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5 20:05:24秦島

四個牛肚怎麼吃?滷炒火锅毛血旺

四個牛肚怎麼吃?滷炒火鍋毛血旺

@秦     島

 

 

  小時我當過牧童養過牛,但那是耕牛算一個勞動力,屬於生產隊的財産,不可隨便宰殺吃肉。我家小母牛生了頭小牛,滿月時牛女病得奄奄一息,被大人殺了,我拒絕他們動手被迫賭氣逃到山上,直到天黑被尋回,但已極餓的我死活不吃桌上的一碗小牛仔肉。

  所以,嚴格說我在鄉間16年沒吃過牛肉。大學畢業後一段時間也戒牛肉,前後十年,很多年後在香港曾深情寫了一篇長篇散文《永遠的牧歌》,紀念早逝的小牛女,流了不少淚。

  南方人不會吃辣,但我喜吃較辣的毛血旺,而且偏愛加牛毛肚。这道美味又稱冒血旺,重慶江湖菜的鼻祖之一,是起源於山城磁器口的著名小吃。「毛」為重慶方言,意為粗獷、馬虎。且有毛肚百葉等雜碎為主料,所以「毛血旺」菜名廣為流傳。一般用鴨血(即鴨血旺,也有部分地區採用豬血)加上其他配料製成。配料如鴨腸、泥鰍、火腿腸、午餐肉、鴨肚、豬心等肉類,以及豆芽、萵筍、木耳等非肉類。有的地方配料有所不同,如把泥鰍換成魚或鱔段、也有的加有毛肚或魷魚等。傳統的清湯口味是用罐煨,麻辣口味的則是使用一般的鍋。

  四個牛胃都能吃。瘤胃通常被稱為「草肚」(也有的地方叫「毛肚」或直接叫「牛肚」,注意和瓣胃分辨)。瘤胃(草肚)通常比較厚,上面有細密、不規則的絨毛狀突起,吃起來比較有嚼勁。不管是爆炒、涼拌、煲湯都比較適合。

  網胃通常被稱為「金錢肚」,標誌性的蜂窩狀結構非常容易辨認出來。這種結構也讓金錢肚很容易「掛住湯汁」。潮汕地區的鹵水金錢肚是非常常見的小吃,沙茶金錢肚也是廣式茶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是我家四口的至愛,在家做,或上酒樓點吃,飲茶也有這道豉汁金錢肚小吃。

  瓣胃就是大家涮火鍋最常見的「毛肚」、「千層肚」和「牛百葉」啦。對,這三個其實是一種東西,只是切的方式不一樣,一般不會忘記它。瓣胃內層褶皺形成一片片非常薄的葉片,而每個葉片兩面都會有比較短的小突起。通過這個特點可以分辨牛的瓣胃和其他胃。

  毛肚(瓣胃)較薄,並且兩面都有短小的突起 切法不同,這是豎著切的瓣胃(毛肚/牛百葉)不加處理時是黑色的,因為表面有一層黑色的粘膜層(黑膜)。用熱水焯燙,或者用酸、堿或者雙氧水處理,都可以把這層黑膜去掉,這樣就會得到純白透亮的牛百葉,甚是誘惑味蕾。不知何故我個人更喜歡帶黑的毛肚。

  有一些商家貪圖經濟利益,用工業酸、堿代替食品級酸、堿處理牛百葉,這樣會引發食品安全隱患。不過隨著國家大力打擊,現在這種情況比較少見了。目前,經過正規管道購買的,用食品級酸、堿處理過的牛百葉是可以放心吃的。

  最後來說說牛「真正的胃」。皺胃大家吃得可能比較少,它在不同的地方可以被稱為「牛沙瓜」、「牛傘肚」、「牛肚蘑菇」,或者乾脆就直接叫成「牛肚」。大家如果在吃牛肚時看到沒有太多皺褶和突起,看上去跟豬肚比較類似的東西,那應該就是牛的皺胃了。

  牛肚其實相對來說算是比較健康的食物,新鮮牛肚含有大量蛋白質(12~15%),脂肪含量比較少,同時還能夠補充一些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維生素 B12,鐵,鋅和硒。

  要注意的是,市面上很多牛肚是先乾製,然後再複水漲發做成的,雖然這樣做可以使口感更加爽脆。但是在幹乾製-複水的過程中,營養也會有一些損失。有時燉牛肚時希望牛肚軟爛可口,會燉相對比較長的時間(比如數小時),這也會損失一部分營養。雖然加工過程會損失一些營養,但營養價值總體還是「線上」的,平時適當吃一些是對健康有益處的。

  其實,如果和重油重鹽的配料一起吃(比如重慶牛油火鍋涮毛肚,再蘸上油碟,或者北京爆肚拌上濃重的麻醬),因為配料不健康,整體也健康不到哪裡去。總之,健不健康,還是看你怎麼搭配了。  

      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