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00:03:28心耘

5/7新朋友-佩佩

懷著雀躍的心來到[彰師大],只因很早之前報名參加「普立爾文教基金會」所籌辦的為視障孩子規劃的科學營其中的「導讀義工」。很幸運的,我被錄取了!於是,依照所安排的服務時間前往。這項工作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

來到實驗室,我看到一群陌生的孩子,他們的年齡都在中年級以上,有些孩子明顯看出有視覺上的障礙;有些則外表看似正常,其實是有「低視」的情形,無法正常用眼。我到達時正看到他們吃午餐的情景,沒有人被服務,全都自己來,餐桌上就像平常人用餐後的情形一樣,少許的飯粒菜屑被遺留在桌面上。協助此活動的「大哥哥」告訴我一些事項、流程,而我被分配到的是[佩佩](化名),這天就我跟[佩佩]同組。

佩佩是我認識的新朋友,已經是國一年紀的她目前正就讀小五。瘦瘦小小黑黑的她卻洋溢著自信、堅毅的氣質。全盲的她只對微光有一些些感覺。第一次服務這樣的孩子,當下面對她時,我實在有些擔心!擔心自己的笨手笨腳、擔心自己的粗理粗氣,擔心因為自己的笨拙而無法照顧好她甚至讓她受到傷害。不過,我還是很高興認識這位新朋友-[佩佩]。課程進行之前,我也先與她建立好關係,在話家常中得知她來自於我生長的故鄉,雖然不同村卻是同一個鄉鎮,這讓我感到萬分的驚喜!!真的!能夠相遇、相聚都是一種緣分!

課程安排流程是必須先進行導讀,我為她讀了課程安排的一本有關科學故事的書,她摒氣凝神、全神貫注的聽著。雖然是才用過餐且沒有午睡的情況下,她卻能配合我,並適時發出驚嘆聲,給予書的內容正向回應。我是第一次擔任這樣的工作,隔壁的大哥哥大姐姐都跟孩子們閒聊了起來,只有我正經八百的唸著書,[佩佩]卻不覺得累!我三番兩次詢問她要不要休息,她總是回答:「不要!」並希望我繼續唸下去。後來,我一邊唸她一邊用手去觸摸書本,她可以感覺到已經唸了將近一半,並且還問我整本書共有幾頁?我唸到了第幾頁?確認完畢,她開心的表示「今天聽了好多內容」。

到了動手玩科學時間,引導的教授希望孩子們用「心」用「手」用「聽覺」去感受物體與空間的關係,並希望孩子們能想辦法為自己解決問題。這對明眼人來說已是一大挑戰,更何況是視障的孩子們。現場的孩子都進行得不是很順利,但是沒有一個人放棄,即使最後有幾個孩子忍不住喊「累」,但他們仍再接再厲,[佩佩]也不例外。她試了又試、試了又試…幾乎整個下午都在操作同一個實驗;她的手臂因為使力整個發熱,我相信她的手是會痠會痛的,但她仍堅持不休息不放棄,在下課前15分鐘終於成功了!她是最後一個成功的!可是過程中她並沒有不耐煩也沒有失望更沒有生氣難過……她還會主動問我那是什麼材料?我說出了材料的名稱,她還會與生活中的相似物品作比較。

大約4個小時相處的時間,我發現--佩佩~獨立、堅毅、主動學習、求知慾高!不屈不撓、樂於學習!會欣賞別人的優點!有著積極正向的想法!雖然她的眼睛看不見,但~她的「心」卻比明眼人更清明澄淨,能感受到明眼人所無法感受到的奧秘!!雖然,我是去服務她的,但我覺得[佩佩]教我的更多!她給我的回應讓我大大感謝!她的勇敢沉靜讓我看到另一個美麗的新世界!

!!非常謝謝妳![佩佩]~~我的新朋友!!

上一篇:生活感言

下一篇:5/7高鐵上的老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