华出众,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屡遭挫折,无法养家活口。有一度无法突破画风,便纵情于酒精中,苦叹是现实抹杀了他的才华。

人因为有理想,而能创造美丽的新世界。人生因为有梦,而筑梦踏实。

我不是要说这个梦的感想和结局的,我只是想到了:当那个画家沉迷于自怨自叹中时,让自己陷于酒精的麻醉里,如果他能够走出那片狭隘的空间,让自我的视野增加一些风景,会不会做画的灵感就有了;而,在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中,画风就不一样了呢?是的,个人以为在自己生活的空间待久了,人总会有些厌倦,不妨在能力的范围内,偶尔走出自己的空间,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不同的街景和人心的风光。

当我们走出时,沿着街道走着,在观看的同时,可能会发现街景不同了,有了某些改变了(不要管是变好变坏,我们没有能力和权利去批判什么的!)。在人与人的交流中,互相交换一些所见所闻,也许我们会发现增加了一些心的风景,那是我们平常很少接触的东西。因为这些发现,也许就有另一种新的力量,推动着我们继续人生的生命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