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 17:27:08ㄑ一ㄡ ㄔㄤˊ

秋去春又來


老鐵的家鄉位在中央山脉山脚下,有個很好聽的名字,武來岸。

前陣子,我才偶然發現老鐵家鄉周圍大片的橡膠樹添換了新裝,我大呼:“這是秋天的顔色!”

橡膠園裡一顆顆粗壯的大樹,一簇簇的葉子不曉得什麽時候開始由綠轉黃褐了,蕭瑟的秋風落葉竟然在四季如夏的馬來西亞上演,我興奮得像發現新大陸一樣。

老鐵說,每年農曆新年期間,橡膠樹的葉子都會落葉凋零,再長出嫩綠的新葉,這段期間也是爸爸休息不用割膠的日子,因爲樹葉掉光了,沒有了葉子進行光合作用吸收養分,膠汁會大大减量。

我說我要拍下這秋天的顔色,老鐵一定覺得奇怪,這每年都會自然發生的景觀轉變有啥特別。

我喜歡充滿詩意的秋天,這可能和我少女時期的多愁個性有關,雖然長大了樂觀開朗許多,但只有秋天能輕易撥動我的心弦,之後有機會在副熱帶季風氣候國家生活,親睹迷人絢麗的秋色,更是喜愛。

拍照當天,車子一輛輛經過,捲起沙塵,就像秋風吹亂了一地落葉,而我們發現,有些光禿禿的樹枝上已萌發新葉,才剛過一週呢,橡膠樹的生命更迭得快。

我問,這裡不是溫帶國家,爲何橡膠樹會落葉呢?老鐵想也不想的說,橡膠樹葉掉落是因爲旱季啊,他在小時候,長輩如是告訴他。真有趣啊,但我想橡膠樹會落葉應該不只是要適應氣候,也是老化更新的自然現象,只是不明白爲何披紅穿黃只發生在橡膠葉上。

這是自小在海邊長大的我,所無法體會的,我家旁邊的油棕樹和椰樹,從來沒讓我覺得驚喜,呵。








乍看之下,這就是所謂的青黃不接。秋天的落葉,春天的新芽,自然不變的定律。



後邊泛黃的樹枝正是橡膠樹,前排一顆顆像三角形的樹木,是熱帶獨有的榴蓮樹,終年翠綠不綴,爲何它們不會落葉呢?



 

上一篇:一則小故事

下一篇:關你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