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19:26:59心耘

體罰?NO

體罰?NO

今天中午觀賞了 [公視爸媽冏很大]的節目.討論的主題是大陸人士—[狼爸]對子女的教養—[棍棒下出孝子甚至是才子].與會的青年朋友都是台灣的青少年學子.與會專家則是[黃老師][邱老師].黃老師是[親子教育專家].邱老師是[心理師]. [狼爸]整個論述非常有條理也很清晰.且每次發言之前皆能客氣禮數並先肯定對方所表達的看法見解.然後再非常理性的表述.很有說服力!不疾不緩讓人聽了當下會忍不住且情不自禁的頻頻點頭大表贊同!不過,節目最後當主持人[李四端]先生對現場的青年朋友進行意願調查時,只有4位想當[狼爸]的孩子,46位要當[黃爸]也就是黃老師的小孩!
身為一個母親的我其實是很讚同 [邱老師]所說:[體罰這東西就像是潘朵拉的盒子,千萬不要輕易的去打開它,因為打開之後,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而大多數的家長是比較情緒化的,尤其在體罰這件事上…]邱老師也提及--如果自己的孩子說出:[爸爸,請你先告訴我哪裡錯了之後再體罰我]那麼,身為一個父親的我會非常非常的難過!那代表在孩子的心目中爸爸太常將棍棒掏出來!而身為一個父親聽到這樣的話是他自己應該要深自反省的時候!另外,邱老師也說--如果有一天他成為一位無能的爸爸,他不會把孩子送給狼爸管教,
他會把孩子送給林書豪的父母親!! [黃老師]也表示--孩子是[],擁有[人權],不要把孩子當成[油條]下鍋炸或者拉麵或者橡皮筋!

回想小時候父母對我的管教有些許狼爸的影子!爸媽也是嚴格要求我的品格—[入則孝.出則弟.尊師重道.還有學業成績]…等.也曾為這些事項體罰過我責難於我,我也的的確確因為這樣而建立了良好的品格.當時也有了不錯的成績表現.在學校是老師誇讚的[好學生].一切表現都符合老師的[期望].出門在外也是乖巧懂事人人誇!不過,我的父母在品格方面也徹徹底底[以身作則]豎立[良好的典範]讓我學習!然而,當父母日漸老邁而我年紀思想漸長,爸媽尊重我[長大]了不再用棍子了,我也就明顯跟著懈怠,尤其在學業成績方面!老實說,應該是我的資質天賦就僅止如此!沒有了打罵,我自己必須重新生活,尋找自己的特長,尋找自己求知的最佳管道.不過,我始終還是很感謝我的父母,他們讓我可以自己對自己負責,擁有著走的好個性隨處去學習.探索.充實.成長!
而,當我成為母親之後,我努力吸收現代父母教養新知,也懷著舊有的傳統的經典的經驗印象對待子女,特別是老大,也曾施予打罵體罰,而且是很情緒化的.是不理性的!然而,我不是我父母.我女兒也不是我,因此,收到了反效果!當我打罵她一次卻必須花費五倍以上的正向的力氣才能[撫慰]她受傷的心,,卻無法[撫平]她內心的創傷,她仍然清楚記得媽媽是如此不理性的對她聲嚴厲色,她曾是如此無奈的害怕恐懼...縱然體罰次數僅屈指可數!
而對於學齡前的孩子,[體罰]只能收到[立即的效果],卻無法使之[內化],反而造成他們[以暴制暴]的習氣;循循善誘.[溫柔][]才能讓小小孩[心服口服]!因為有感動所以願意做改變.因為有愛所以有安全感.因為有信賴才能夠產生勇氣.因為有希望所以才願意向善!雖然,我也接受過打罵教育,,讓我產生力量的是父母和顏悅色的鼓勵.溫婉慈愛的笑容.無微不至的教養.
不求回報的付出…我看到這些屬於父母疼愛子女最原本最原本的面貌!

有句話說:[教育是心與心的傳遞]--我越來越相信!!

上一篇:工讀生

下一篇:[溼地公園]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