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8 14:19:58心耘

母親的口德

周六下午在護理之家陪伴母親時,隔壁房山東奶奶的媳婦兒來看他,開朗熱情的媳婦兒吆喝著左鄰右舍到陽光室聊天,還特地來邀請母親一塊兒聚聚。

詢問母親意願,母親願意跟著大家聚聚,婆婆媽媽在一起聊著家裡的事情,聊著聊著也不免聊起了護理之家的人事物,大家聊開了、熱絡了起來,又聊到了誰誰誰如何如何怎樣怎樣不外乎是些閒雜話等。母親坐在輪椅上不發一語,只是靜靜的聽著,沒有答腔;沒多久母親示意我要回房去,便向大家禮貌告辭回房休息。母親跟我說他不喜歡聽這些有的沒的,也不愛跟著大家說。其實,我知道的!

在我小時候母親受了父親的影響便很少跟鄰居串門子,更少有東家長西家短的時候,聽見了也不會跟著胡說,頂多就回家說給我們子女聽。

母親不愛聽,更不愛道人長短,是很有口德的。受了母親的影響我也不太愛說,也不太會說,真的憋不住就說給家人聽,抒發舒發就沒了。

我喜歡並欣賞、學習母親這種不說人是非、不論人長短、不散播謠言的美好德行,有智慧,很高尚。謝謝母親以身作則讓我看見。





Samatha 2016-01-29 06:09:17

難怪人說
看女人勤快 看她廚房
看女人婦德 看她母親
美筠的媽媽做了最好的身教

週五愉快

版主回應
感謝Samatha
母親是我待人接物的啟蒙老師.是最好的老師
2016-01-29 23: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