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6 11:30:47一片汪洋

回味鼓浪嶼餡餅

【回味鼓浪嶼餡餅】



  我是地道的閩南人,老家在客家山鄉,回福建探親返港時,必在市區店或機場或高鐵站購買泉州綠豆餅,和厦門鼓浪嶼餡餅,作爲手信小禮。

  鼓浪嶼餡餅是正宗中華百年老字號,厦門馳名中外的傳統糕點,閩南地區的傳統食品之一。餡餅香酥嫩糯,冰凉爽口,甜而不膩,熱酥油潤,是最佳佐茶食品、點心,也是旅游佳點和饋贈親朋的特產,每逢旅游季節、傳統節日或家庭喜慶佳日,更受人們喜愛。軟軟的小點心,酥酥的,老少皆宜。

  鼓浪嶼餡餅,幷非特指某個品牌的餡餅,它代表的是鼓浪嶼島的特産。不過現在整個厦門出産的同類餡餅,都打著這個字號,變成所有餡餅的統稱,只是各自有品牌而已,因此品質和價格上有較大的參差。較知名的餡餅有慶蘭齋、雙蘭齋、汪記、日光岩、黃則和、黃勝記等,鼓浪嶼上、廈門島內隨處有售,以至香飄毗鄰的泉州、漳州。

  一九八一年秋天我讀厦門大學後,第一次吃到這種餡餅,價錢就忘了,總之很好味!但囊中羞澀,能吃飽三餐就很好了,不可能常嘗鼓浪嶼餡餅。聽一位老厦門的老鄉羅叔說過,這一具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厦門傳統食品,主要原料是麵粉、餡料、猪油、冰糖。首先製餡上下了工夫,料精工細,選用優質精白麵粉製成,上等綠豆,做餅餡的綠豆蒸熟去殼,研得精細。餅皮和餅酥下足油量,以油當水,揉得恰到好處。烘製時,注意掌握火候,做到內熟外赤不走油。這樣做出來的餡餅,餅皮香酥油潤,酥而不破,餅餡冰凉清甜,入口易融化,産生冰凉感,有食而不膩的驚喜。

  它的迷人之處在于,餅皮掰開清晰可見6個層次,層次分明的同時仍能保持酥鬆口感,同時外觀小巧玲瓏,色澤金黃,味香皮酥,餡甜適口(也有鹹的),幷具有爽喉之冰凉感。

  想起再再上一次我去過鼓浪嶼,應該是一九八八,亦是八九月份,我還是單身小夥子,和女朋友登島,美美地品嘗了一回鼓浪嶼餡餅。去年携她和一對兒女故地重游,已相隔二十六年了,人海滄桑,物是人非,濤聲依舊。已是黃昏,匆匆的步伐還錯上了新開的碼頭呢,當然最後在小島上殊途同歸。

  八十年代時的鼓浪嶼餡餅,種類還較少。如今多了不少餡料,口味繁多,我隨便數就有綠豆、板栗、椰子、蓮蓉、紅豆、豆沙、鳳梨、蜜柚、蛋黃、杏仁、腐乳、香芋、素餡、綠茶、哈密瓜,品種不下幾十種,實在令人眼花繚亂!

  值得一提的是最負盛名的綠豆餡餅,餡中的綠豆清凉解毒,且含有糖、纖維、蛋白質、無機鹽、植物脂肪等營養成份,以及富含人體自身不能合成而又必須的氨基酸。故以綠豆作餡,不但營養成份得到了保留,而且更有香甜爽口的誘人特色。

  已是入夜時分,我們逗留在日光岩下一家名牌餅店,女店員極力向我們推薦有12種口味的套裝,買一套加送一盒,也省得我們挑花了眼。就這樣辦了,四口子人人兩手不得閒。

  帶著對鼓浪嶼的回憶和重溫,帶著對鼓浪嶼餡餅的深情回味,我們穿過鷺江兩岸美麗的夜色,滿載而歸!

   2015.06.06(圖片上載不了)

(悄悄話) 2021-02-15 07:48:00
憐芳草 2015-07-21 19:24:53

循著餡餅的美味,一路從看到聞,最後好像也口齒留香!文字的迷人和魅力,在此展露無疑。其實,很多人、事、物,我都僅靠滑鼠神遊,我根本就是井底之蛙。所以,你讓我長知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