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4 14:53:05且人

且人日记之二十八

一、子尤之死:
去年9月份,李敖在头发半黑半白,鸡巴半软半硬的时候来大陆,中间看望了一个年轻病人:子尤。今天在上网浏览信息,得知他已于2006年10月22日凌晨2时50去世。网上流传过子尤的一篇文章,是写给李敖的。在那封信中,子尤有许多不满,但绝不是为了一己的成长阵痛与生理病痛,绝不是那么狭隘,他在“恨”这个扼杀年轻、自由、性灵的沉闷时代。他写到:“考试作文培训出来的,都是冷冰冰的字句与冷冰冰的人,没有感表,没有感情!这是多么可怕的呀……我要出书了,到时候让您看看年轻一代的生活与思想。写这么一封信,是一个小北京人在跟一个老北京人谈天。五十二年前您给钱穆写信,如今写信问候的变成了十五岁的少年,收信的是个七十岁的老爷爷。时光如梭,您那传统而又现代,东方而又西方的身影在我这一代恐怕是找不着了。我们看不见值得尊敬的饱学之士,固然那些饱学之士仍能被您挑出弱点,但他们至少饱学,而我们不饱,我们很饿,我们只能崇拜唱歌的,熟练记忆着满是语病的歌词。同学中也有人忠实地看您的电视,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受教育的机会,让思维开阔,让眼界开阔,让人可以呼吸到自由的空气,可以自由地思考……”这是一颗早慧的心灵,在诉说、在企图对抗,然而,很不幸,子尤的理想因为生命的早夭而被迫终结,提前终结!他的妈妈,也许才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子尤……是曾经发过光的孩子!

二、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看了心里都是你/忘了我是谁/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看的时候心里跳/看过以后眼泪垂/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不看你也爱上你/忘了我是谁——写出这么优美的诗,可以想像创作时的李敖,是在幻想多么优美的她。如今为了选战,李敖称要把这首诗改编了“……记住我的眼……记住我是谁……”政治的确是肮脏的,优美的小诗首先被污染,而且是诗人污染自己的诗。

三、如果李敖在选战中获胜,那将给中国人追求自由民主,留下怎样的启示!

四、坐公交车,司机连着在好几个站,问:槐中站有没有下……槐底站有没有下……如果确实没有人下,就不会有人做声。这种时候,绝不会有人代表别人,说“没有人下”!如果能从报纸书籍中,少看到一些动不动代表别人发言的人,那该多好,学术环境有公交车内的自觉,环境会改善太多!

五、去沧州南皮一次,有一个的细节,颇可回味。驱车进入一个村子,道路不好走,一车人正在腻歪,忽然村里的大喇叭开始响了,而且相当的响。原来是到秋收季节了,玉米收获了之后,要种小麦。种小麦就需要施肥,这次广播的重点,就是向大家推荐一些化肥的品牌。其中有一段话大意如下:去年村里有几户买了小日本的xx牌……结果不好,今年大家如果再买小日本……车里人都笑了。

六、《北京法源寺》中,有一句话大意如下:个人比较好,集体不是比个人更好,就是更坏!观察台湾的政治生态,李敖出来竞选台北市长,完全说明了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微妙。

七、“拉高台北,对抗中央”——最有力量的个人,为了实现正义性目标,需要由知识产生的政治创意,还有政治权力,个人要在这些条件下运作,才有可能实现伟大的正义目标。他没有堕落,他在打击不义、辨正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