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 23:01:20蛙仔

文章分享跟心得分享

先PO上一篇前些日子看的短文,不知道為什麼有一些感想~"~
似乎讓我想起些什麼東西...

----------------------------------------------------------


有一個正為情所困的女孩,向《人生光明面》的作者皮爾博士請教:「我正在和兩個男士交往,而他們都向我求婚了?請問我應該嫁給誰?」

「兩個都不要嫁。」皮爾博士回答。女孩不解,追問他為什麼這樣說。
「因為妳並沒有愛上其中任何一個人。」
「你怎麼知道?」女孩又問。
「如果妳愛他們,就不會來詢問我應該嫁給誰,妳的心會立刻回答這個問題。」

每次聽到有人為了和男友交往多年後,又遇到另一個更好的對象扼腕,或在婚後才發覺真愛另有其人,我都會想起這個故事。這方面我和皮爾博士的看法顯然有志一同,認為還會猶豫不決、並非義無反顧的愛不算是真愛。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即使看過、聽過,也親身經歷過很多情事,我心依然確信如果真的深愛一個人,一定會迫不及待想和對方長相廝守〈無論男女〉。

我知道腳踏兩條或多條船對很多人來說毫無技術上和道德上的問題,身邊也有不少劈腿族,但我實在無法接受一個人可以同時愛兩個〈或更多〉的說法。原因無他,感覺這樣的人其實誰也不愛,最愛的只有他自己,何況被分割的愛的品質也不可能有多好,在這當中一定有欺騙。

很慶幸自己在二十出頭時便讀到了三浦凌子的一段話。她說:「想魚與熊掌兼得的人,就是孩子。」當時自己的行情正在飆漲,這個想抓,那個也不錯,一個捨不得,還有另一個不能捨……,像極一個貪心的孩子。後來三浦凌子的那句話成了我縱橫情場的金科玉律,堅守愛情應該是一對一並且全然投入的,就算有人願意退而求其次,也會向對方坦言我的心裝不下那麼多,有人受委屈的愛是不公平的。每當魚與熊掌同時出現,我便追問自己的心,很快就知道該如何選擇,和如何割捨。

不管單身或婚後,魚與熊掌同時出現的情況永遠層出不窮。不少人嘴裡叼了一個,看到另一個不錯的又開始流口水,甚至猶豫到底該不該吐掉嘴裡的,或嫌棄這個吃到的味道不好、不新鮮……。發現自己還常三心兩意?表示你/妳還沒有找到真正願意奮不顧身和對方一起追求幸福的她/他。如果你/妳是個很容易愛上人又管不住自己感情的人,最好不要輕易嫁娶,這是我的忠告。

一位男性友人最近向我懺悔,在他訂婚的前一天打電話給過去的幾位女友,我相信他說的話──這樣做並不表示不愛他的未婚妻。那只是他在進入圍城前對往日溫情所作的最後回眸,也算是為自己舉辦的告別單身派對,這和婚後還不斷幻想、等待著尚未出現的那一位「真愛」,是截然不同的情況。他知道放下那些電話後,將扛起許下承諾的責任,它會帶來許多前所未有的美妙經歷,也將失去那些單身男人專有的權利,不過他甘心樂意。

你說你不想成熟,也不在意別人覺得你成不成熟,就是會同時愛兩個〈或好幾個〉,沒辦法,就是會娶了個老婆又想交其他女朋友,愛就是愛嘛,擋也擋不住……。好吧!那我只好再端出另一個大作家羅曼‧羅蘭的名言:「真愛是沒有罪的,有罪的愛都不是真愛,所謂有罪的愛,是在這愛裡有著別人的犧牲和別人的痛苦。」

什麼是真愛,隨著時間我們將有不同的體會。我知道你有能力也有足夠的財力和體力同時關心、照顧好幾個,但,相信我,不是光明磊落的一對一關係,無法予人真心渴望的歸屬感和安全感,委屈、犧牲別人來滿足自己的愛,總有些什麼地方不對勁。得不到的、禁忌的愛總是最美?只想順著衝動和激情走,或老是在騎驢找馬的人哪,請再想想吧!幸福,真的在遠方?





真愛總是來得太遲? http://www.msn.com.tw/


-------------------------------------------------------------
這是一篇主要談到男女在交往上的一些原則
前面提到了"選擇",我覺得這是一們很重要的課題
不只是人際關係方面而已,還有自己在對未來的方面
甚至小至今天要吃什麼.等等要幹麻
都算是一種選擇...

與後面似乎沒有相當的關聯的感覺,甚至可以說是對立的關係
不過呢...這也是一種選擇
我覺得,遇到這種事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
選擇真正你想要的...並且努力的去貫徹它

以情感的角度來看,這是善良與誠實
以未來的角度來看,這是專心致志

以後年齡再增長一點,所有的選擇都必須由自己全權決定的時候
也許我們就需要這樣
不忘記自己的初衷,也不忘記自己的心情




這是篇不像我的文章~"~
蛙仔 2006-07-19 04:26:40

我想當時說(就以當時那個時間點)
永遠與唯一是真的,只不過該如果延續
那份感動與心情又是另外一個課題了

JJJ 2006-07-15 00:20:09

本來是想做成一篇網誌來做對這篇的回應的
不過我網誌欠太多...在下去就毀了

不知道有沒有對應到這個問題
也是我以前和別人的對話
我覺得愛不是絕對的單一
但的確是有選擇性的
即使你和現在的對象結婚
那就代表你和之前女友的愛是假的嗎
會說出愛是唯一的人才是過度理想化的人吧我想

像是從以前到現在
有很多事情我都愛
只是愛的成分多或少
以前
曾做過很多夢想
當初聯考填志願時想過進歷史系當學者
自己單獨出遊時想成為外地記者
騎車時想成為送快遞的
跳啦啦隊時想成為專業人士
日文翻譯被誇讚不錯時想做個翻譯
...我有很多夢
但總有和自己總本性合或不合的
和天生’後天等具有相當關係
因而作了選擇

若是感到後悔時
舊換條路吧

蛙仔 2006-07-14 12:01:29

喵個雕(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