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2 23:38:15心耘

5/7高鐵上的老太太

5/7高鐵上的老太太 

母親節前一天,兒子與我決定坐高鐵回娘家,一方面先探望母親,另一方面是之前報名了普立爾文教基金會的義工,必須前往彰師大擔任科普課程為視障的孩子進行導讀工作。

一大早,我們來到高鐵站,買好了車票、早餐,從容進入月台,等待上車之際,一位老太太走來坐在我身旁,我們不約而同的相望並禮貌性的點頭微笑。高鐵工作人員忙進忙出的,並一再傳達請乘客們先不要上車。沒多久,老太太主動問我要去哪裡?我據實回答。原來我們要到的目的地是一樣的。老太太又告訴我她要去看她女兒,我說我要去看我母親;她還問我家住哪裡?怎麼來高鐵站的?有幾個小孩…我都一一回答,老太太也一一回應。禮貌性的互動拉近我們彼此的距離,一口標準的國語略帶些「鄉音」讓我感到熟悉。後來,老太太告訴我說她已經八十歲了!今天是她一個同學逝世一週年的日子,她與其他的同學們相互邀約今天要去祭拜那位已離世的同學;大夥兒都從台北南下,只有老太太一個人由南部北上。

高鐵工作人員準備完畢之後,自動門「ㄎ一ㄎㄚ」開啟,乘客們紛紛上車,老太太提起她個人的提包,還有一袋物品,起身排隊上車。我上前禮貌性的問她需不需要我幫忙提東西,老太太笑著搖搖頭,當下我也就不便接手。老太太的座位在我們前面5個位置,只有她自己一個人,並沒有隨行的同伴。她那標準的國語口音讓我覺得很親切!我想,以她80歲的高齡,又如此有心參加「同學會」,又能自己獨自搭高鐵,我肯定老太太必定是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就她的年代而言)。

不到1小時到達目的地,我與兒子提前走到老太太的座位旁邊並表示為她提那一袋物品,老太太這次沒有拒絕,我主動將她的袋子提起,才發覺-「好重!」一個老人家提這件重物是有些負擔的。我們一起下了高鐵、走出月台、搭乘電梯、走到接駁公車處,一路上她告訴我她曾是醫護人員,20年前退休了。她要去看的女兒也是醫護人員。然後她又2次提及今天是她同學逝世一週年的日子,她與其他同學相約去祭拜她;而老太太表示她比他們多一個年班……於是,我猜出了老太太以前就讀的學校,果然,被我說中了!老太太露出稚氣靦腆卻又可愛清朗的笑容,就好像一顆紅蘋果般的嫣紅可人。

將老太太安置好之後,我也將與兒子離開去確認我們自己的接駁公車站牌。臨行前,老太太趕忙從背包裡拿出一個紅色的皮夾,抽出裡面的1張名片(那是她僅留下的唯一一張自己以前工作單位的名片),她邊拿邊告訴我她的大名、以前服務的醫院,她還告訴我她以前擔任的職務是護理部主任,然後,又告訴我她家的電話並叮嚀我-「以後醫院裡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可以打電話告訴我,我在那裡待了很久。」我謝謝她的好意,並禮貌的跟她說再見!

在言談中,我可以感覺到她的「高尚」與「地位」。當然,我比較希望能在某一個百貨公司、某一條街道、某一座公園、某一家餐廳…再次遇見她,跟她說聲:「伯母,您好!很高興再次遇見您!」

幫她提重物的同時,我心中是殷殷希望全天下的老人家都能受到最好的服務與照顧。更由衷祝禱全天下的老人家都能身心健朗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