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4 15:27:36秦島

閩台一家親 大溪豆乾暢想曲 (上)

閩台一家親    大溪豆乾暢想曲 (上)

@秦  島


 

 

  台灣地區導人選舉昨晚結束,祖籍閩南平和縣的民進黨賴清德一如預料當選。祖宗喊他回家吃大溪豆乾!勿忘祖恩,別再鼓吹所謂“務實台獨工作者”,而是應該清醒頭腦,認清兩岸大勢,順從主流民意,多做對兩岸有益的事情。

  日前我寫了憶念久違的廣東普寧豆乾,慨歎了一句:久沒吃安溪布包豆乾,因此也想不起和普寧豆乾的區別。家鄉平和大溪豆乾也出名,因疫情回不得鄉,亦多年未吃到,不知甚麼味了。我還想像在台灣大溪喝平和大溪的烈酒!今早,退役在縣城定居30多年的兵哥黃清奇兄給我留言:何時返家俺帶你去吃大溪豆乾。早安!

  小時村裡有豆腐作坊,那時缺油少肉,吃豆腐是最好的營養品,用豆子加點加工費即可換取,逢年過節我常去換。

  八十年代我派駐泉州時,我和清奇經常在一起喝泉州啤酒配當地豆乾豆腐,炒安溪湖頭米粉,吃薑母鴨菜頭粿,還有風池封豬腳;買點新華路姊妹花的滷大腸,豬頭肉,煎巴浪魚,回記者站加碟西紅柿炒蛋,又是美美的酒餐。高談闊論人生理想,年輕人多麼青春勃發!

  友誼之樹長青。後來清奇有了女兒,名字也是我取的,叫欣宇,如今已是一家市域保險公司中級主管了。事業有成家庭幸福,讓我倍感欣慰;同時也看到身邊有朋友或兒女過著丁克生活,不禁唏噓。生活是多樣的,追求怎樣的幸福,也許我很傳統,再選擇一次也一樣保持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

  繼續說大溪豆乾。七十年代末我在平和二中即九峰中學讀高二,准備考大學,理科同學中有多位來自大溪,同吃同住,都講客家話閩南話,經常聊起風物特產:豆乾,菜脯,大溪米粉,咸水鴨,牛腸板,碱水粿。

  平和大溪豆乾是漳州市平和縣特產。又名大溪豆腐,為大溪三大特產之一。恰到好處的韌性,造就口感鮮嫩,煎炒熬煮兩便,兼具豆乾和豆腐雙重美味的特性,在豆乾類中獨樹一幟,成為百姓日常生活和宴席上的一道美食佳餚。“平和大溪豆乾”獲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大溪鎮地處平和縣西南部,東臨安厚鎮,南界雲霄縣、詔安縣,西接九峯鎮,北鄰國強鄉,與林語堂、賴清德故里坂仔镇隔鄰。東西15.7公里,南北18.9公里,總面積139平方公里。截至2020年11月總人口6.67萬。

  大溪豆乾不僅是由一方水土所產生的,而且蘊含著客家文化的特有內涵。相傳,大溪豆乾客家女在製作豆腐時的大膽改革,充分發揮聰明才智,將殺囟工藝由“嫩花”改為“老花”,從而製成大溪豆乾。

  大溪人總會自豪地說,周邊客家女相互傳學,使大溪豆乾批量生產,成為發家致富的特有技藝。

  其營養豐富,選用本地上等大豆經過浸水、磨細、濾淨、煮漿、凝結、定型等道工序手工製作而成,其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結構合理,含有鈣、鉀、鐵、磷等元素,尤其富含鈣元素。其性不寒不燥,老少皆宜,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據說,大溪鎮的豆乾師傅到外地以用同樣的原料和工序,怎麼也製作不出像大溪豆乾那樣的豆乾;外地豆乾師傅運載大溪水製作豆乾,同樣、也製作不出獨特的風味。

      2024.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