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 23:36:28sweetpotato

迷人的城市舊金山,必吃的《水果滿貫早餐》..

      我的美國夢,14年,真的啟程了。
      當年2004年想去美國念書,被當時的愛情揪了心,現在說是後悔不如說是五味雜陳,總之,2018年終於踏上美國之路了,這一趟我們自駕從舊金山啟程,行經拉斯維加斯,再到洛杉磯。
    
     這天帶著像是吃了三顆焦糖牛奶糖的興奮的心情從舊金山機場出來,正準備搭乘地鐵到市區,原本以為只有紐約或是倫敦地鐵才有的尿騷味,一進入舊金山機場Airtrain列台,就飄來陣陣騷味,當列車緩緩進站,踏上Airtrain的我,從原本的興奮成了就像剛上小一般的學生,緊張個半死;因為晚上才八點多,車箱內早早就有醉漢、拿著酒瓶喝酒,甚至還有路人甲在後頭大聲嚷嚷。沿路上我只能緊盯窗外漆黑的風景,鼻子聞著嗆鼻的尿騷酸味,要在鎮定的外表下,在人生地不熟之地,帶著忐忑的心,默默倒數著站名,一站兩站三站,就希望時間能快轉些,趕快到Powell st下車。

      冷冬的二月中,台灣正在過年,前往美國的我們,愛好自助行勝過於跟團,但自助缺點就是,沒人幫你搬行李啊!所到之處就是拉著行李走遍天下,好不容易列車抵達市中心Powell ST後,出了月台,恩!冬天很冷,寒風慄慄,原本打算用走的,但距離我們訂的飯店腳程要三十分鐘,加上已經餓到不行,我們預定的車還得隔天才能取車,於是決定開啟人生第一次Uber。畢竟舊金山是Uber大本營,叫車很方便,在台灣早就預設好可能會使用,下載APP也綁好信用卡,畢竟Uber是不付現金的,叫車時顯示車種、駕駛和車資後,可以再決定要不要搭乘,相對來說方便也安全,在台灣沒有過的經驗,就在Uber發源地舊金山從市區搭回飯店。首搭還搭到了共乘車,車上至少有三種國籍的人,夾雜著不同語言的車內,緊張的心情也夾雜著初訪美國的興奮,很快的十分鐘的車程,四塊美金抵達我們下榻的Lombard Inn。

      不知道是不是時差的關係,還是我在飛機上睡太多,抵達飯店後,明明長途飛行已經很累,晚上還沒進食,方圓三公里內更沒有小七超市這種地方,正想著晚餐只好省了吧!回頭一看,我家那隻"Q先生"竟然已躺平進入夢鄉,看看時間這也才晚上十點多耶!我正覺得誇張時,再看看手機,大半夜的舊金山,台灣也才下午一點多,難怪我睡不著,想當午覺睡,翻了整晚、起床坐在窗前發呆看夜景,就是睡不著,心想打算天一亮就要出門,就這樣熬到早上五點半,雙眼未闔,還看了部電影,用手機逛完了所有舊金山碼頭附近的美食,終於六點半天亮了,旅行永遠不會賴床的Q先生,十分鐘能立刻出門,跟在台灣推拖拉、換衣服、東摸西摸整裡都要三十分鐘以上,真的是差很大。



    舊金山星期日清晨六點,沒車的Lombard Street,路大大的,只有早起的遛狗人士和推著娃娃車運動的爸爸們,當初我們選擇入住Lombard Street這條路上飯店的考量,除了離碼頭進之外,也離我們租車的地方走路就可以到,加上很多景點都在附近,所以選擇這條街上三顆星還能免費停車的Lombard inn入住。說起來住宿品質不是一級棒,窗戶隔音不是氣密窗,有車經過吵得要死,但畢竟舊金山住宿真的很貴,三星兩晚就要八千多塊台幣,想想只有兩晚,早出晚歸就好了。


     
      所以我們真的天天早出晚歸,不到七點就出門的我們,這天是美國的周日,相較於前一晚的尿騷刺鼻怪味,白天的街道、景象,整個煥然一新、清新脫俗,街道乾淨,尿騷味呢也藏了起來。一早我們步行到碼頭旁,想吃舊金山在地人的早餐,這間就是半夜沒睡狂搜網路上推薦的早餐口袋名單,來加州就是要吃水果,這道地可口的水果早餐,光看推薦加上前一晚沒吃飯,早就飢腸轆轆,從飯店走了約莫三十分鐘,莫非就是眼前這間大排長龍的早餐店。果然就是它,店名叫hollywood cafe:https://www.hollywoodcafesf.com/。就在holiday Inn隔壁。



      這家早餐店七點開到下午一點四十五分,所以想吃就要趁早啊!大排長龍的人龍,猛一看一個亞洲臉孔都沒有,怎麼可能,正當我邊排邊觀察美國人早餐都吃的什麼時候,約莫等了二十分鐘,就有位置了,我點了一個首推的hollywood cafe favorite 裡頭的MARILYN MONROE ,就是有三片吐司跟滿滿一大盆的水果,這一餐很不便宜15.99美元,還點了一杯拿鐵,這家拿鐵我承認是我喝過歐美澳地區,算好喝的了。


      吐司咬下非常軟,搭配清爽的水果,三種莓+桑葚還有超甜綠葡萄及柳丁和香蕉,還有底層的蘋果跟一旁的西瓜,可以說我從來沒有在早餐吃的這麼豐盛以及這麼清爽了,水果大餐真得是補足各種維他命的營養補品,早晨七點吃到這餐,滿滿元氣!



      而Q先生點了班尼迪克蛋EGGS BENEDICTS 鮭魚口味,他說他想要嘗試正統的美式style,只能說,滑潤順口,這家早餐對美國人來說應該是平價早餐,但我們一餐吃下來,美國小費要另計,我的算法是早午餐10-15%,晚餐15-20%,所以這早餐我們共花了50美元,折合台幣1500元,但「超值」,下次來舊金山,還會想來的早餐店,所以想想回台灣繼續吃土就好,1500台幣的早餐也就慢慢釋懷了。

    住在Lombard Street好處是,離碼頭很近之外,吃早餐也用走的,中間還會經過著名的九曲花街,就是明信片上面那種一定會有的風景。小時候對舊金山的印象很深,因為從小常聽親戚說三番市三番市,後來才知道其實就是 San Franciso。我想喜歡看美國影集的人,來到舊金山,一定會被這城市深深著迷,因為我就深陷不已。最厲害的是舊金山市區典型的丘陵地形,市區裡的街道高低起伏,甚至很多直上直下的道路,有個真的很垂直,這般高高低低的道路,有點像雲霄飛車那種到了高點你根本看不到前方的坡到底有多深,其實我很佩服住在舊金山開車的人,停斜坡技術更是一流。



    吃完早餐的我們,真的體驗了舊金山丘陵地型的起伏,步行走到著明的九曲花街,就是一個S彎又S彎的坡道,應該說這就是全世界最彎曲的街道,好萊塢電影舊金山取景的最佳地點,春天來百花齊放聽說很美,冬末初春來訪的我們,只能看到這樣的景象,但爬上九曲花街後的震撼,才是讓我一生難忘的一幕。

   
     這一幕讓我心情大好,舊金山真的是很美麗的城市,這花街頂端從高點往下看,白色的房子階梯造型,加上不遠處碼頭的海景還有白色的奧克蘭海灣大橋,以及遠方能獨攬全貌惡魔島的Coit Tower,藍天陽光灑落,這也不過才九點不到,這一幕就讓我殺光不少手機檔案,也反轉了前一晚黑黑髒髒臭臭的舊金山了。其實爬到九曲花街頂端有個牌子會寫倫巴底街Lombard Street,其實就是九曲花街,搭成叮叮車Powell-hyde線也能抵達這一站,但這就是我們選擇入住Lombard的原因,走路也可到。



     叮叮車可以繞舊金山市區,早晨跟黃昏搭成叮叮車,拍到的美景絕不是你能想像的,這次只停留兩晚,算起來只有整整一天白天的我們,不能浪費時間,決定衝完碼頭要去牽車了。在碼頭,舊金山大大圓圓的牌子是我從小看電影或看旅遊頻道看到大的,常常想一定要來這裡,當然螃蟹龍蝦不能少,但我們真得起太早,店還沒開啊!只好多享受加州陽光了。










     早起的感想,突然覺得怎麼到十點半,已經用雙腳走完能去的景點了,真的是一天之計在於晨,善加利用時間,一定可以收穫不少,真的從這一天起,我們天天六點起床!!在碼頭旁,剛好就是我們的取車處,這次Q先生跟SIXT這間公司租車,當初害怕踩雷,詢問了住舊金山的學姐以及在美國念博士的同學,通通沒聽過這一間,還建議我要和大一點的租車公司承租,但我只能說Q先生的頭腦有時候很ㄎㄧㄠˋ,也有可能他開的是歐洲車,所以對歐洲品牌比較了解,sixt席克斯特租車公司,是德國一家經營汽車租賃的跨國集團公司,在德國、奧地利、瑞士和以色列等國都是市佔率排名第一的公司,看到這新聞時,其實我也就放心一半想說,好吧!都租了就看看吧!Q先生說他想試試看賓士的車款,於是當時網路上租就租了賓士。結果來了一台....


     
      就是它了:VOLVO S90。根據2016年當時的預售價是239萬起,這次租到這台我都傻眼,原本也跟著換好駕照想要在美國公路奔馳得我,看到這台車倒退三步,租車時還跟租車公司說可不可以換S60或者V40,但店家的車會以當天現有車款為主,在以承租的車來算租車費用,所以我們從訂租賓士變成volvo,其實沒有很低落啦!因為volvo是Q先生換車首選,重點是S90在台灣根本買不起,所以租到它,真的是讓他爽歪了!
但這台長4.9尺,車寬1.8尺,開起來跟坐起來真的是太舒服了,我在副駕也坐得很開心,重點是這台車有自動跟車系統,對於在美國開長程旅遊,這功能據Q先生說超棒,完全不用踩油門,剎車起步自動控制,只要手摸方向盤就好,甚至偏離主線道他也會自動拉回,甚至手離開方向盤十秒就會震動發出警告,我只覺得這台車難怪是Q先生首選,安全控制面面俱到,就這樣我一秒都不用開。


     
      開著這台車,穿越大街小巷,我又更看得清楚舊金山的面貌了,人家說加州陽光,舊金山美不勝收,在叮叮車軌與大樓間的舊金山,記得好幾幕電影片對就是舊金山日落,會剛好落在兩棟大樓中間,就在舊金山市區,可惜我一早繞了老半天,找不到那個位置。不過既然租到車了,看著比原本預定時間還要走完行程,翻開地圖一看,應該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朝聖一趟,正準備行經舊金山大橋前,我們不小心被舊金山藝術宮的外觀給吸引了,查了一下它建於1915年的紀念性建築物,最初是為了在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中展示藝術作品而建造的(維基百科,2018)。




站在外圍,也能感受到雄偉的氣勢,說也奇特藝術宮早晨看很美,夕陽看更美,特別的是在藝術宮旁前往金門大橋某個出口處,可以來到像是公園般的大草皮,沒有導航、沒有設定路線,這就是所謂的自由行吧!自由的順著車流方向開去,果然這距離能夠遠眺金門大橋。而一路上讓我這井底之蛙驚呼的是,舊金山可能是緯度的關係,午後夕陽餘暉下我的影子特別長,就像來到巨人王國一樣,這腿,這腿,這腿的長度,真的是巨人。




      隨處一塊看金門大橋的空地都能如此愜意,總之,在舊金山兩天我們想盡辦法想用各種不同角度找尋金門大橋最佳位置。從遠方遠遠的看,正面看,下面看,這感覺就像走在電影情節裡,不管是在澳洲雪梨大橋、來是來到舊金山金門大橋,就是人生list中你似乎彷彿又打勾了一個明信片上出現的那一抹風景。真的人要大膽做夢,因為有一天,你真的終於,終於,終於會來朝聖。



      金門大橋是舊金山地標,也是全世界第四大高的橋塔,總長度2737公尺,這一段路也是容易塞車的路段,因為他是橫跨金門海峽,連接舊金山北端加州馬林縣的重要橋樑,但出金門大橋是不用收過路費的,進市區的話就需要收費了,基本上需要裝機上盒或者自行上金門大橋網站繳費就好,原本很擔心不知該怎麼繳錢,問了當地舊金山住戶,也沒裝什麼機上盒,最後就是上金門大橋網站,輸入車牌號碼就可以線上繳費了,但記得要繳,不然就會被加倍奉還的。




    開車行經橋下我只顧著觀看四周,一時半刻沒有感覺到橋上很塞;但往來的車輛很多,卻也感謝這車潮讓我這外地客能好好停留在橋上感受金門大橋的感覺,短短幾分鐘,彷彿置身電影情節中。美國是我最嚮往的國家,這心情的悸動真的是不曾有過的,真的很難形容我是有多麼感動走踏在金門大橋下。



     一台台就像火柴盒的車子,一張照片無法說出內心感受,腦海中的記憶才是永恆。在橫跨金門大橋時,做了很多功課,因為從舊金山出城是不需要過路費的,但要進到舊金山市區就需要過路費,因此如果要在各地地方停留拍照,一定要好好多劃一下這麼行經這座橋,因為過了這座金門大橋就有一個出口能抵達圖上這個角度的位置,一站上這個位置,只能說這就是電影拍攝的場景之一,這白天的舊金山景緻,真的很迷人。

      從嚮往到啟程,從踏上到體會,夜晚的市區尿騷味與白天的迷人城市,這只是兩天之中百分之四十對舊金山的感受,還有更多的感覺在我的腦海裡與記憶中,回台灣一年了,這天正想提筆記錄著,2018.02.17的啟程,而這麼剛好2019.02.17在台灣翻開照片慢慢寫著,與美情緣,未完待續!


威爾剛 2019-12-17 23:22:48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衝人氣~ 2019-03-01 18:16:39

進來逛逛~http://www.aiav1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