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 10:29:40小蓉

給大寶的信2--內省

友人來了一封信和我分享,看完後讓自己反省很多。昨天給大寶的信中多了情緒性的語言和發洩的任性,今天靜下心後自己再思考。

我想對自己而言,凡事應當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
就如同好心不見得必然會有好報,做好事最大的報酬是自己內心的喜悅,而不是豐厚的結果。

對自己所做事的支持並非建立在[理所當然]之上,而是一種[歡喜做、甘願受]的自我心理建設。
被冤枉時我應學會做說明,而不是為自己辯白。說明和辯白的不同是因為心態使然。然而,所呈現出來的行為卻會讓人有不同的感受。畢竟說由你,信不信由人。所以我僅能盡於說明的責任就可。而辯白會流於自我情緒的發洩,反而見不到自己該有的理智.

同理被栽贓,我該要認真求證因為這有關自己的清白,這和[捍衛自尊]無關。
凡事[接受]容易,[拒絕]才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就如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是只有語言或是文字;最重要的是肢體表達和情緒口吻。如果在肢體上表現的很不屑,就算口中說出多大的[願意],他人還是有所質疑。

這種結果或許就會是我說的[鋒芒太露不得人疼.還是臭屁太過招人厭惡]的由來。
內省者不該是自己的功過得失,而是自己的[該與不該]。畢竟是非審之於己,毀譽聽之於人。故在每一個當下,都是我的選擇。凡事做了不悔,不做無憾唯有這樣,才能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

上一篇:給大寶的信

下一篇:累了

五大之孫 2007-05-25 03:28:36

呵呵~
推~~~~~

好個凡事接受容易,拒絕才是高明的學問

完全認同。

【不】這個字用的好,用得恰當。會是最神奇的文字。

能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才會真正的快樂。

共勉之囉

版主回應
謝謝你來喔
我是一個說(不)不及格的學生
常常是累了自己也得不到人疼
做人真得好難喔
2007-05-26 22:5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