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2 00:00:23心耘

罔笑~想之1

每次回娘家時,罔笑總是會拿一些錢給母親,哪怕是2千、1千…這麼一點點的錢她都會拿給母親。有時,母親會說:「你自己留著,留給孩子…自己買衣服…給孩子買吃的…」不管母親怎麼說,罔笑總還是會把錢放在母親房間的抽屜裡、母親紅色背心口袋裡或母親的床頭櫃上。

罔笑雖然有固定的工作、收入,但,丈夫的易怒脾氣及守舊觀念一直是罔笑所無法招架的。丈夫從不曾給罔笑錢,罔笑每個月還要給丈夫生活家計「分攤費」,還要支付餐費、家庭零碎開銷、孩子的學習費用、零用錢…等,孩子要用錢不敢跟爸爸拿都找罔笑媽媽拿。丈夫苛刻、小氣,說他是「鐵公雞」也不為過,特別愛佔罔笑便宜。所以,在錢方面,罔笑常是有跟丈夫「談錢傷感情」的困擾,傷了感情就傷了家庭,傷了家庭就傷了子女;罔笑認為孩子是無辜的,不希望他們被波及,於是,罔笑選擇隱忍。對罔笑而言,跟丈夫同住是一種苟且偷生,是一種忍辱負重,為了孩子她必須一直吞忍下去,「就當是報應吧!也當是修行!」罔笑一再如此告訴自己。

罔笑的母親前陣子生病了,母親生病之後身體更加羸弱,心理更加不安,尤其同住屋簷下的兒子罔笑的哥哥大山經常對母親惡言相向…畢竟一個大男人照顧生病的老母親實在不容易啊!於是,母親一有機會看到罔笑時,總忍不住哭訴。這陣子罔笑經常搭高鐵南北跑,花費增多,體力上也快負荷不了!母親常向罔笑哭訴:「大山常罵我,不給我好臉色看,有時還會打我手、打我腳,說我偷懶不好好活動。你姐姐阿立住得近都不來看我,日子生活舒適,有錢去玩去吃大餐卻不問問我這老母親有沒有需要買什麼?要用的?要吃的?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罔笑只能靜靜的聽著,不知如何回答,畢竟哥哥有哥哥的想法、難處;姐姐有姐姐的想法、難處,更何況姐姐的老公疼愛姐姐不希望姐姐太勞累辛苦!這些,都是罔笑無法去勉強別人的。

其實,罔笑也常想著:「為什麼姐姐假日都要跑出去玩呢?媽媽都生病了、衰老了,怎不先回家探望、陪伴?可以花錢吃大餐、請吃飯、買名牌…如果把這些錢省下來供養給母親那該有多好!哥哥也不需要跟母親『硬嘴硬舌』,母親年事已高,把她當女朋友甜言蜜語哄哄也好。母親怕痛不活動也不方便動,就助她一臂之力,陪她一起動啊!有時間陪伴女朋友卻沒時間陪伴母親…」罔笑非常不解,但,又能說什麼?自己難道就真盡「孝」了嗎?自己就真「順」了嗎?

那天,母親在房間坐在床緣跟罔笑3萬塊,罔笑苦笑著拒絕了母親。實在沒辦法,也沒能力一下子拿那麼多錢出來,只能先拿3千塊錢給母親。罔笑看母親一臉落寞,趕緊跟母親保證:「下次回去給你1萬塊。」

算算日子罔笑一個月沒回家看母親了,這一個月期間罔笑三兩天會打電話給母親,母親總在電話那頭問著:「什麼時候回家?怎麼都不回來看我?」罔笑說:「這個月比較忙,孩子要考試,要比賽,要加班,假日要上課...」總有許多光明正大的理由可以不回家看母親。

罔笑常想著:如果可以跟母親住得近,那該有多好!

最近,有時又會想到:幸好沒有跟母親住得近,可以眼不見為淨!

罔笑更想著:自己跟兄姐沒什麼兩樣,憑什麼批評兄姐對母親隨份隨力的孝行孝心。

孩子擺第一、工作擺第一、自己的學習擺第一、老婆老公擺第一、休閒放鬆擺第一、吃喝玩樂擺第一…偶爾老母親才是擺第一…就已經很了不起的感覺了!為什麼是這樣呢?

一個月沒搭高鐵回去了,罔笑盤算著把沒搭高鐵的錢省下來,下一次丈夫開車載她回家時,把這筆錢給母親,希望母親拿到錢之後能更有安全感。

罔笑想:在這個節骨眼要「觀過念怨」比「觀功念恩」還要容易呀!但,絕對不能如此!還是要懷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去隨喜兄姐與母親住得近對母親的照料、陪伴,但,自己則應深思懺悔,但也不要太過緊繃自責,緊繃自責的壓力太大反而會不敢靠近;總有一些轉環的方法,總有一些善巧方便,總有一些慈悲的護衛祝福。

罔笑想:老人、小孩到底哪一個重要?似乎毫無疑問的,大家都會以小孩為主。那老人呢?老人算什麼?老人終其一生都在為小孩付出青春、付出生命…為什麼不能把老人擺第一?不公平!真的不公平!!

旅人 2016-05-03 11:36:09

好人會有好報的

謝賞紅樓春蝶
午安安

版主回應
練習寫作無比快樂 2016-05-10 23: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