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30 03:10:21秦島

非一般“樹上蔬菜” 雨前椿芽嫩如絲

非一般“樹上蔬菜”  雨前椿芽嫩如絲

@秦    島

 

 

 

  香椿被稱為“樹上蔬菜”,是香椿樹的嫩芽。有助於提高機體免疫功能,潤澤肌膚。香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物質,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並有很好的潤滑肌膚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澀血止痢,止崩。香椿能燥濕清熱,收斂固澀,可用於久瀉久痢,腸痔便血,崩漏帶下等病症。祛蟲療癬。

  有道是“雨前香椿嫩如絲,雨後椿芽如木質”。此話說的就是香椿芽,是春季的限定美食,只有在穀雨節氣前吃才是最佳時機,清香鮮嫩賽神仙,而過了穀雨節氣,隨著氣溫的升高,椿芽漸老矣。

  香椿芽,是楝科香椿屬的落葉喬木植物。樹皮粗糙,呈深褐色;葉具長柄,偶數羽狀複葉,對生或互生,卵狀披針形或卵狀長橢圓形,邊全緣或有疏離的小鋸齒,背面常呈粉綠色;圓錐花序,被稀疏的鏽色短柔毛或有時近無毛,小聚傘花序生於短的小枝上,呈白色;蒴果狹橢圓形,深褐色,有小而蒼白色的皮孔;種子基部通常鈍,上端有膜質的長翅,下端無翅;花期6-8月;果期10-12月。

  “如吾蜀富冬蔬,霜葉露芽寒更苗。”北宋蘇頌盛讚:椿木實而葉香可啖。據《本草綱目》記載,香椿芽味苦性涼,具有除熱燥濕、殺蟲固精、健脾理氣、解毒止血、祛風利濕、潤膚明目等功效,可用於治療肺熱咳嗽、痢疾、目赤、疔疽、腰膝痠軟、白禿、脫髮等症狀。因其含有誘人的芳香物質和大量膳食纖維生素C、蛋白質,所以可作為菜品食用。藥用價值清熱解毒、健胃理氣、潤膚明目。食物相剋:不宜與牛奶、菜花、黃瓜等同食。

  溫帶、亞熱帶樹種。產華北、華東、中部、南部和西南部各省區;亦分佈於朝鮮。生於山地雜木林或疏林中,各地也廣泛栽培。喜光,苗期稍耐蔭。溫室栽培是一種假植方式。11月將已通過休眠的二三年生苗木假植於溫室內,在一定的溫、濕度下利用苗木體內貯藏的養分抽生短枝,經35~40天分次或一次採食嫩葉。每100公斤苗木可收16~20公斤香椿芽。

  亞洲有不少香椿品种,如陝西香椿,为香椿一变种,也称为毛椿。主要分布於陕西、四川、貴州和雲南等地山坡或溪旁。本變種與原變種之主要區別在於小葉片兩面均被短柔毛,背面沿脈尤甚,密而長;成熟花序被微柔毛。

  湖北香椿,本變種與原變種之主要不同在於花萼內面有多數長硬毛,花瓣長圓形,但寬僅1.5毫米。

  紫香椿,樹冠開闊,樹皮灰褐色。芽苞紫褐色,初出幼芽絳紅色,有光澤,香味濃郁,纖維少,含油脂多,品質佳。主要品種有黑油椿和紅油椿。

  綠香椿樹冠直立,樹皮青灰或綠褐色,葉香味稍淡,含油脂較少,品質稍差,有青油椿等。在長期的栽培馴化過程中已選育出一些無性系,如山東、河北等省北部的抗凍香椿。

  用種子和根櫱繁殖,春季10釐米地溫在5℃時播種。華北地區冬季可設風障或培土。寒冷地區,當樹苗落葉停止生長後,起出苗木,在窖中假植越冬。栽後第二年開始採收。最初一二年內每年收一次,主要摘主幹枝的頂芽;頂芽採收後,上位側芽又萌發形成產品。三年後每年可收2~3次。江南地區將6月中下旬第三次採收的葉作香料。種子從壯年樹上採收, 

           2024.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