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3 22:13:55心耘

擁抱幸福擁抱愛

擁抱幸福擁抱愛

這是由「救國團張老師中心」主辦的社區教育推展的親職講座活動。

很幸運的我有機會聽了2場。2場的講師不同,講述的內容也不同、引用的個案故事不同。第1場的講師特別強調--家的重要、對「家」的向心力。且希望大家能夠用欣賞的眼光、用祝福的眼光去觀代別人。同時也能夠隨時發出「天使」的聲音與人互動。

還必須學習「增強挫折忍受力」。而這方面,「家」應給予大大的支持!「家」應給每個家人注入滿滿的「元氣」!

而且,請記住--永遠不要跟孩子說「活該」兩個字。

最後,講師也播放了--「我看不見,我愛游泳!」影片,主角的父母親對她的教育、引導、鼓勵、祝福,還有主角自身的勇氣、毅力,的確令人折服!!也看到了「家」所帶給的偉大力量。

2場的講師特別強調--父母親必須洞悉瞭解孩子「行為的背後動機」。例如:去了解孩子為什麼要說謊?孩子說謊的動機為何?是為了引起大人的注意?還是為了避免責難?……孩子為什麼要偷東西?是因為沒有正確的價值觀?還是尚未建立成熟的「物權觀念」?……父母親要注意自己的言行,除了不忘「以身作則」之外,更應善用「我的訊息」明確清楚表達對孩子的關心。

例如:看見孩子因為不用功而考出不理想的成績時,父母可以先說:「我看見你的成績我很擔心你的未來…」而不只是忿忿的說:「考那個什麼爛分數….」要把心裡對孩子的關心適切的表達出來讓孩子知道。當孩子的負面行為開始有些微改變時,父母要能正視,並在一旁陪伴、協助。並希望父母親能帶著孩子,全家共同去從事為人群服務的工作。讓孩子有不同的生活學習,感受不同的生命成長,學習為他人服務、付出。

講師也分享--【你很特別】繪本故事!!希望大家-不論是父母還是小孩-都要能夠從「心」建立「自信」!!

上一篇:多一天

下一篇:房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