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07:09:21.

轉貼:法王達賴喇嘛尊者2021/6/1傳授《證道歌》法會

請問:在世界的各處,尤其是印度的流行疫情非常嚴重;那麼,身為佛教徒,如何避免內心的憂慮?我們應當如何思惟?

法王達賴喇嘛尊者回答:


這個大流行疫情在世界各地都非常嚴峻,尤其在印度境內也是非常嚴峻,它確實衝擊我們人類的社會,不僅造成我們生理上的傷害,也使我們心理上遭受創傷。但是,我們應當在心理的層次上保持平衡、保持沉穩的狀態。也就是說,在未生病之前就一直擔心自己生病,其實,這種過度憂鬱對於自己是不好的、沒有幫助的。

又,我們從不好的去思考,即使今世因為疫情而捨命;但是,我們有生生世世,所以,我們還有下一世啊~因此,有什麼值得擔憂呢?


如宗喀巴大師在《三主要道》中所說,我們由業及煩惱而流轉的同時,即形成內心的貪瞋癡病毒,由於內心中貪瞋癡病毒的緣故,外在的病毒也就源源不斷侵害我們,因此,唯有徹底淨除心理上的貪瞋癡病毒而獲得解脫,這才是根本的醫治方式,任何外在的疾病也就無能侵害我們了。我們身為佛教徒,就是應當如此思惟。我們應當將這一次的大疫情視為輪迴的附屬品之一,既然我們是趣入於生老病死的輪迴苦海中,自然也就必須承受輪迴所導致的副作用。


如《中論》中說:「業煩惱滅故,名之為解脫,業煩惱非實,入空戲論滅。」誠如龍樹菩薩在《中論》所說的,所以,內心中的疾病若未根除,也就必然有生生世世的病苦,無論投生於何處都是有過患的,投生於餓鬼道,也就有屬於餓鬼道的疾病;投生於人道,也就有屬於人道的疾病;投生於畜生道,也就有屬於畜生道的疾病;從這個方向去思考,我們也就會認為,現今所流行的大疫情並不是那麼重要,更重要的是——我內心的三毒疾病——這才是必須根本淨除的。


另一方面來說,如果真的確診染疫,我們就應當這麼思惟——願以我所得的病情而承擔其他人的痛苦,或是淨除過去的惡業。如是思惟、以歡喜心接受,這也就是所謂「將違緣轉於道用」。
總之,如何使自己的內心不由於大疫情而產生憂鬱?這就是必須依靠自己的思惟、全方位的思惟,這是非常重要的!

法王達賴喇嘛尊者2021/6/1傳授《證道歌》法會
法會翻譯者 蔣揚仁欽 博士