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0 06:40:49秦島

爹娘“遙遠的”望,我已習慣吃早餐(食早札記5)

爹娘遙遠的望,我已習慣吃早餐(食早札記5)

秦    島

 

 

大年三十我在老家的樓,一樣燈火通明。我在香港過年。7個年了都是三哥去開燈。今晚香港我家也亮著燈。照我爹娘“遙遠的”望。

年輕時我也不怎麼關心自己早晨是否用餐,經常來不及吃或懶得吃。後來早餐於我是一種牽掛。爹娘在香港時,幫我和妻照看剛出生的兒子。我天亮前才下班回家,有時乾脆把早餐做好;他們早上這頓不習慣吃西餐麵包慢頭三文治,有時我煮完了粥或粉麵才去睡。

爹娘回到閩南鄉間後,我通常清晨六點多和母親打完電話,他們吃好早餐外出散步,我才安心上床。娘的最後早餐吃弼配豬油炒自種的番薯葉,沒時間煎蛋,和我通話七分多鐘,第二日淩晨娘壽終正寢,睡夢中永遠走了,未到早餐時間,那天還是正月。

成了沒爹無娘的老孤兒之後,現在,我已習慣堅持吃早餐,常吃一個水煮蛋、煎蛋,夾兩片不甜麵包,喝杯自製數豆之豆漿,少食白粥配榨菜、鹹菜,或不常吃澱粉類。其實菜包饅頭我也喜歡,不涉炸物。

年關時,一朋友說這年打算回江南故鄉度歲,剛好我去中環辦事,便約在附近勝香園飲茶敘舊。著名小餐廳就在超熱門的香港米芝林美食九記牛腩對面,別看勝香園只是一個大排檔路邊攤,卻是一間老字號大牌檔,其番茄湯麵與各式脆脆最受歡迎。

每到用餐時間根本人氣爆棚,光是大批客人願意頂著香港夏季高溫排隊,且坐在半露天座位區用餐,那畫面無論是誰都會知道肯定不簡單。而勝香園裡頭最招牌必點的料理是番茄鮮牛通粉、牛油檸檬蜜糖脆脆等美食,我覺得口味很獨特,來香港自由行也是值 得品嚐看看。

 十點多過了早茶又未到午餐,且當上午茶好了。大推奶油脆豬!麵包一開四,適合三五好友齊齊share。奶油煉奶比例恰當,鹹甜比例恰當。不會有太多奶油/煉乳,很有負擔的罪惡感。外脆內鬆軟,不厚身。濃鬱番茄湯底,適合熱愛番茄和口味偏酸人士。

有很多不同港式茶餐廳的常見配料能組合,像是腸仔、煎蛋、牛肉、火腿、榨菜、餐肉、雞翼等,價錢大約在$37至$47之間。閒日中午大約需排隊15分鐘,露天環境,姊姊手腳快,上菜速度也快,以中環的物價來說,算是一頓小資輕食簡餐。

九記牛腩簡稱九記,是香港一間以牛腩著名的食肆,前身為大牌檔,位於上環歌賦街21號,已有90多年歷史,以清湯牛腩及咖喱牛腩聞名,清湯頭以中藥配方製成,味道獨特。而我以前去過幾次,都是中午餐,但當遲點的早餐吃也差不多。咖哩牛腩則適合搭配伊麵一同享用。獲2023米芝蓮必比登推介。

我看到一位食客留言道:上湯牛腩伊麵份量算少呢,上湯似雞湯多啲,比較清但好夠味嘅,個味道係我鐘意嘅味,鹹淡適中,估唔到配伊麵都幾夾,原本仲以為會係好濃厚嘅牛骨湯。啲牛腩非常嫩滑,肥瘦嘅位都有畀我,果然係出名食牛腩嘅,確實係同出邊嘅唔同,更嫩滑入味,火候控制啱啱好。

至於九記咖喱牛筋腩伊麵,咖喱湯不愧為名物,尤其是啲伊麵吸曬全部咖喱湯,淡淡都係食緊香港味道。牛筋腩軟糯,好好食。總括嚟講唔單只係遊客會嚟食,平時午餐時間中環咁多local都要過嚟排隊,想食就早啲排隊啦。

我從小在鄉間就喜歡吃油渣麵,又稱豬油渣麵,來香港發現這也是本地平民麵食,著名街頭小吃,常作早餐,曾流行於1960年代。油渣是肥豬肉搾油後剩餘的肉塊,經水煮後油炸,也可以豬板油熬後留下的肉渣。現時店面不多,旺角一家人和豆漿店,深水埗英記麵店,我不時去捧場。麵條通常選用較粗的油麵或上海麵,再加上大量蔥粒、冬菜、冬菇及辣椒油即成。

         2024.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