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9 13:47:21心耘

日記一則

日記一則

 20121016星期二天氣晴涼爽舒適的一天!傍晚回到家時已經是晚上六點十五分了,平日通常此時家中的電視機正會播放家裡2個男人(大男人和小男人)愛看的卡通-「烏龍派出所」,站在門口即可聽見從屋內傳出陣陣的「捧腹大笑」聲。然而,今天…卻是出奇的安靜,沒有電視卡通的熱鬧對話也少了2個男人的激情狂笑。
走到他們面前,隨口問道:「怎麼沒看電視?發生了什麼事?」
2個男人默默不語,只逕自顧著埋頭吃飯。對於他們的反映,直覺告訴我:「事情鐵定沒那麼簡單!」於是,我對著小男人故意嚷嚷著:「喔…一定是你被爸爸罵了、做錯事了!」小男人理直氣壯的說:「才不是哩!」「我是考試考不好所以不能看電視。」還不忘來個「猜謎」遊戲:「媽媽,你猜我考幾分?」我心想:「肯定是不理想的分數」!「78分!」小男人說:「才沒有那麼高呢!」「媽媽您去我書桌上看就知道我考幾分了!」進去書房一看,果然是比78分少2分;那是兒子今天在班上考的國語聽寫。回到客廳我和顏悅色的說:「哇!考這個分數還有飯可以吃喔!那代表爸爸很愛你喔!你很幸福呢!」接下來的「哆拉A夢」也沒得看了。這就是爸爸(大男人)對兒子(小男人)的處罰!爸爸語氣平和面色凝重的告訴我說兒子今天錯的都是星期天在家幫他先考過的,而且還有請他訂正、練習,今天老師考出來了,兒子依然寫錯。聽完大男人說的,我更加強語氣對小男人說:「哇!真的是太幸運了!這樣子還有飯可以吃,可見爸爸多愛你喔!」晚上的家庭作業時間爸爸教兒子數學教到摔原子筆,待大男人離開時我則進書房安慰獨自在裡面寫作業的小男人,兒子憋著嘴、含著淚也不敢跟我多說話,我環抱著他跟他碰碰頭輕輕對他說:「有不會的再拿來問媽媽。」(啊哈!天知道我已經好久沒碰自己孩子的功課了。我的心思都在那30個孩子身上呀!)大男人爸爸後來也早早上躺平,要兒子把功課拿給我檢查。笨拙的我耐著性子完成檢查工作,並倒水給兒子喝,我還對兒子說:「呵呵!真棒!只錯一題,真是不簡單!」
在教養過程中,父母難免有情緒,尤其是主要的照顧者、教導者。在一次又一次的情緒來臨時要試著把自己的情緒降到最低,練習在最短的時間內就要回復正常的最佳狀態。其實,以前的我比誰都還要重視孩子的分數成績表現,不過,一路走來,也明白了分數成績真的不能代表孩子成長學習的一切,教養孩子真的要把眼光放遠、心胸放寬,輕鬆面對孩子的分數,認真處理自己的情緒。而且還要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最愛你了!」-這件事遠比那些數字來得重要!

上一篇:謝謝林媽媽

下一篇:兒子不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