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 13:56:36心耘

暑假

暑假 

放暑假囉!隨著資訊發達、教育普及、生活水平提升且因應社會的多樣面貌、多元文化…家庭、學校皆積極、有計畫的提供孩子們豐富、充實、新穎的學習環境與探索體驗。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也有暑假可以放。以往暑假皆是「陪著」孩子們一起從事他們喜愛的活動,他們最愛的就是回外婆家了,跟著外婆家的家人們玩樂、旅遊;當然,也會安排屬於孩子的「育樂營」,像是:棋弈、游泳…等。至於有關「課業」方面的學習就暫拋腦後,不過,還是會叮嚀孩子們一定要按部就班完成暑假作業,千萬不要跟老媽小時候一樣-明天要開學了今天「才」「趕」著寫整個暑假的日記。

「陪著」孩子們過暑假是很幸福的事,可以跟著他們一起學習、體驗,同時也欣賞孩子們的一言一行,那真的是最純真、美好的畫面。不過,在東奔西跑、來回接送之際,還是滿辛苦的!當然花費也比平日多!當時覺得,暑假就是要這樣-天天有活動、天天都要充分把握!

去年暑假因2個孩子學程差距大的關係,暑假活動就必須個別安排。老大有獨自搭高鐵到外婆家的學習機會,接著,就必須配合學校作息,星期六、日再配合全家人的行程。老二沒有功課壓力,整個暑假以閱讀、游泳、運動、自學英文為主。而讓老二念念不忘的是-參加壽山動物園21夜的夏令營,能夠在動物園中過夜讓他感到非常刺激!還可以當動物保母幫忙餵食象龜、大象…等動物「吃飯」。夜宿海生館32夜活動更讓老二直說「明年暑假還要再報名」!這2個夏令營是依著孩子的興趣去報名的,也是要讓孩子到外面學習獨立、自我照顧、與人合作…等。

至於我自己在不用「陪伴」孩子的時光中參加相關研習活動、蒐集與準備教學資料、聆賞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讚頌音樂會、整理住家環境內務…等。對我來說去年暑假最大的收穫應該是陪著孩子過暑假的過程中我也重拾「閱讀的心」,老老實實的愛上閱讀,細嚼品味閱讀好滋味。而去年暑假「711事件」之後,家族辦了一場簡單溫馨的「喜宴」!雖然來得倉促,卻有著大家滿滿的、恆久不變的關愛、祝福!

今年暑假,老大的行程與去年相似。老二學期初接觸了「國樂團」,暑假團練時間特多。老爸徵詢他的意見為他安排了「腦力激盪」夏令營、科博館的單日活動課程,他自己還幫自己報名了1個認識昆蟲的社團活動。閱讀、運動、自學英文、傍晚到學校找「狗朋友」是他每天固定的行程!而我…在孩子的暑假生活中慢慢淡出,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使命與學習,不管是大人小孩都是如此。今年暑假為自己安排了一場宗教戲劇觀賞的機會,然後大部分的時間應該會以「回饋工作」、「工作回饋」為主!

暑假的日子不再填充著「滿滿的活動」,而有讓自己閱讀、沉澱、靜思的機會,相信這對孩子們、對我來說都是好的,相信會有更廣闊的空間讓自己無限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