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6 15:29:15心耘

看見生命的感動20131211

(一)  新寵兒

1110當我在「空中小小秘密花園」澆水時,看見那盆「柑橘盆栽」-那是今年中秋節前後吃完柚子、橘子將種子隨手播灑長出來的,已經忘了是哪種水果,總之,可以確定的是「柑橘類」水果種子。澆水過程中發現好幾片葉子「曲曲折折」,循著曲折的線條往下看,竟發現2隻綠色的「小傢伙」安靜的躺在葉片上。頓時,腦海裡立刻浮現出很多年前學校涂阿姨曾送給我一株「柑橘」上面有1個鳳蝶的繭,涂阿姨要我拿回家給女兒觀察;最後,是我親眼目睹蝴蝶破繭而出,那一幕展翅飛舞的美麗讓我驚嘆不已!至今仍印象深刻!

想到這一幕我又驚又喜直想歡呼!按捺住雀躍的心,趕緊招喚兒子一起來看2個小傢伙,兒子看了也非常欣喜,要我幫牠們照相,並且親自為牠們取名字,大隻的叫「菜肥」 (「肥」要用台語念),小隻的叫「毛毛綠」。母子2人對著2隻綠蟲張望許久之後,又把這個消息告訴爸爸、告訴姊姊,全家人都過來圍著牠們看。

隔天,當我再度去澆水,仔細一看,竟然又發現一隻更小的傢伙。兒子叫牠「小毛毛」。原來,這小小盆栽裡有著3隻綠蟲。從這天開始牠們成了全家人的「新寵兒」,不管是誰,只要有空,都會去看看牠們和牠們說說話。

看著牠們大口大口的吃著綠葉,讓我想起「艾瑞卡爾」名作「好餓好餓的毛毛蟲」,果然食量驚人,尤其是老大「菜肥」,盆栽的綠葉來不及供應3個小傢伙,還必須向巷子口的「蛤蜊阿媽」要一株才順利解決牠們的民生問題呢!

看著「菜肥」、「毛毛綠」、「小毛毛」一天天長大,全家人都感到非常欣喜!

其實,剛開始對於牠們心裡還是覺得「毛毛的」,兒子似乎看出我的心理狀態,會刻意在我面前和牠們玩得很開心,還會問:「媽媽,你看!他們是不是很漂亮?!很可愛?!」這股熱情感染了我,讓我也可以去欣賞牠們的可愛與美麗!

(二)  難過

4天,當我又去澆水的時候,數來數去花盆裡只有2隻「毛毛蟲」,多次確認之後還是2隻,兒子看我駐足在陽台多時也走過來,我告訴他這個發現,兒子驚訝之後也仔細觀察,一看!果然老大「菜肥」不見了!正當我難過之際,兒子說:「媽媽你很難過齁?!不要難過嘛!大自然就是這個樣子。應該是被小鳥吃掉了!「菜肥」如此肥美正是小鳥愛吃的食物……」很訝異兒子能有這樣的想法,記得他還小的時候看見小昆蟲、小動物死了是會傷心哇哇大哭的,經過多年自然生態的洗禮之後,讓他對自然生態也有更進一步的增長、體認。

聽到兒子這一席話,我也漸漸釋懷,心想:也許沒被吃掉而是自己爬到另一個安靜處祝福牠能過得很好!

後來我還是將花盆從窗台上搬下來放在地面,讓小鳥不至於一下子就看到牠們,通常小鳥也不敢飛下來;希望如此能將繼續留下來的「毛毛綠」、「小毛毛」照顧好!沒想到隔天當我再度去看牠們,花盆裡只剩下「小毛毛」,「毛毛綠」也不見蹤影。這天,全家人都有些難過,怎麼會這樣呢?只剩下「小毛毛」!一定要照顧好!於是,將花盆搬進屋子裡放在客廳的地板上,「小毛毛」從此每天與我們生活在一起。

(三)  蛻變

「小毛毛」原來是3隻裡面食慾最差的,後來也變好了,胃口大增!又跟「蛤蜊阿媽」要了一株柑橘葉提供給「小毛毛」食用。

1118下班一進家門,兒子便喜悅溫柔的跟我說:「媽媽,「小毛毛」變成蛹,結成一個繭,你去看看牠在哪裡?」仔細一看,果然像兒子所說好美麗的一個繭就掛在樹枝上緊緊的依附著、靜靜的變化著!新面貌讓我們更加期待牠的變化!

一天接著一天過去,結繭的「小毛毛」從外觀看依然沒有動靜,不過,幸好牠依然和我們生活在一起。

1130兒子跟我說:「媽媽,你看小毛毛的繭變成黑色了,這代表牠要變成蝴蝶了哟!」

隔天一早全家要出門旅遊前,我將花盆搬到陽台地板上,並且把鐵窗的門打開,如果牠在我們出門旅遊這2天破繭而出的話至少是可以安全飛向天際,而不至於被關在家裡面。

旅遊回到家第一個動作就是先到陽台,小毛毛還安安靜靜的掛在樹枝上,趕緊又把牠搬進客廳。晚上,不忘叮囑爸爸明天出門前一定要打開陽台的門好讓變成蝴蝶的小毛毛飛出去;兒子也拜託爸爸要好好照顧小毛毛。

123星期一當我們下班放學回到家中,爸爸告訴我們小毛毛早上順利破繭而出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牠一出來離開牠的繭剛開始似乎不習慣外面的環境,先小心翼翼的沿著電線走了幾步,接著才低低飛了一下,然後勇敢的張開翅膀朝著光亮飛向天際成為真正美麗的蝴蝶!看著爸爸紀錄的照片,兒子不禁讚嘆著說:「真的好漂亮!這是最珍貴的蝴蝶!」

(四)  小小發現大大感動

小毛毛長大了!小毛毛終於變成蝴蝶了!而牠的繭還漂亮的掛在樹枝上,捨不得破壞它,就讓它這樣掛著吧!

我又將花盆搬到「空中小小秘密花園」的窗台上,接下來的日子裡每天清晨白頭翁三五成群來到此唱歌、覓食……殊不知白頭翁在此可以吃到什麼?但,我可以保證這裡的植物絕對沒有農藥,這裡的環境對牠們是絕對的友善!

雖然,小毛毛沒跟我們生活在一起,但,牠曾走進我們的生活裡,帶給我們莫大的樂趣!

129在補假的那天我到陽台稍作清潔整理工作,赫然發現牆壁上掛著一個像小毛毛的繭一樣的東西,再檢視花盆,小毛毛的繭還在呀!也就是說這是另一個繭-也許是菜肥的、更有可能是毛毛綠的;繭的上方有一個開口,也就是說菜肥或是毛毛綠也已經破繭而出變成美麗的蝴蝶翩翩飛舞!

這個繭讓我好想哭!勇敢的菜肥、毛毛綠,為了自己生命的蛻變勇敢而堅強,即使沒有了細心的呵護、觀照,依然可以把自己守護到最終最好!

(五)感動後的真心話

其實,這整個過程我是很感謝兒子的。以前的我看見這些毛毛蟲是非常害怕的,避之唯恐不及!這些年來在兒子成長的歷程中看見他對大自然生命的疼惜也好、讚嘆也好,都影響著我將心門打開,一步步去欣賞蟲魚鳥獸一草一木的特質。也因此當我看見3隻毛毛蟲時不至於驚嚇、厭惡,而是以一種「期待」的心去親近牠們。

看著兒子在自然生態上的學習、領納,我的心也更加柔軟,有了一雙試著去學習發現美麗的眼睛。

謝謝兒子!

親愛的菜肥、毛毛綠還有小毛毛:祝福你們,要幸「蝴」喔!

 

 

上一篇:不期而遇

下一篇:往昔2013年12月19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