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1 09:26:20ㄑ一ㄡ ㄔㄤˊ

囍之三:永遠幸福快樂


五月日子好喜事多,我們倆就收到了三張紅彤彤的喜帖。

單身時,都視收到請帖為接到紅色炸彈,差別在於交情的重量而已。在台灣五年期間,交情不錯的同學結婚不少,也有沒有搞清楚我是否在大馬,一張請帖就丟到我家,還要媽媽幫忙給紅包的。

結婚,真的是一門「好生意」,由每三個月就有一個婚紗展即可窺見,也對很多人來說,是「大賺一筆」的良機。

我們也許都曾遇過這些情況,某天接到家人的來電,說某某人要結婚了,請你在以下時間以下地點喝喜酒,欸?這人我認識,但不熟耶,怎麼沒有親自撥電話給我呢?或者,在沒有被電話或口頭通知下,突然收到一張喜帖,也沒有被徵詢當天是否有空。

再來,辦公桌上突然安靜的放著一張喜帖,打開一看,這個名字,喔,原來是離職很久沒有聯絡的前同事。科技發達做事更方便,現在上網收件,也會收到電子喜帖,但就是沒有接過對方親自撥來的電話。

以上情況,多似曾相識。

婚禮籌備的過程繁瑣而冗長,忙了很久很累,就是為了出嫁迎娶喜宴當天的事,從早到晚一氣呵成,晚宴結束才能呼一口氣。

金牛座的我們非常務實,婚禮準備下來,卻最不喜歡「發請帖邀請參加婚宴」這一環。

一切煩惱,從擬定邀請名單開始。想邀請誰?對方當天有空嗎?想邀請對方一起分享喜悅,但不曉得對方自覺交情如何?同桌有對方認識的朋友嗎?宴會地點對對方來說會否太遠?對方有交通問題嗎?對方會不會覺得收到紅炸彈,感覺不好?

我們是想很多嗎?也許是,但也從中看到我們的善良和誠意,處處為人著想。住太遠的同學只通知不邀請,免得叫人破費;設法替沒有代步工具的朋友安排交通;親自撥電話給每一位受邀請者。

一位學妹大嚷:「哪有新娘子還要替別人煩惱交通問題的,學姊,別把自己弄太累了,我們自己來安排就好,沒問題的。」

是的,那個月我們的電話費飆新高,體重下降,每天下班後繼續處理很多事,親自交上請帖、郵寄、聯絡……

在籌備過程中,記得一日,和幾名飯友在公司食堂餐桌上提起了紅色炸彈,大家盡情數落發喜帖的一些可議態度,有人明顯就是要賺紅包錢,連親自通知的誠意都沒有;也有朋友的哥哥結婚,根本不認識新人,也莫名其妙收到請柬;有人在北馬結婚,強要在南馬工作的朋友請假北上參加婚宴。

我聽著聽著,冒了冷汗,擔心被我邀請的朋友同學學妹,會不會覺得被我「打擾」了,也許太關心及在乎他人的感受,所以並無特別享受其中過程,只希望婚禮快些到來,快些結束。

我們理想舉辦一場小而美的婚宴,準時開席,不濫發請帖,只邀請同事好友校友會同學等一起分享喜悅,緊張上台成為眾人目光焦點之時,不要有很「聳」的主持人講一堆起雞皮疙瘩的話,也不想鄉親父老的卡拉ok時間反成為婚宴的主軸。


我們引頸期盼日子快些到來,三月三十日這天也轉眼就來了。

還好,沒有出現我和媽媽抱著不捨流淚的畫面(這是我最難以鎮定面對的畫面);一夜緊張未睡未顯得疲態百出,慘變熊貓新娘;未來妹夫真情感性的主持,為婚宴增添幾許溫馨和書卷味;提早到會場,拖著因消瘦而鬆身的禮服,不顧儀態滿場飛,四處招待同學朋友,所謂新娘最後一分鐘才出現的神秘感也蕩然無存;雨神來湊熱鬧,造成來賓們大塞車,無法如願準時開席;晚宴臨時換一名化妝師,換來懊惱被這名太太打扮得像夜總會小姐,濃妝豔抹,蓋掉了我原來的氣質;大家在台上一字排開,還沒開始敬酒,我已連喝好幾口的氣泡果汁,讓台下的妹妹和同學猛打眼色,要我不要再喝了……

這一晚詔告天下後,我就是名副其實的「郭太太」了。

馬英九時任台北市長,擔任北市聯合婚禮的證婚人時,一定對新郎耳提面名,「新好丈夫原則」中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太太永遠不會錯」。

郭先生你可記住了?

祝我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呵呵。


上一篇:囍之二:婚紗背後

下一篇: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