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8 18:43:16circle~*

被遺忘的老人

天濛濛的有點灰,陽光灑不進台北這個冷漠的城市。在空氣中游移的冷色系分子,來自於行人的面容,或許是早晨市民的熱情還沒醒來,而我的精神也還在睡著,我們忙碌也盲目,帶著毫無表情的臉孔,在這城市穿梭,快速的生活節奏推著我們前進,也讓我們遺忘了一些需要關懷的東西。無助的呼喚一聲聲從城市角落發出。

今天是禮拜一,大約在九點的這個早晨,我一如往常走上了天橋,每天重覆著我的行程,但今日,一個老人卻吸引住我的目光,雖然他也是每日都在這,但是他裝貨的紙箱上,寫下的曾伯兩字,才是引起我無限聯想的主因,他擺著一個小攤子,上面是零零總總的梳子、鏡子,他穿著薄薄的汗衫,跟我的爺爺、外公一樣,但他們卻不用忍受這種苦楚,在外頭拋頭露面,而歲月無情的刻畫,使老人年紀看起來要更長一些,身子單薄的如同風中的殘燭。我不認識他,但每次看到他,我的心總是揪一下,也不過是十秒而已,我與被遺忘的老人打了個照面,我的一天還是就這樣開始,沒什麼變化。

這個老人姓曾,家住在離天橋還有二十分鐘車程的三重,他曾經有過一個幸福的家庭,不過那已經是曾經的事了,現在的他扶養著孫子,唯一的媳婦也有些弱智,在同一個天橋上乞討著,本應是含貽弄孫的年紀,辛苦了半輩子,晚年卻得到如斯結果,令人不勝晞噓,但是人生又怎能料想的到呢!有人問曾伯:為什麼不像媳婦一同乞討?他搖搖頭,只要自己好手好腳,決不做這種事,一個老人的骨氣,在他堅定的眼神中看到,這些都是從路人與曾伯的對談中聽聞而來的,他只是其中一個被遺忘的老人,或許這樣的故事,我看的多,而你也聽的多了。悲劇一再的在這城市上演,人們充耳不聞,每每在這天橋,打斷我思緒的,不是震耳欲聾的車馬聲,而是人們無情的腳步聲,這樣子的漸行漸遠……

在這無情的城市,路上的遊民一群,我們願意花幾萬元買名牌包包,裝飾自己的外表,打點行頭,卻不願意向這群弱勢團體伸出援手,用我們的愛接濟他們,用心來熔化這社會的冰冷,或許有天,我們的名字也會被遺忘在世界的角落,
那麼的可悲。勿以善小而不為,我投下了一些零錢,在一個乞討的碗裡,也在我自己心裡種下了一棵愛的種子,我不知道該怎麼做,但有一天,它也許會長出一棵大樹,潤澤其他的人,只有愛讓人不被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