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 01:07:49sweetpotato

洛杉磯Part1 遇上愛說中文的孩子們 愛上加州理工大學

美國,一直是我從小求學的夢想境地,十五年前大學好友前往美國唸書,一起補了GRE、考試、申請學校,然後因為自己不夠堅持,為了一句前男友的「去就分手」而阻斷了夢想。說後悔嗎?是更多的五味雜陳。如果去了人生會因此不同嗎?又或是去了之後可能和現在生活一模一樣,這是沒人能說得準的事。但回頭來看,其實也沒人能阻擋自己,畢竟選擇權還是自己,但當時的為愛糾結,也學到了一課,「談戀愛時,千萬不要為了那個還不知道會不會嫁的男人,而阻斷了自己的夢。」當時就該勇敢一點,踏出去的。至少那是自己的選擇,後悔也不會那般五味雜陳。

      所以美國行,一直是我心頭上最重要的事情,而當年的大學同學mimi,早已在那邊念書結婚,當起高中老師了。然而她的呼喚,也早已聽了十幾年「你什麼時候要來美國找我?」然而從我工作、結婚度蜜月安排,其實都有一直把美國放在心裡,但始終沒有成行,直到去年Q先生突然的某天上網訂了機票「我們去美國吧!可以從舊金山進、洛杉磯出」才發現原來這個夢,Q先生默默的決定,讓我真的踏上了美國。

      mimi:「你這次不會晃點我吧!我已經等了十四年了。你把機票拍給我看,我才相信。」的確我的美國行延宕以及晃點了很久,終於在訂到機票後,mimi真的相信了,於是在我們從舊金山、拉斯維加斯、大峽谷一路來到了洛杉磯,她給了我地址,前往加州帕薩迪那後,見到mimi,我真不敢相信,這一別那麼久的同學(當然中間有在台灣與澳洲相見),但在美國見到彼此,內心的激動是無法言語。

      大學同學mimi的工作在洛杉磯加州理工大學附近的一間高中有附設國中部的學校教書,教孩子們中文的她,正巧這趟去的行程,台灣過年放假,美國要上班,所以她邀我們到課堂上與同學們相見歡,講中文給孩子們聽,也成了這趟另類的旅程插曲。這天課程很特別是語言課程的戶外教學,有法語、西班牙語、日語、韓語、中文等多種語言讓這些孩子培養第二語言,所以戶外教學就是由各班語言老師搭配兩位專任老師帶開到戶外,所以他們八點半得到禮堂集合,由主要授課的外語老師點名,特別的是他們各班都會有一個手勢,和點名老師打招呼,有些人是ROCK手勢、有些班級是擊掌模式,很特別。

      mimi這班戶外教學的是七年級學生,學中文大約一年,孩子們很有趣也很特別,爸媽多半是醫生、律師或者是UCLA和USC教授的孩子,也讓我真正見識到美國的孩子,他們勇於發問也勇敢表達。例如像是我問了LCLA和USC哪間你們比較想念的問題,他們竟然像是小型辯論賽一樣闡述自己的論點,還分析了每間大學科系的差異,說實在的,我國一的時候,我都不知道台灣的大學有哪些不同XD!!他們能清楚表達他們對學校與書本求知的慾望與未來人生規劃,也讓我大開眼界了一番。


      mimi的教室,自己的座位就在教室裡,同學們上課就自由入座,而剛好這天他們的課程是課外教學,當然學習中文就是帶他們去華人超市、china town還有吃中式餐點,全程用中文點餐買東西。很特別的是第一站早餐,帶他們去吃四海豆漿,每個人用中文點餐,其實我們吃一個蛋餅豆漿就飽了,但學生們只用照片認識了中式餐點,於是到現場,他們帶著小抄,口說著中文,我排隊著跟著點餐,看著他們的小抄,拚著羅馬拼音,上面還有寫著中文,一個個聽著他們要點的餐點。然而這裡的餐廳服務生不知為何聽不懂英文,然後孩子們中文才剛學一年,所以常常雙方鴨子聽雷,我湊向前一聽,原來是一個問豆漿要冰的還熱的,學生們小抄上沒有教到這一句,所以轉頭看著站在一旁的我,我當起小老師解說,然後有趣的是,他們常常一個人就點了一個飯糰、一個包子、一個燒餅然後外加蘿蔔糕和豆漿,站在一旁的我,心一急問會不會太多,他們搖搖頭,掏出20美金吃了一頓早餐。
     
      所以這些孩子們看到包子饅頭外加飯糰上桌時,每個人都睜大了眼,mimi趕快機會教育,告訴他們台灣人通常都怎麼吃,因為份量跟照片與想像還是有落差,所以這群來子沒吃完,全都很乖的打包當中餐。早餐時刻他們七嘴八舌,他們的英文快到我聽不懂,我就跟他們講中文讓他們聽不懂,跟這群孩子們互動,也開心合影,的確很有趣。


      於是乎跟著這群孩子吃了早餐、逛了亞洲超市,好奇他們喜歡什麼台灣食物,他們買了很多台灣的軟涼糕(紅白粉色的那種),還買了台灣泡麵和果凍,七年級生的口味的確跟我想像不一樣。去了洛杉磯的中文博物館以及中國城,再從市區開車約四十分鐘回到帕薩迪納Pasadena,三點這群孩子就可以下課了。mimi說這裡的教育,七年級生都是快樂學習,不像當年我們念國一開始就很痛苦。

     三點後學生們放學,還有不少學生想學中文的,就可以跟mimi一對一學習,所以趁著這空檔,我們就步行到隔壁的加州理工大學逛逛。加州理工大學是全球頂尖學府之一,全美大學前十排名,這裡的行星科學、地球科學很有名,天文系是全美第一,以前國中很喜歡地球科學,對宇宙星系極有興趣,曾經一度想鑽研天文相關科專長,所以印象中課堂中有聽老師說過加州理工這間大學的天文系,可惜後來知道天文和物理息息相關,物理很爛的我,沒把天文系當第一志願,但這次在沒有計畫之下,一遊加州理工,算是旅程意外收穫。



      沒有白雲的藍天,走在Pasadena很舒服,沒有洛杉磯市區的擁擠,也沒有好萊塢一帶的熱鬧,這裡多了份悠閒與美好,從mimi的學校過個馬,十分鐘就能走到加州理工大學,這天是上課日,但校園中沒有什麼人,畢竟加州理工大學學生數很少,大約才兩千多人,加上學校是個小而美的地方,看了一下維基百科50.2公頃,應該很快就可以逛完,但因為學校看起來沒有圍牆,所以也不知道大門在哪,走著走著走到這棟生物科學系就這樣進去了校園。



     校園中似乎都有個這樣的長廊,陽光灑落的午後,很美好。校園中很寂靜,冷冬的二月,卻沒有著很冷的冬意。


      這棟現代新穎設計外觀,很時尚的建築,就是物理系圖書館了,不虧是全美天文系第一的學府,裡頭的藏書光看外觀我就可以想像,感覺能念到這間學校天文系,一定超級酷!



      校園寂靜的就像假日,這樣的校園走起來格外舒服,而每棟建築物很有特色,畢竟百年歷史、1891年就創校的加州理工大學,至今有30多位諾貝爾得主,畢業後二十年的年收入聽說也相當可觀,好吧!希望下一代,他有天也默默跟我說他有個天文夢XD!




     終於在逛完校園後,mimi帶著我和Q先生一起到pasadena吃晚餐,據說這是當地人很愛吃的一間餐廳,但實在太多人,平日我們排了半小時才吃得到,已經默默忘了拍照與記得這間餐廳名字了,除了沙拉味道很好之外,焗烤鼻管麵吃起來口感跟台灣吃到的我覺得差不多。
就在吃著美食、喝著可樂下,這一天真的是久違14年來,能在美國見到好友、吃到美食,人生清單終於又能打勾一樣了。接下來要去一睹我的hollyw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