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1 00:55:55心耘

對母親~觀功念恩

對母親~觀功念恩

1051201母親很孝順。

在母親很小的時候她的母親(我的外婆)就過世了。雖然母親排行老三,卻擔負起家務之責;每天天還沒亮便摸黑上山撿柴火,回家後餵豬、挑水、洗衣、煮飯、煮菜給全家人吃,還要伺候父親(我的外公)、照顧弟弟妹妹(我的阿姨、舅舅)。因為這樣,犧牲了到學校求學的時光,也犧牲了到外工作拓展視野的機會,一切以家人、家庭為生活生命的重心。

因為孝順父母親,母親從沒想到她自己的利益。

1051202母親友愛手足。

因為母親的母親早逝,母親在家中幾乎是由「三姐」成為「母親」的角色,對手足十分照顧。在那個年代裡,母親犧牲自己的青春讓妹妹們先結婚,她留在家中繼續擔負家務、侍奉父親、照顧弟弟,直到27歲才出嫁。在這期間,母親還幫忙照料、保育她妹妹的小孩(我的表哥)無微不至,犧牲她寶貴的青春歲月卻無怨無尤。直到我懂事之後,還常聽見、看見母親偕同父親一起關心她的弟弟妹妹甚至幫忙圓融弟弟妹妹們各自的家務事。

母親「入則孝、出則弟」,凡事以和為貴。

1051203母親的態度「認真」「努力」

今天我問修兒「此時陪伴奶奶需要注意些什麼?」

修兒回:「說說話啊!鼓勵他吃東西之類的。奶奶現在可以自己吃飯、慢慢喝水,都有進步啦!可以跟他一起運動一下。奶奶昨天跟我說他會好好加油,我也要好好加油給他看畢業這樣,所以,他都很配合我,也沒需要注意什麼啦!」(母親到華穗本來是用鼻胃管進食的)

看著修兒的回應,能感受到母親這段日子即便是臥床也很「認真」「努力」的態度。我還想到母親是客家人,卻會說標準的國語,還會說流利的台語,更會用日語對話,且與人應對能視對方說的語言來回應。而相較於我個人卻無法像母親一樣如此精準,可見母親在生活語言的學習態度上是相當「認真」「努力」的。這是我大大推崇佩服的!

1051204母親勤儉持家,開源節流。

母親真的好賢慧,姐姐最常在「我的媽媽」的作文中開宗明義的揭櫫「我的媽媽是典型的賢妻良母。」真的!母親真的是典型的賢妻良母!為了家計,母親引攬「家庭代工」在家「搓炮竹」、「縫毛衣」、「削孛芪」…讓我們有更豐衣足食的生活,也藉此幫忙父親減輕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壓力與負擔。

1051205母親重視品格教育。

母親沒讀什麼書,卻非常重視子女的品格教育,一定要有禮貌,尤其教導我們出門在外見到認識的人要問好,對於不認識的人也要客客氣氣。

記得小時候每當大年初一一早,母親一定會把我們打理裝扮得整齊漂亮,讓姐姐帶著哥哥和我去向鄰居們拜年,然後母親也會再跟著父親一起向鄰居拜年。母親也會主動打電話向她的兄弟姊妹拜年。除了維繫彼此情誼之外,也可見母親注重禮貌,以禮待人。

1051206母親重視子女的課業。

好好讀書、認真讀書、當一個好學生是尊師重道的表現,也是母親要求我們要做到的本分。平常母親會嚴格、嚴密掌握我們有沒有認真上課、寫作業;月考之前,母親會蒐集「考古題」給我們練習,幫忙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工作。這樣的督促鞭策,讓我能夠盡本份、守規矩,獲得好老師的帶領。

1051207母親敬重丈夫。

父親曾要求身為家庭主婦的母親平日不要出去東家長西家短,不要去跟三姑六婆嚼舌根。母親謹守著父親的要求,真正做到了不道人長短、不論人是非、不說無意義的話語,保守善敬的口德。

1051208母親重視教育子女的規矩。

母親雖然沒讀過什麼書,也沒有接受什麼教育,卻十分用心的教育我們,在當時我們兄弟姊妹三人是人人稱讚的好孩子、好學生。從最基本的「坐姿」、「站相」母親都會配合父親要我們「端正儀容」。此外,母親也教導我們在自由的範疇下要信守約定,比如跟朋友出去玩,說好了幾點回家就要遵守,太晚了不能在外面逗留。兄姐有一次因為沒有信守跟母親的約定,時間到了還沒回家,母親因而把大門鎖上,不讓兄姐進門,讓他們先在門外反省後再進來。這個教訓讓我們日後能夠守時、守信。

1051209母親「護幼」,代人著想。

母親對於鄰居的小孩、我們的同學、朋友,都十分愛護。有機會碰面時總會噓寒問暖、關心鼓勵、請他們吃東西、甚至給他們一點零用錢。母親當了奶奶外婆之後一樣如此對待自己的孫子女及其同學朋友。

記得我小時候有一年生日,鄰居玩伴到家裡來幫我慶生並送我生日禮物,其中一位小女孩曉玫大方的送我一條玩具珍珠項鍊,我很喜歡。那天大家開心的玩著,然後開心的回家。隔天,母親聽說曉玫回家後因為珍珠項鍊送給我而不捨、而反悔,哭了整個晚上。母親跟我說了這個狀況,就要我把珍珠項鍊立刻拿去還給曉玫,我有點迷惑的照著母親的話去做,曉玫再度擁有珍珠項鍊之後就不再傷心難過。

我覺得母親好有智慧、心量好大!不會只護著自家的小孩,而能帶領自家的小孩展開心量去關顧別人那顆細微的心。謝謝母親!

 

 

 

旅人 2016-12-12 06:21:12

偉大的母親

早安安

版主回應
感恩
新年快樂
2017-01-01 01: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