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9 13:17:08愛已離開

【舊房客 新悲傷】


我住在這棟公寓很久了。十個樓層的公寓,四方格局,一層四戶各自盤據。
這樣緊密的結合,讓我偶爾耳聞隔壁傳來的怒罵聲、樓上半夜不知名的敲打聲、還有夜裡電梯上下開動的機械轉動聲。



「你什麼時候會回來?」
「不知道,還要看一下行程。」
「忙嗎?」
「忙翻了,真的很忙,我有電話進來,先這樣喔。」

我們在一起多久了?
學生時代就在一起,在別人眼中,我們是令人羨慕的一對。是一對,我的朋友會問起你,你的朋友會問起我,我們的朋友會問著我們。



當初租找房子的時候,只想到要擁有一個不被打擾的空間,裝潢新舊沒關係,整齊就好,屋齡多少也沒關係,安全就好。
找了好多個地方,才挑到這個離公司近,附近店家多又不至於太複雜的小公寓。
搬進來的時後,房東跟我說我的運氣好,上一任房客是群愛乾淨的女學生,不但把房子打理的很好,女學生的朋友三不五時都會過來幫她們修修水電,所以這房子簡直跟新的沒兩樣。
我環視了房子的四周,這的確是個很理想的環境,房租又不貴,結果一住就是好幾年。



在我心裡,你是個簡單的人。
累的時候不會有笑容,只要支持的球隊贏球就開心,不說話的時候有點兇,假日的時候會想去電影院人擠人排隊買票看電影。
而在你心裡,我是怎麼樣一個人呢?
天氣冷了搶你的衣服,說這樣像是被你擁抱,半夜醒來吵著要你倒水給我喝,說這樣是體貼,看見你遠遠走過來會衝著你笑,卻為了你不穿我買的拖鞋而流淚,
莫名其妙。



剛搬進來的時候,我想著這二十幾坪大的空間該如何佈置,牆上的顏色、窗簾的花樣,一件一件傢俱,是我花了心思不厭其煩的精挑細選,讓這裡變成我真正的家,而不只是一個住的地方。
清爽的浴室有月光照進來,泡澡泡著泡著就睡著,墨綠色的立燈站在角落,鵝黃色的燈溫暖了指頭,心愛的人身影穿梭,屋子有了溫度,有了靈魂。
經年累月,我無感自己早就根植的依賴這裡,無法離開。



白天下雨,我撐著傘,看見公寓廣場上的天空灰成一片,夜裡,我下了班等你回來,外套淋濕了掛在陽台,你的拖鞋還整齊擺在門邊。
搭電梯下樓買你的刮鬍刀,遇見警衛在換班。
「這麼晚還出去啊?」
「是啊,買一些東西。」
我的對白,只有我和我自己一個人的公寓,你不在。



你的心裡有個地方,習慣了我住在那裡等待,什麼時候回來,什麼時候不回來。我不想搬離開,因為愛,你說責任也是愛。
「我要對妳負責啊,」當初你這樣說,「因為妳愛我,我只好對妳負責。」
「那你不愛我嗎?」
「責任也是愛啊,我都說我要對妳負責了。」
好端端一句愛,說是責任就成了我依賴。



我還是喜歡這棟公寓,但牆壁剝落的油漆,卻成了我的新悲傷。
「你什麼時候回來?」



「哇!妳作了什麼?」拖鞋的主人抱著頭大叫。
「沒有啊,趁你出差的時候把牆壁重新粉刷啊。」
「那妳怎麼用這種顏色啊?」拖鞋的主人看來要用拖鞋打人了。
「這個顏色很好啊,涼涼的,又很清爽。」這是薄荷綠的特色啊。
「看來我以後不能隨便出差,每天早點回家盯住妳都在耍什麼花招。」
記得上次看到你掉下巴的表情,已經是好幾年的事情了,我很滿意牆壁的顏色,但我更滿意你的反應。



親愛的,我是你心裡的舊房客,我們的情感走到今天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答應你,安穩的住著充實著你的心,但我不要我們的相處變成習慣,不要在下雨天等你回家等到發霉,我會找到新的方法平衡我自己,當然也會找到新的刺激讓你想起我們的愛情。
從今天起,我的房子有了新顏色,我的新悲傷變成了新希望。



對了,這個牆壁的顏色,可是你最要好的朋友阿尊推薦的喔。
他說薄荷綠是刷掉房客悲傷的好顏色。
海安 2006-08-19 21:03:09

很讚^^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