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9 00:17:01心耘

特別「長」的假期

這個5天的假期感覺特別「長」。

似乎再次閱歷了「人生」重要且真實的課題:生、老、病、死、婚姻、無常。

無常-「莫蘭蒂」台風登陸,重創南部。又剛好有機會在颱風過後騎著機車出門,一路上閃躲倒塌的樹木、招牌、碎玻璃、、、等,這是我在高雄市區見過最滿目瘡痍的景象。許多工程車在馬路旁工作,要將搖搖欲墜的招牌及鋼架安全拆卸。也看到環保局人員、國軍弟兄出動,協助道路的障礙清除。附近有一所學校似乎災損特別嚴重。繞到服務的學校外圍觀望,還好,建築物似乎沒有什麼損害。但,裡面的樹木應該也被摧殘了不少。緊接著又有「馬勒卡」颱風侵北……大自然示現「無常」景象警惕著世人……

婚姻-1050916晚上應盧媽媽邀請去參加盧家大公子婚宴。盧媽媽和我們是20年的老鄰居了,即使他們已經搬到別的社區住新家,但是「老鄰居」的情誼還是濃厚。看著英挺帥氣的新郎官以及神采飛揚的主婚人,我想,今天最開心、最欣慰的應該是永遠都那麼風趣幽默、熱情阿莎力的阿桂爸爸!雖然,阿桂爸爸已在另一個世界。

死-隨喜自己能在這個特別的節日裡(中秋節)去參加一場助唸法會。往生被下的大德是一位師兄,我並不認識,相信現場多是不認識他的師兄師姐,但,大家齊心為他助念、送祝福。不知道自己以後是否也有這樣的善緣果報?

病-一方面是我自己8月下旬的感冒至今未好,身體虛弱、精神不濟,咳嗽不止,無法好好說話。另一方面是母親8月初因胃疝氣出血再次入院,住了1星期出院後回家的狀況是每況愈下,更為衰老,自理能力退化,無法站立,且有失智現象,說話含糊不清,讓人心疼。但,母親在面對源自於無明的恐懼而發出的無由的咆哮與莫名的情緒侵擾時,母親卻抉擇出慈悲的道謝,令我讚嘆、佩服!

老-母親在庭院裡跟著2位鄰居聊天,事實上,母親多是聽他們說話。一位與母親差不多年紀,另一位則已92歲高齡。老,是生命自然歷程,可以老得光彩、老得健康、老得快樂、老得漂亮、老得智慧,這是自己必要的自知。而為人子女者也要能「勇敢」去接受、面對、承認父母「老」的事實,若無法「勇敢」去接受、面對、承認父母「老」的事實,自欺欺人,就無法去體諒父母因「老」而「脫序」的種種行為,這樣對父母而言是非常不公平不仁慈的。

生-通常是讓人喜悅、充滿希望的。外甥女喜獲麟兒,正在坐月子中,趁此假期前往探望祝賀並與這位小外孫來個「相見歡」,果然小外孫很給我這姨婆面子,擠眉弄眼表情豐富生動。這位可愛的寶寶帶來許多的「好」!更讓原本的小妹妹晉升為「小小大姐姐」。

5天的假期真的特別「長」。再次閱歷了「人生」重要且真實的課題:生、老、病、死、婚姻、無常。

 

上一篇:0913兒子的生日

下一篇:1051028親師溝通

昕哥 2016-09-20 12:25:27

無常與當下

是門學問

珍惜 惜福 善念 放下

是門功課

版主回應
感謝賞文
您說得是
都要學習
2016-09-29 19:3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