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 00:25:38心耘

對「善行小點滴分享」的看法

對「善行小點滴分享」的看法

有人說:「要在眾人面前分享自己的善行會很不好意思、會覺得說這又沒什麼,都是應該要做的,為什麼要公開宣說?」也會在意聆聽者的眼光、想法,覺得這種舉手之勞何必高調張揚?!不是應該要「為善不欲人知」嗎?

多年前的我也有這樣的想法、這樣的疑惑。後來,聽了幾位師姐分享「善行記錄」,也就是將一天中所做的善行記錄在一個簿本裡,而且還交待家人(通常是子女),當哪天他躺在病床上無法自行閱讀時,請務必要幫忙把這本子裡的善行記錄逐條清楚唸出來給病床上的「他」聽。這一點,讓我很想效學。於是,也開始動筆練習將一天的「善行」-不管是大還是小,隨份隨力的紀錄下來。漸漸的會以與「佛法」相應的「善行」為主要的紀錄重點。

後來,陸陸續續聽到師兄師姐做善行分享時,心裡會慢慢的由疑惑心轉為隨喜、讚嘆之心,內心變得比較謙卑、柔軟。其實,剛開始記錄時,也曾經中斷過好一陣子,但,經由師父上師善友的提策,又再繼續紀錄。曾經有一天心血來潮將善行記錄本拿出來自己讀給自己聽,當下覺得很震撼!很歡喜!很感動!原來自己在曾經的日子裡認真用心做過這些善行,非常隨喜自己。

而之所以「敢」在班級分享,是因為每一位引導的班長都會鼓勵著大家:「將善行說出來是一件善行、是一件功德,可以讓周遭的同行同學修隨喜」而我會想著:如果因為我的分享能讓別人隨喜、能讓別人有功德可賺,那真是太好了!於是在這麼多年來的練習、薰修之下,每當教室裡進行善行分享時就會有如沐春風的幸福感。在一次又一次的聆聽、分享中,慢心減弱,多了感恩心、隨喜心和歡喜心,也增強了「要跟他一樣、要做做看」的猛力向上提升的心力;也因為這樣,生活更有目標、生命更有意義,也比較能夠把握當下行善。當然,平日造的惡仍然多如牛毛,但,肯定善行變多了,因會力行「勿以善小而不為」。

而為了推動「隱惡揚善」讓善的力量循環漫延、倍倍增加,我練習在臉書、在部落格紀錄下幾則善行,讓我的親朋好友看到。我不在意別人如何看待此舉?如何想像此舉?但,我個人的「初衷」是很單純的,就像很多人會在臉書上分享好吃的美食、好玩的景點、好康的、好用的一樣,而我則以「好的行為」來與大家分享。令人開心的是我觀察到也有一些親朋好友慢慢的也會將「好的行為」紀錄在臉書上讓大家看到,於是,抱怨的文章變少了,感恩與讚嘆變多了,這就是善的循環、就是揚善的心力量!

今年,我更持續做善行記錄,需要分享時我也會好樂於勇敢分享。在分享中感恩讓我有造善的機會、有造善的因緣、有造善的對象、有聆聽者、有接受者、有隨喜者。「為善最樂」果真如此!

而這一切都是師長的悲心、師長的功德!

上一篇:成全

下一篇: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