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7 21:40:16嵐天

國際文化大使頒獎典禮深度國際文化交流!

【2017年1月17日 台北訊】 廣達文教基金會與教育部共同主辦,連續3年的國際文化大使競賽,希望促成來台灣的外國學生與全台灣各地方的小學生雙向文化交流的機會。因多年深耕文化藝術教育有成,與全台各地中小學有密切合作,因此2016年第三屆國際文化大使競賽,全台共有十個國中小學熱烈參與文化交流任務,與來自九個國家的十位參賽者進行深度文化交流。

本屆國際文化大使遴選出表現傑出的四位留學生,其中首獎由來自日本的小林正孝奪得,獲得四天三夜的金門之旅,體驗台灣文化之美。優勝者小林正孝就讀於中原大學,對於獲得首獎感到非常榮幸。他表示,在雲林國民小學執行文化大使任務時,他不僅可以分享日本的文化給台灣的小朋友,自己也獲益良多,並且對台灣小朋友留下良好的印象。「我認為台灣的孩子不僅很有團隊精神,學習能力也非常好,跟日本的孩子比起來,台灣的孩子比較開放、活潑,也非常有禮貌,我喜歡台灣的孩子。」小林用流暢的中文表示。

同樣透過文化大使任務,對台灣的小朋友有更深了解的,還有來自海地的巴啟聖(BaschirBastien)。得到文化大使最佳創意獎的巴斯田目前就讀於清華大學,他表示雖然很喜歡臺灣,覺得這裡生活舒適又安全,但常常覺得自己因為膚色而受到一些不好的言語對待。「常覺得小朋友直接的說話方式是因為我是黑人,讓我感覺這裡的小朋友只喜歡白人不喜歡黑人。」透過在台中市的山陽國民小學進行的文化大使任務,巴啟聖發現原來之前想法是一種誤解,「相處後更了解台灣小朋友習慣的表達方式,現在知道他們並不是針對我,一切只是我的刻板印象。」獲得最佳創意獎的巴啟聖通曉中英法西四種語言,原本只是希望藉由交流活動,去教導台灣的小朋友認識不同人種及文化,沒想到自己也從中得到回饋。同時,文化交流任務的執行也增進了他的規劃能力,讓他知道怎樣去計劃以及執行一個活動。

對於這種雙向的文化交流,來自越南的鄧式芳草(DANG Thi Phuong Thao)以及來自印尼的戴壹芬(Yvonne Thayeb)也深有所感。來台灣只有五個月的鄧式芳草得到最佳推廣獎,就讀於台灣大學的她說自己原本就非常喜歡台灣,參加在嘉義縣梅北國小的文化大使任務後,更深深地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我覺得自己真的好幸運,在任務裡受到學校老師熱情的接待,後來還跟梅北的學生與老師都變成好朋友,在中文上也進步非常多。」而來台一年的印尼華僑戴壹芬目前就讀於中原大學,會參加競賽是因為喜歡小朋友,也想跟大家分享印尼文化而參加文化大使任務,最後因為她的熱情與投入獲得最佳努力獎。在與苗栗縣中山國小的師生交流過程中她獲益良多,甚至表示往後想參加更多文化交流的活動。「廣達文教基金會辦的文化代表活動我也好有興趣呢!」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國際文化大使》是為了讓外國大學生和台灣中小學生進行雙向國際文化交流。透過在台外籍生的親身體驗,帶領小朋友思考雙方文化差異,讓學生了解外國人怎麼看台灣,也可了解國外文化內涵,進而發展多元共生的世界觀。」

台灣現今逐步邁向國際化,來台灣學習中文的學生與日俱增,廣達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國際文化大使競賽,不只能讓參與的本地國中小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的異國文化,更讓參與的各國留學生藉由文化大使任務的規劃與執行,更深入的應用中文,親身接觸全台不同地區的孩子,得到難得的中文學習應用機會。

本屆文化大使頒獎典禮於1/17在台北文學森林紀州庵舉行,當天除了頒獎給四位表現傑出的文化大使之外,並進行文化任務的回顧,以及台灣文化機智問答、盲猜美食的趣味小遊戲進行,現場氣氛輕鬆溫馨,嘉賓笑聲不斷,一起體驗了一個不同文化的深度交流的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