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3 02:07:38秦島

品牌價值領跑,賡續“雙世遺”茶文化(茶都新猷 之3)

品牌價值領跑,賡續“雙世遺”茶文化(茶都新猷 之3)

@秦    島

 

 

 

 

  這幾年安溪茶在全球大放異彩,是茶文化留下的曠世遺産閃亮世界的通頂光環,面對茶產業新時代變革與機遇,安溪充分吸收借鑒、博採眾長,不斷探索茶產業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徑,努力增強發展新動能,做好數字經濟這篇大文章。

  令人更加對安溪茶加注目的是,2022年4月,依託落地安溪的全國首個商業遙感衛星地面接收站網福建站項目,安溪與中科星橋、長光衛星合作的“安溪鐵觀音二號”衛星在我國東海成功發射,與已發射的“安溪鐵觀音一號”衛星實現對地組網觀測,“空天地”一體化的影像技術為茶種植提供數位化支撐,實現平臺資料全程可追溯。

  內地行業有識之士分析,安溪茶產業的高速發展得益於“三茶”統籌的頂層設計,同時,也離不開當地領導班子的高度重視和因地制宜。茶產業作為民生產業、支柱產業、健康產業,安溪縣委縣政府始終把茶產業發展放在經濟社會建設的突出位置,結合安溪實際情況和時代背景趨勢,不斷建強全產業鏈,積聚創新資源要素,更迭發展模式,舉全縣之力持續共推茶產業的高品質可持續發展。在“三茶”統籌的指引下,安溪不斷書寫鄉村振興美麗篇章,實現品牌價值持續“領跑”賡續“雙世遺” 鐵觀音茶文化。

  中國茶文化学者精辟分析,文化,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為了讓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在潛移默化中感受和傳承安溪鐵觀音“雙世遺”,安溪縣積極探索“雙世遺”保護“村級自治”新模式。在遺產核心區的10個重點茶村,建設非遺傳習所、研學坊和度假旅遊茶莊園等,打造一批“雙世遺”保護典範村,讓安溪鐵觀音“雙世遺”活起來。同時開展史跡調查工程,向社會各界全面徵集安溪涉茶歷史見證物,進一步挖掘整理安溪鐵觀音“雙世遺”的內涵。

  安溪對茶文化的傳承是創造性的轉化與創新性的發展,不斷賦予茶文化新的時代內涵、新的旺盛活力,古為今用、辯證取捨、推陳出新,實現傳統與現代的有機銜接。2023年,中國設計界盛會——中華設計獎頒獎儀式在浙江舉辦,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以其豐富的歷史內涵和不竭的創新活力榮獲第六屆中華設計獎“傑出貢獻獎”。

  長期以來,安溪以數位化賦能茶葉生產管理,通過打造智慧化、線上可視可控的茶園,將品質把控在生產端,提高生產效率,提升產品品質,做紮實產業鏈,以科技支撐夯實安溪茶產業,從源頭上實現茶葉的“安全、安心、安康”,促進綠色農業發展。

  為了進一步鞏固茶產業標準化建設,安溪縣政府聯合安溪鐵觀音品質安全跟蹤研究項目組,利用技術手段和科學論證,從2020年到2022年對安溪鐵觀音的安全指標開展了歷時三年之久的研究,於2023年5月發佈了《安溪鐵觀音品質安全白皮書(2022)》,為地方政府動態科學施策和推動地方茶產業高品質發展提供資料支撐。從數位化的監測和研究成果看,安溪縣境內茶園生態化趨勢整體穩定向好,鐵觀音品質安全,實現了全鏈條可追溯。

  安溪著力賡續中華文脈,不斷創新形式守“根”鑄“魂”。2023年,安溪重磅推出全國茶界首台茶文化大型主題系列情景劇《鐵觀音》,將茶文化與傳統戲劇相結合,生動演繹了安溪鐵觀音的前世今生和精湛製作技藝,展現了閩南文化和安溪人“靠自己骨頭長肉”的精神特質。

  除了在當地做紮實茶文化工作外,安溪縣積極推動向外傳播。2023年,中國國家博物館、福建省文物局聯合主辦的“鳳鳴於溪——安溪歷史文化展”亮相北京,自6月20日開始,160餘件(套)展品、100多幅圖片、13個視頻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向公眾開放,展覽為期三個月。作為安溪“雙世遺”,展覽設置“茶韻香悠”單元向觀眾展示安溪茶文化的獨特魅力,人們可以沉浸式地感受安溪鐵觀音特有的“蘭花香、觀音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