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9 00:26:20傳說中的大閒者

你懂了嗎?

在這間公司上班第四個禮拜了
我之前一直沒提在這間公司上班的事情
因為怕沒做幾天就被fire
不過目前看起來還蠻穩定的
我就來聊聊這間公司吧!
之前有人說我用一樣的心態
不管到哪間公司都一樣不會有好下場
可是我覺得這間真的很不錯
制度方面有週休二日
薪水方面也沒比之前低
中午午休一個半小時
又幾乎都不用加班
上班可以自己放自己的音樂來聽
還可以公然上MSN、Yahoo即時通、SKYPE
(連總經理自己都在用)
一般公司有電話都要幫忙接
可是這間公司有五六個營業部的人在接電話
就算客戶使用公司系統有問題
打來也是找MIS
所以我完全不用管電話
環境也不錯
在一棟16樓的商業大樓裡
還有南山人壽的保險
之前的公司都沒有
我現在只要一發生重要傷害
家人就可以領到八十萬
雖然不是幾百萬
可是八十萬總比沒半塊好
最最最重要的是
感覺這邊的同事人都很好
(第一個禮拜我還不敢確定
可是過了三個多禮拜我覺得這邊的同事大多都很好相處)
我們資訊部三個男生工作都坐在一起
都會邊做事邊打屁
坐我隔壁的是一個電腦各方面都很強的MIS
大我一兩歲而已
有時候我都可以從他身上學到一些網管方面或寫程式方面的東西
獲益良多
而且我才來第一天
公司就送我去開南大學上夜間進修推廣部的電子商務課程
以後每禮拜二下班都要去那邊上課
公司出錢的
聽那邊其他學生說上這堂課學費好像要一萬五
所以雖然去上課蠻累的
還是算賺到
這個課上完以後還會送兩個學分
以後如果考上研究所可以抵兩學分
不過我想我應該沒有機會用到...

我剛去的第一個主要的工作就是製作一個全新的公司網站
(公司原本就有一個網站了)
中間當然也有穿插一些有的沒的事情
這三個禮拜以來總經理一直有關心我的進度
首頁主要的一些排版方式都是根據總經理希望的方式
內文也給總經理校稿兩次
flash動畫的設計和擺放位置都是根據他的指示
版面改了幾次
前兩天總經理覺得整個網站都ok了
他說我做得很棒
叫我這兩天儘快把我做的網站傳給幫我們放網站伺服器的公司
(因為有用到一些跟銀行方面整合的安全機制系統
所以我們的網站是設置在專業做這方面的公司電腦伺服器裡面)
今天
一個那邊資深的業務員
大概大我三歲左右吧
他來看了我做的網頁以後
就說「做得很不錯喔!空間還很大,空間還很大」
「空間還很大」說了兩次
他親切笑著對我這樣說
所以我就問他「你是說我進步空間還很大嗎?」
他說「對啊!」
然後開始替我分析我的網站配色
他剛開始跟我說我用色應該要大膽一點
說網頁就是要吸引人
人家才會看裡面的內容
(這道理我也知道
可是每個網站都有不同的特色
有些網站色彩鮮明很活潑吸引人
可是比如說銀行或學校的網站可能就不見得每個都適合做成很活潑
而我們公司是賣刷卡機系統的金融公司)
然後一直比較別的網站
叫我要多看
(我做這個網站的時候參考了五六個台灣比較大的金流公司網站
我也有買很多本優秀網站樣本的書籍來參考
我是不知道他看的網站是比我多多少...)
我那時候隨便開了幾個我有參考的金流網站出來
他就一直問我覺得自己做得有比別人的好嗎
我是不敢說自己做得多好啦!
尤其要跟誰比
我是覺得每個網站都有自己的特色
不同人也會有自己喜歡的網站
我跟他說每個網站都有自己的風格
每個人也有自己的喜好
不過他告訴我那些網站都做得比我的好
他說那些網站都有自己的一致性
整體風格配色他看了很舒服
他叫我看自己做得跟別人做的有什麼差異
我說我真的看不出來
他說別人的網站都有設計者自己的靈魂和風格
他說我的沒有
我問他說我的網頁雖然有參考別人的網站
可是設計的也是我(長得又不像別人的網站)
為什麼我的就沒有我的靈魂?
他說我的網站跟上一個公司的網站排版方式太像
就是總經理說希望特別要突顯的選單在左邊
一些安全宣示什麼的放在右邊
中間放最新消息之類的
這些是總經理叫我這樣排版的
我問他說難道總經理這樣講我能不這樣做嗎?
他說我應該要有自己的主見之類的
還一直問我懂嗎
他說我不要以為這只是在幫公司做網站
他說這是我的作品
以後找工作要帶去給別人看的
所以應該要做得更好更有自己的風格
又一直問我懂不懂
(他的言外之意是叫我不要以為這只是幫公司做網站就做得比較隨便
我當然知道我現在做的網站都可以當成我以後去面試的作品
可是我並沒有因為是公司的網站就隨便做
我對公司網站的重視度更甚於我自己帶去面試的作品ㄟ)
後來他叫我們公司另一個美工來看我做的網頁顏色是不是很不搭
結果那個美工說「不會啊!不會不搭」
我就跟他講看網頁這種東西是見仁見智
他就不信
而且他後來死都要一直輔導我
大概從11點50分講到12點30分
旁邊的人都在吃便當了
他還不放過我
其實我是不知道他美工方面的造詣有多高啦!
我也知道自己做得不是做好的
我上一份工作才做兩天就被fire
對方說我做的東西沒有質感
之前我也有朋友說我缺乏美感
而且我本來就有色盲
我真的知道自己只能做一些混飯吃的工作
我已經知道自己夠爛了
有必要落井下石嗎?
雖然他一直說是為我好啦!
可是我真的很討厭有人自以為什麼都懂
然後由自己講的話一直問對方懂嗎
我是聽得懂他說的話
問題是我不認同他說的話
我要說懂還是不懂?
我覺得問懂不懂是老師在教學生
或是在傳授什麼絕對的事情時才問的
我很討厭有人的口頭禪是「你懂嗎?」
一副就是「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的態度
問題是明明講的話就有很大的爭議
而且很主觀
我幹麻要懂?
我說真的
我是知道自己做的東西不夠好
可是這種事就像你寫作文
你程度在哪裡就大概分數在哪裡
要進步不是一夕之間就可以大改變的
很多事情說得比唱得好聽
誰不知道網站做出來要吸引人
誰不知道要有整體性和色調搭配要好
可是說的人自己要做出來又談何容易?
要跟我說這些大方向還不如直接給我建議
比如說覺得哪邊改成用什麼顏色比較好
如果真的照他講的改了
其他人看了也說比較好
那我會虛心受教也會很心服口服
我討厭有人一股腦要把自己觀念灌輸給別人
卻不接受別人講的
例如每個人看網站
本來就都有不同的看法
他請兩個同事來看我的網站問哪裡有問題
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
可是他最後卻一直堅持他自己的看法最專業最正確
他只是一個人的看法
我不知道他專業度到底多高
如果他真的很專業
那他的看法可能抵過10個非專業人士的看法
問題是他講的那些道理我都知道
我不認為他有專業到哪裡去
而且這種情況
一兩天內就要交出去了
我做三個多禮拜的東西怎麼在一兩天內改到他滿意?
有些人會說我就做自己的
不用太受別人意見的影響
這樣一來那些愛說教的又會講我是固執不受教
好像他們掏心掏肺講出來的金玉良言是對牛彈琴一樣
最近兩三個月之內我已經遇了大概四、五次這種人
到最後情況都很僵
對方都會放狠話說
「不聽就算了
反正你這樣以後一定會XXX」
這個XXX通常不會是什麼好事

後來下午
我用MSN問另一個同事對我網頁的意見
還有告訴她我現在的煩惱就是知道要改
可是不知道怎樣改才會更好
而且總經理很急
也沒很多時間可以慢慢改
結果這個女同事(小我四歲左右)
她講得每一句話都像是從勵志書copy下來的一樣
例如:
「做人就是要對自己定下目標並且努力去完成,
這是我們天生下來的使命」
「你只要對自己有信心,
你所希望的目標就一定可以達成」
類似這種非常有道理的話
她也一直問我懂不懂她說的話
我又不是文盲
我當然看得懂啊!
可是她的答覆卻對我問的問題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是在問她有沒有覺得我目前做的網站
比如說背景色改什麼色會不會好一點?
或是對整體配置看了有什麼感覺
我要的不是專業人士的意見
我想聽聽一般人的看法
結果一直扯一些人生大道理幹麻...?
有時候你跟朋友抱怨「今天有夠倒楣,買東西停車一下就被開罰單」
想聽到的回應是「真的嗎?你很衰ㄟ,罰多少啊?」之類的話
而不是「人有旦夕禍福,被開罰單往好的方面看也是一種生活經驗的累積」這種鬼話
有時候你會跟朋友講公司主管有多機車,真的很想揍他一頓
這時你想聽到的回應是「後~他真的有夠機車ㄟ,怎麼有那麼賤的人啊!」之類的
而不是「既然你身為這間公司的員工,對公司主管就該抱持尊重服從的態度,你有沒有想過他這樣做可能是為你好呢?」這種聽了會吐血的話
可是偏偏喔!
我發現有人就是這種類型的人ㄟ
而且還不少
我不是說這種人不好啦!
他們大多是熱心想啟示別人對人生的方向
可是我想知道這些事情的話我自己會去看勵志書...
我不喜歡說這一類的話不代表她們說的話我不懂
例如一些「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
每個人都懂好嗎...
真的不用一直問懂不懂了
傳說中的大閒者 2006-11-14 00:05:26

有啊
我聽的時候當面是
聽一聽、笑一笑、說句謝謝
我是回家之後才寫他們的壞話
哈哈....

沒有啦!
我在這邊寫的純粹是一般人心裡都會想可是不一定會表現出來的
我只是想記錄下來我遇過哪些事情而已
你們就當看看笑話就好

大美女 2006-11-13 21:49:37

豪哥:
我門公司也有人會老是說”你懂嗎”這句話,聽起真的很討厭,不過還有更討厭的就是”吼~拜託你,小姐”聽起來真的很想扁人......
不過做人真的很難,要做估讓每個人都能認同的人更難,有些話聽一聽、笑一笑、說句謝謝就好嚕,重要的是你總經理說ok就好,其他人的意見 你覺得有用就接受,沒用就聽聽就好嚕!! 加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